>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鲁颂宾:“新国九条”是后五到十年资本市场发展总部署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6日讯,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证监会研究员鲁颂宾表示,“新国九条”的推出充分说明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在经济社会全局中的重要性。“新国九条”是新 时期全面推进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一个总动员,是未来五到十年资本市场发展的总部署,也是加强和改进资本市场监管的总指导,同时也是指导资本市场发展的总纲领。

  他认为,关于“新国九条”,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理解:第一,“新国九条”是新时期全面推进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一个总动员。当前中国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展企业和居民的投融资渠道,促进转型升级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正基于此,“新国九条”紧紧围绕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把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的精神和要求转化成促进资本市场繁荣发展的具体措施,并且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设定的改革时间表相协调,提出资本市场到2020年发展的目标。可以说,这是新时期全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宣言书和动员令。

  第二,“新国九条”是未来五到十年资本市场发展的总部署。中国资本市场起步晚、发展历程短,存在着一些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新情况、新问题也在不断涌现,资本市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相对来说也存在一些不足。这次“新国九条”为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一个统筹规划和全面部署。“新国九条”既全景式提出了市场建设总目标,又分别就股权、债券、期货、私募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部署内容丰富,综合性、总体性很强,是下一阶段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的任务清单。

  第三,“新国九条”也是加强和改进资本市场监管的总指导。资本市场处在改革的前沿,参与者众多,利益关系比较复杂。做好证券期货的监管工作,推进市场发展,既需要智慧与决心,同时也需要科学的指导。在这方面,“新国九条”在总体要求里提出了“四对关系”的阐述,也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处理好创新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处理好风险自担和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处理好积极推进和稳步实施的关系。这些指导思想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既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和市场发展的需要,也符合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这些都是做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监管各项工作必须要遵循的。

  第四,“新国九条”同时也是指导资本市场发展的总纲领。尊重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是“新国九条”很鲜明的特点。除了重申和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并且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一些政策措施之外,“新国九条”还包含了大量新政策、新举措。比如说,首次在国务院文件中提出股票发行注册制、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制度、完善私募发行制度等的基本原则,首次对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行了规划,对证券期货监管转型作出要求,等等。这些措施为资本市场很多领域的改革创新提供了总体框架。

  鲁颂宾表示,总的看,“新国九条”既是对过去20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理论和实践的全面总结,同时也是对未来一个时期市场改革发展蓝图的一个顶层设计,它的现实意义和战略影响都是比较深远的。

  发稿:杨芊浔/古美仪 审校:胡庆/陈金艳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526/200000347385.shtml report 214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26日讯,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证监会研究员鲁颂宾表示,“新国九条”的推出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