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技系”抵押地产流拍 亚星锚链2.5亿贷款难收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资本玩家”成清波苦心经营多年的“中技系”,如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ST成城(600247.SH)和*ST国恒(000594.SZ)相继遭中国证监会调查而陷入到更深的危局之中。

  在被立案调查之前,ST成城曾发布一则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中技实业 (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中技,成清波持有深圳中技100%股权)持有并质押给申请执行人国联信托的公司股票2580万股划转给国联信托,该事项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

  曾经的“金主”国联信托摇身一变或将成为ST成城的新掌门,但是真正的“苦主”是当年通过国联信托将资金借给深圳中技的企业,包括一直被市场忽略的亚星锚链(601890.SH)。

  2.5亿坏账风险

  2011年7月1日,亚星锚链发布公告,根据公司现有资金状况及公司资金需求情况, 董事会同意在国联信托设立“江苏亚星锚链股份有限公司单一资金信托”进行理财。理财金额为2.5亿元,该笔资金公司指定国联信托向湖北华清电力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溇水江坪河水电站项目的建设。理财期限为18个月,约定年利率为15.2%。

  本次信托项下的贷款担保为深圳中技以拥有的编号为沪房地浦字(2010)第233509号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为贷款提供抵押担保;另深圳中技为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自然人成清波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但是,该笔理财方案很快发生了变化,原因是“上海地区地方政策规定土地不得为第三方借款办理抵押”。

  为了能赚取高额收益,亚星锚链将信托计划方式变更为直接向深圳中技发放贷款,年利率高达15.2%,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次的担保方中没有了成清波的身影。

  资料显示,亚星锚链是2010年12月28日登陆上交所的,募资净额为19.53亿元,其中超募资金高达12.36亿元。公司董事会很快就将超募资金中的1.8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另外,2011年3月2日,亚星锚链决定将超募资金中的8亿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在同年7月将2.5亿元借给了深圳中技。

  “实在不明白亚星锚链是怎么想的?在把钱给国联信托之前,难道没有做过尽职调查吗?”一位信托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此之前,国联信托就操作过国恒项目,担保方就是深圳中技,“由于国恒物资没有如期清偿贷款,深圳中技持有的成城股份的股权被依法冻结,国联信托不可能不知道深圳中技的财务状况。”

  在他看来,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国联信托联手成清波做了一个“局”,要么是亚星锚链实际控制人陶安祥“钱多人傻”,“否则,怎么会轻易将2.5亿元借给资金链已经出现问题的深圳中技呢?”

  事态发展很快出现问题,2012年4月25日,亚星锚链宣布将终止2011年参与的一款国联信托的理财计划,其理由是“这款实为贷款性质的信托计划的背后借款人深圳中技未能支付2012年一季度利息。同时,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成城股份3025万股在2012年4月初全部被司法冻结。”

  为了“亡羊补牢”,亚星锚链表示“指令国联信托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抵押土地。该宗土地经深圳市公平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评估价值为52620.58万元。”

  尽管国联信托是这宗土地的唯一抵押权人,但抵押物已被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下称罗湖法院)于2012年2月16日执行司法查封,查封期二年。

  这原本归在“对外委托贷款”项下的2.5亿元,在亚星锚链2012年年报中已经变成了“其他应收款”。

  抵押地产流拍

  2012年12月28日,亚星锚链曾表示收到深圳中技承诺函,承诺在2013年3月30日前偿付25000万元信托理财产品的全部应付利息,同时积极寻求变卖抵押土地及早清偿债务。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亚星锚链都没有收到深圳中技偿付的利息。

  2013年8月,亚星锚链表示“公司董事会决议委托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下称浦东法院)处置抵押地块,由于抵押土地被罗湖法院先行查封,影响到浦东法院处置土地,为此浦东法院执行法官和国联信托代理律师已经与罗湖法院沟通协商土地处置事宜,并向罗湖法院递交浦东法院书面协商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经过多次沟通,罗湖法院已经初步同意浦东法院为第一查封人,换言之,亚星锚链将优先于深圳中技其他债权人处置上述地块。

  2014年1月,亚星锚链表示,公司收到浦东法院寄出的由上海富申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的土地使用权估价报告,对深圳中技名下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镇10街坊14/15丘抵押地块进行估价,估价时点为2013年11月29日,估价结果为32491.00万元。

  随后,深圳中技抵押地块进入拍卖程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述抵押地块宗地面积约26605.74平方米,土地用途为商业,土地使用年限为2003年8月26日至2044年7月10日,土地来源为出让。但是,2014年3月13日下午,在上海市公共资源拍卖中心进行拍卖时候,上述抵押土地流拍。

  上海一位拍卖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块土地已经决定于今年6月11日下午继续拍卖,“除非降价幅度较大,否则还是会继续流拍。这块地我去看过,上面全是临时堆砌的沙土,还有部分无证搭建的建筑,最重要的是,该块土地等于是被两家法院查封,谁会介入这场困局之中呢?”

  亚星锚链2013年年报显示,资产减值损失本期发生额较上期增加3574.90万元,主要是2.5亿元国联信托单一理财产品本期计提坏账准备3750万元。(编辑 陈昊旻)

  作者:韩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27/content_100068.htm?div=-1 report 3587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资本玩家”成清波苦心经营多年的“中技系”,如今旗下两家上市公司—ST成城(600247.SH)和*ST国恒(000594.SZ)相继遭中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