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商基金费鹏:用科技战胜市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3年,国际著名的西蒙斯大奖章基金、索罗斯量子基金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依靠最核心的量化投资模型收获了惊人的回报,彼时,索罗斯旗下基金大赚55亿美元,居全球首位。

  迄今为止,国内的量化基金虽已走过十年的历程,但其无论在规模还是数量上均不算大,而在震荡市中,量化基金更是表现各异。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5月22日,市场上的量化产品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5.59%。但值得一提的是,在弱势震荡的格局中,华商基金旗下的量化产品—华商大盘量化混合型基金,以其独到的风险管理技术和选股策略,在众多量化产品中分外惹眼。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5月22日,华商大盘量化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5.39%,在73只量化产品中排名第2(统计时间为2014年1月1日到5月22日);而在过去一年里,该基金的收益率达到了20%,在47只有完整数据的量化产品中排名第1(统计时间为2013年5月22日到2014年5月22日)。

  当震荡成为股市的基本格局时,更稳健的收益、更低的风险也已成为量化基金题中应有之意。在继承了华商大盘量化丰富的操作经验基础上,华商基金的量化团队在数理模型分析上更上一层楼,发行了华商新量化混合型基金,两只基金同由基金经理费鹏管理。根据费鹏的介绍,华商新量化与华商大盘量化在投资方法上一脉相承,但在具体操作层面,华商新量化更侧重于稳定性,他说,“通过各种量化技术,以及个股持股集中度的下降,尽可能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降低波动,使其保持一个良好的增长率。这种管理策略更符合整体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投资者的心理预期”。

  事实上,为降低波动,华商新量化基金在风险控制方面做了诸多努力。与市场上大部分量化基金通过宏观基本面数据分析和预测风险的方法不同,费鹏更相信来自于市场的交易数据。以高频的交易数据替代低频的基本面数据,这大大提升了风险响应体系的运行速度。信息熵值模型是华商基金的量化团队所研发的用于判断市场系统性风险的一个重要模型,他们在研究中发现,当市场信息越混乱,市场就越稳定,而熵值越小,短期风险就越大。经过历次验证,这个熵值模型在控制风险方面是卓有成效的。

  费鹏说,在他们的量化风险模型中,诸如此类的应用还有很多,但总体来说,它们都是在弥补人脑判断的不足。在对系统风险的判定上,传统的价值投资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往往是越跌越买,这样在市场下跌的时候容易被深度套牢,而量化投资则更多是通过建模来主动研判市场风险,进行仓位控制,并采取一些股指期货对冲,这在应对市场下行风险时更为有效。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528/50213.shtml report 1186 2013年,国际著名的西蒙斯大奖章基金、索罗斯量子基金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依靠最核心的量化投资模型收获了惊人的回报,彼时,索罗斯旗下基金大赚55亿美元,居全球首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