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煤老板对魏鹏远家藏亿元现金淡然一笑:几亿都愿送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近日,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家中发现上亿现金,动用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4台。对魏鹏远家藏的1亿元现金,普通公众张口结舌,煤老板不过是淡然一笑,一支烟的功夫就可以定夺。在煤价疯狂期,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不要说1亿,就是几个亿,很多人也愿意拱手相送。[网友有话说][更多精彩内容]

  云南彝良,村民在一煤矿煤堆上捡拾煤炭。在煤价疯狂期,煤老板们不惜重金以获得采矿权

  近日,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家中发现上亿现金,动用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4台。 截至5月15日,据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今年能源领域已有11名高管因反腐落马,涉及石油、煤炭、电力行业,从中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原副总经理孙卫东和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杨国玲到华润集团及中国华润总公司董事长宋林,均在其列。

  反腐涉及各个行业,能源领域为何贪腐严重?

  这源于能源行业的特殊性。能源行业是资金与技术密集型行业。

  所谓资金密集型就是资金巨无霸,资产利润动辄以兆亿、千亿计。以中石油为例,根据中石油的年报,截至2013年年底,中石油的总资产为23421亿元,净利润为1295.99亿元,是天文数字。整个中石油集团,其下属二级单位多达150个。截止到2011年底,总资产已达到3万亿,2012年经营总额达到2.2万亿,员工总数86万多,简直就是个独立经济王国,与三星在韩国经济中的地位可以一较高下。

  在采购过程中,这样的公司如果存在上千万元的猫腻,向特定对象输送利益,甚至建立某个无效的“孙公司”安插闲杂人等,相比其他行业要容易得多。

  能源行业还是技术密集型行业,除了业内的资深人士之外,大众无从知晓其采购价格是否合理。而业内资深人士犯不着得罪最大的客户,自断财路,充当维护社会正义的活雷锋。因此,这些能源企业拥有诸多的专业借口,如在境外采购价过高,可以用核心技术不同、产品稳定度不同,甚至汇率等借口,让对专业不熟悉的公众哑口无言。

  对这样的巨无霸公司可以审计,可以监管,但审计与监管成本十分高昂。审计署职员大规模、全身心投入,还得看问题专业,审计监管到点子上。几年审计一次还可以接受,一年审计几次,代价高昂难以操作。并且,这些巨无霸公司的老总往往拥有正部、副部级别,让金融监管者、国资委也难以下嘴。

  能源行业一度价格猛涨,到处是快钱,也成为利益输送的重要条件。2003年以后,国际能源市场进入上升阶段,石油、煤炭等价格处于上升周期,用日进斗金来形容,毫不夸张。某产煤县的财政局长告知,当地煤老板以1亿获得优质矿,不到3个月转手就有人愿意出3亿购买,上述情况并不罕见。因此,送煤矿企业的干股,就相当于送大笔现钞,对魏鹏远家藏的1亿元现金,普通公众张口结舌,煤老板不过是淡然一笑,一支烟的功夫就可以定夺。在煤价疯狂期,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不要说1亿,就是几个亿,很多人也愿意拱手相送。

  权力寻租,在能源价格疯狂上涨的阶段,获得了最高的溢价。此时需要的是类似于廉政公署部门的严格的监管,否则仅靠道德自律,后果可见一斑。

  大型能源企业大都是垄断企业。这些垄断企业拥有巨大的自由裁量权,对政府拥有巨大的游说能力,他们可以把高成本和利益输送的暗箱费用转嫁给全社会的消费者。

  相关阅读:

  【电力系统迎来反腐风暴?】

  能源局|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被免职 涉嫌受贿犯罪

  中电建|电力领域第6贪:中电建原副总黄保东辞职时已遭调查

  能源局|能源局再现中石油式窝案 电改起草者王骏落马

  能源局|能源局核电司司长郝卫平被调查 其妻出境被拦 副司长陈飞将被调离

  三峡集团丨港媒:三峡双雄齐遭免职 电力系统或迎反腐风暴

  南方电网丨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上任3年投资超支141亿

  【煤电一体、煤炭业难逃关联】

  能源局煤炭司魏鹏远|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家中搜出亿元 网友测重1吨

  华润宋林丨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案件还原

  原山西原纪委书记金道铭丨山西原纪委书记金道铭被查 曾压下山西焦煤白培中案

  原中国科协副主席申维辰丨申维辰的地产江湖:太原多名涉房地产官员被查

  【猜想:下一个会是谁?】

  最高检:今年重点查办铁路、电力、石油、电讯等垄断行业腐败案件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人物周刊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8/n400128473.shtml report 4055 近日,原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家中发现上亿现金,动用16台点钞机,当场烧坏4台。对魏鹏远家藏的1亿元现金,普通公众张口结舌,煤老板不过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