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黑牛食品6亿购地藏玄机 财务恶化支付承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悄无声息地,黑牛食品 (002387.SZ)的土地“生意经”越念越大。

  5月20日,黑牛食品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黑牛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已经竞得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云埔工业区南岗片第50号地块北部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该地块宗地面积4.5万平方米,可建设用地面积3.33万平方米,

建筑面积13.34万平方米,用途为科教用地,出让年限50年,成交价款2.31亿元,该地块主要用于公司科研中心扩建及子公司办公用途。

  让人不得不注意,这已是黑牛食品年内获得的第三块土地,其余两块位于沈阳 ,净地成交总价为3.67亿元。加上广州云埔地块,黑牛食品今年的土地价款接近6亿元。

  一位长期关注黑牛食品的公募分析师指出,“跟同行业公司相比,黑牛食品拿土地拿得很猛,就连比黑牛规模大很多的维维股份 (600300.SH)也不像黑牛食品一样有这么多土地和厂房。我们感觉黑牛食品有点通过厂房建设行圈地之实,从中获取土地增值的目的。”

  问题接踵而至:黑牛食品的囊中现金难以填补6亿元的土地款;与此同时,其业绩从2012年、2013年及其一季度已连续大跌,原总经理吴一挺辞任,新任总裁能否挽回颓势仍是未知数。

  大肆购地

  黑牛食品于2010年4月上市,营销总部本在汕头,近来迁到了广州。2014年5月下旬,在广州召开了第一次年度股东大会,新聘任的副董事长、总裁吴迪年亮相,其本人曾就职于康师傅、雅士利等著名食品饮料公司,并在雅士利担任过近10年的副总裁。

  在广州谋发展的黑牛食品刚一来广州便斥资2.31亿元取得了4.5万平方米的云埔地块,用于科研中心扩建及子公司办公。

  在此之前,黑牛食品在沈阳也购得了两块土地。2014年1月28日,黑牛食品公告称,子公司竞得调整功能后的辽宁黑牛原厂区地块,分为两块,规划用途为居住商业,其中商业比例不大于15%。一块面积5.12万平方米,净地成交价1.85亿元;另一块5.06万平方米,净地成交总价为1.82亿元。两个地块合计3.67亿元,需要在2014年7月23日之前全部付清。

  辽宁黑牛原厂区地块从工业用地调整为居住商业用途,主要源于沈阳市浑南新城村屯改造项目建设。该地块位于浑南新城的核心区域内,因此需要拆迁。2014年5月12日,辽宁黑牛正式停产,搬迁补偿款总额为2.26亿元,按协议目前应收到1.588亿元。

  而在2013年4月3日,辽宁黑牛竞得位于沈阳市桃新大街以南、沈本大道以西马楼子村2013-1地块约200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土地规划用途为工业用地,宗地面积13.33万平方米,总地价款7598.84万元,出让年限50年,用于建设豆奶粉及复合蛋白饮料项目。

  蹊跷的是,虽然有了新厂房,但是黑牛食品又以3.67亿元竞得了原厂房地块,用途为居住商业。沈阳一位资本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沈阳的房价近期比较稳定,当地商品房大概六到七千元,处于浑南到苏家屯之间是城边,属于发展比较快的区域,而且土地比较规整。”

  如此有潜力的地块为何又让黑牛食品失而复得?“可能黑牛食品与区政府之间有隐性协议,毕竟政府手头的现金不充裕,2亿多只是搬迁补偿款,而土地增值的部分应该通过这种方式获得。”上述资本人士表示。

  “辽宁黑牛原厂区拍下来具体做什么还没定,需要开董事会商议。”黑牛食品一位高管表示。

  不过,黑牛投资的经营范围已经变更为项目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商品房销售、自有房屋租赁等。实际上,除了广州、沈阳,黑牛食品在苏州、安徽、陕西、黑龙江、成都、揭东等地均有厂房。截至去年末,黑牛食品在苏州、广州、黑龙江、成都等地的营业收入均为0.

  上述公募分析师认为,按照黑牛食品的规模和体量,应该不需要这么多土地和厂房。

  财务恶化

  虽然竞得了大块土地,但高额的土地价款如何支付成了燃眉之急。

  对于广州云埔地块和辽宁黑牛原厂区地块共计约6亿元的土地价款,黑牛食品表示将用“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自有资金,不涉及公司的募集资金,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也不会对公司依法合规经营产生不良影响”。

  可是其自有资金明显不足难以补齐6亿元的缺口。一季末,其货币资金仅有1.56亿元,占总资产比例8.63%,而2013年末货币资金还有4.12亿元。货币资金的锐减主要原因便是支付沈阳旧厂地价款。按照协议规定的付款方式,黑牛食品需在2月21日前支付首付款,即成交总价的50%,余款则在7月23日之前全部付清。

  至此,黑牛食品的土地价款仍有约4亿元未付。“公司现在的资金已经不充足了,都花得差不多了,不过补偿款能补充些现金,估计得融资。”上述分析师表示。

  不容忽视的是,黑牛食品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下降两年零一个季度。2012年、2013年及2013年一季度,其净利润分别为5527.41万元、1457.08万元和646.83万元,分别下降46.24%、73.64%和42.81%。从产品看,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为6.47亿元,主营产品豆奶粉和液态奶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6亿元和2.88亿元,同比降24.01%和11.71%。

  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原总经理吴一挺去年10月辞职,有着10多年快销经验的原雅士利副总裁吴迪年临危受命。

  “以后工作的重点是把现有产品、渠道甚至团队进行升级,取得业绩的增长,另外推出年轻人喜欢的饮品。”吴迪年表示,未来也不排除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整合整个价值链。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28/n400143494.shtml report 3311 悄无声息地,黑牛食品(002387.SZ)的土地“生意经”越念越大。5月20日,黑牛食品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黑牛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已经竞得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云埔工业区南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