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俄天然气协议“价格之谜”:俄坚持向欧洲看齐

来源:中国经济网

  【环球时报记者 谢戎彬】中俄上周签署的天然气协议让全球都吓了一跳, 4000亿美元的合同金额不仅世界少见,而且在中俄两国也都是各自历史上签署的最大单之一。除了总额惊人,合同价格作为双方的“商业秘密”秘而不宣,而普京总统日前在会晤到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时说“中国谈判代表们喝了不少我们的血”,这一说法又勾起人们对价格的好奇。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副总裁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上周五透露,俄将向中国供应的天然气价格高于每千立方米350美元。而《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的数字是每千立方米340美元左右。

  都说这次中俄天然气谈判是十年磨一剑,但更准确的说法是二十年磨一剑。早在1994年,中俄就签订了天然气管道修建备忘录。而几乎每次中俄领导人高层会晤,都会谈及中俄天然气谈判。2004年9月,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俄,双方表示,愿继续推动落实中俄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项目,包括中俄原油管道建设项目,以及在两国境内共同开发油气田。同年10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中石油与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俄天然气十年谈判的序幕正式拉开。

  中俄天然气谈判之所以持续10年,价格问题是最主要的障碍。经过多轮谈判,定价原则、价格公式、价格与石油市场的捆绑关系等难题都被双方一一攻克,但价格始终谈不拢,曾经一段时间内,中方的立场是,每千立方米天然气不能高于300美元,因为中国从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口天然气均价在每千立方米200美元左右,且中国国内开采的天然气也价格不高。而俄方的立场是,每千立方米低于400美元就不谈了,因为俄向欧洲出口天然气的价格接近这个数字,而向中国出口,气源只能选择地质条件恶劣的远东,采气成本和人力成本大大高于供欧洲的气田,且还要新建管道。加上俄方一直以来坚持气价与石油价格挂钩的方式,而近年来石油价格持续走高,这使中方更难以接受俄给出的气价。

  历经十年谈判,双方在价格上的分歧在一点点缩小,但就在5月20日普京访华前,中俄双方在每千立方米天然气的价格上仍有70美元的差距。20日,在中俄元首的见证下,中俄双方签署了能源、电力、航空、通信等多份合作文件,其中并没有天然气大单,这也能说明当时双方并没有谈拢。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普京访华过程中,俄方为了促成天然气协议的最终签署,提出对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拟向中国出口的天然气免除资源开采税,并要求中方也给予进口环节的增值税税收优惠,从而让中俄双方的企业能够缩小价格差距。据悉,中俄双方20日关于天然气供销合同的谈判一直持续至北京时间21日凌晨4时才明朗,所有基本问题全部解决。21日亚信峰会期间,中俄双方签署了中俄天然气合作项目和供销合同两份文件,让本以为中俄此次还是签不成天然气大单的各国媒体大吃一惊。俄媒体普遍分析认为,此次协议是在俄面临乌局势压力和输欧天然气萎缩,以及中方亟待优化能源结构,改善大气环境的压力下达成的。

  在这笔大买卖背后,中俄两国领导人都是直接的参与者,据悉双方进行了数次一对一会谈。俄总统普京23日在圣彼得堡会晤到访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时说:“我要特别感谢中国领导人、我的朋友习近平先生。他本人直接过问了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是我们谈判中的难题。我认为,如果没有他对几个关键性问题的参与,我们未必能作出最终决定。”

  此外,管道建设也是牵绊中俄天然气合作的另一难题。令双方纠结的问题一是在于通过哪条管道输送;二是如何分担管道建设成本。据消息人士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此次俄罗斯向中国出口天然气将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输送。该管道将是完全的“俄罗斯制造”,俄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米勒23日已下令要求俄气下属开采、管道、地面设施建设等所有相关企业立即启动对华供气项目的落实工作。据悉,俄远东的恰扬达气田和科维克塔气田将是对华天然气供应的资源基地。按照俄方的说法,恰扬达气田位于萨哈共和国南部,可开采天然气储量为1.24万亿立方米。而科维克塔气田拥有1.9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的储量。《环球时报》记者2007年9月曾到萨哈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采访,一些当地人当时就说,恰扬达气田未来有可能向中国供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intl.ce.cn/sjjj/qy/201405/28/t20140528_2884197.shtml report 2578 【环球时报记者谢戎彬】中俄上周签署的天然气协议让全球都吓了一跳,4000亿美元的合同金额不仅世界少见,而且在中俄两国也都是各自历史上签署的最大单之一。除了总额惊
(责任编辑:UF04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