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价疯涨的背后:中国到底有多少房子(数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1986年~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共达92.44亿平方米。再加上1985年的抽样普查数据46.76亿平方米,合计139.2亿平方米。当然这个数据肯定是被低估的,这肯定不是中国大地上房子的全部,还得加上城中村、城市边缘的小产权房,以及农村的住房,更有2009年以来兴建的各类保障房约1373万套。这简直是无法计算了。[网友有话说][更多精 彩内容]

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
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

城镇和农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艾经纬
城镇和农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艾经纬

  人人皆谈房地产,但估计很少有人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中国大地上到底有多少房子?

  这估计要等不动产登记结束,才能有个大概的数据。之所以说是大概,误差是其次,登记是为了征税,想来不少房产会钻漏洞,当然还有各种违章建筑,以及永不停止的“拆出一个新中国”。

  我们来谈谈知道的吧,而且是群众最关心的住宅类商品房。但这一项数据也是不全面的,年度竣工面积并无细分的住宅类数据,而且是从1995年才开始统计,能用的只有年度的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

  中国是在1979年出现商品房概念的,1980年6月《全国基本建设工作会议汇报提纲》正式实行允许住房商品化政策,但显然在1998年之前,这个政策大多停留在纸上。

  计算开始了,若有数据恐惧症,请直接跳跃。

  先用住宅类商品房竣工面积计算,该项数据从1998年7月才开始统计,到2013年底累计为69.08万亿平方米,显然是误差甚大。

  比较靠谱的可以用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计算,因为该数据是从1986年开始统计的(图1)。

  那么在此之前,中国人的住房面积有多少呢?有个模糊的普查数据,1985年70万人群中的城镇住房抽样普查,全国房屋建筑面积46.76亿平方米,看起来数据不小,可当时城镇三四亿人口一平均就惨了,人均10平方米左右吧。

  好了,我们来看住宅类商品房销售的数据,图1可以看出,在1998年住房商品化之前的12年里,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维持在1亿平方米以下,在1992年有个1000平方米量级的增加,想来是小平同志“南巡”的风所吹。

  显著的变化发生在1998年,当年住房正式实行货币化,住宅类商品房销售面积首超1亿平方米,并且之后增幅也明显扩大,仅仅4年时间就实现1亿平方米量级的飞跃,在2002年实现2.37亿平方米。

  接下来更快,2年时间再度飞跃1亿平方米量级,2004年实现销售面积3.38亿平方米。更厉害的是2005年~2007年,每年都跨1亿平方米量级,尤其是在2007年A股大牛市的刺激之下,当年实现销售面积7.01亿平方米。

  暴涨之后往往是暴跌,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袭击之下,当年销售面积锐减,仅有5.93亿平方米,比2006年略高。

  不过,在2008年底“四万亿”的刺激之下,2009年住宅类商品房销售出现大幅反弹,直上8.62亿平方米。而2010年~2012年,随着“新国十条”等不断加码的调控,商品房销售基本维持在9.3亿~9.8亿平方米。

  可以想象的是,倘若没有“四万亿”刺激,中国楼市应基本见顶,和国外的房地产周期也不至于脱节太大。

  虽然2010年起加码调控,但加速之后一下子刹住车太难啦,2011年下半年之后调控效应才有所显现。

  而2013年,房价出现报复性的上涨,官方的统计数据是70个大中城市一年之内房价上涨20%左右,可想而知现实中的涨价幅度了。至于商品房销售面积,2013年一举突破10亿平方米大关,达11.57亿平方米。

  如此一来,1986年~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共达92.44亿平方米,其中包含1997年~2013年期间的住宅别墅、高档公寓类的商品房销售面积3.76亿平方米。

  再加上1985年的抽样普查数据46.76亿平方米,合计139.2亿平方米。此外,在“拆出一个新中国”的轰轰烈烈运动中,1985年之前的房子有多少被拆除了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这个数据肯定是被低估的,因为《2005年城镇房屋概况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05年底,全国城镇房屋建筑面积164.51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07.69亿平方米,占房屋建筑面积的比重为65.46%。

  所以,这肯定不是中国大地上房子的全部,还得加上城中村、城市边缘的小产权房,以及农村的住房,更有2009年以来兴建的各类保障房约1373万套。这简直是无法计算了。

  不过也可以换一个角度,利用城镇和农村人均住宅建筑面积来计算。

  按照2012年底城镇人均32.91平方米、农村人均37.09平方米,2013年底城镇7.3亿人口、农村6.3亿人口粗略计算,中国目前城镇住宅面积240.24亿平方米,农村233.67亿平方米,合计住宅面积473.91亿平方米。

  474亿平方米是什么概念?这相当于中国115万平方公里的平原上4%的面积是住宅。

  好了,我只能算到这一步了,确切的数据恭候不动产登记部门发布吧,但没有个两三年是难以出来的,至于有多少不愿意公布更难说了。总之,你懂的!

  推荐阅读:

北京发

明了多少种房子?

北京房子两万块一平方米,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2万,买套房子要33年半。就是因为经济太依赖房地产了,房子才会贵到这地步。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仰仗土地出让金来养活,房地产究竟占了中国经济多大的比重?又提供了多少土地出让金?
点击查看大图>>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530/n400233154.shtml report 5018 1986年~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共达92.44亿平方米。再加上1985年的抽样普查数据46.76亿平方米,合计139.2亿平方米。当然这个数据肯定是被低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