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十二五”中期评估结果喜忧参半:部分省份或调整年度经济增速目标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肖明

  实习记者 支卫坤 张淼淼 北京报道

  “十二五”中期评估结果陆续出炉。

  5月27日上午,河北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做河北“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报告称,“十二五”以来经济总量、结构调整等指标,他认为,完成情况基本良好。

  不过,也有部分指标不尽如人意。比如对于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城镇化率、研发支出占GDP比重、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等4项完成难度较大的指标,他建议进行调整。

  不仅如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河北的经济增速指标已经在2014年进行了调整,2014年经济增速度为8%,低于“十二五”的8.5%目标。

  未来该速度还将做新的调整,“调整的幅度不会太大,但调整是必须的。”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说。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河北省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只有4.2%,位于全国倒数第二,几乎只有目标的一半;山西省GDP增速只有5.5%,低于9%的年度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山西2014年的经济目标也进行过调整,低于“十二五”的9.5%增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季度,除了安徽省以外,全国其余30个省市自治区经济增速都低于预期目标。此前已经有北京、山西、河南、海南将“十二五”目标进行了调整,而年度目标,已经有一些省市进行了下调。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地方下调GDP增速将是必然,考虑国家统计局对地方经济数字直接核算,地方经济不太可能虚高,以后经济增速很难太高。“再想有高速度,通过大的投资来实现5年倍增,不太可能。”

  各地“十二五”中期评估与目标存差异

  从2013年以来,各地对“十二五”规划进行了中期评估,从目前各地反馈的情况看,各地指标完成的差异比较大。

  比如西部地区,一般服务业、研发等指标完成情况低于预期进度。

  5月26日,四川省政府向该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提交“十二五”中期评估时指出,仅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和主要污染物排放中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执行情况低于预期目标的平均进度要求。按此看,其完成治标难度比较大。

  根据四川“十二五”规划,2015年四川服务业增加值占比为38%,2013年该比例为35.3%,这过去的3年仅仅比2010年的34.6%比重提高了一个百分点,未达到预期进度。

  不仅仅是四川,此前甘肃的情况显示,该地外贸进出口,森林覆盖率指标,低于预期;此外,中部以及欠发达的河北也如此。

  河北省方面公布的“十二五”中期指标完成情况显示,其“十二五”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城镇化率、研发支出占GDP比未完成。

  和西部一样,位于中部的湖北省则是“十二五”中期的服务业增加值指标,文化增加值未完成指标;而同样位于中部的湖南是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也低于预期。

  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西部服务业和研发指标完成不理想,但是东部情况不一,“比如像上海等地制造业转移出去,自贸区大力发展服务业,使得服务业指标完成良好。”

  根据上海“十二五”规划,2015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5%左右。实际情况是,2013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上海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62.2%,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按此看,2015年会超出预期目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中西部省份一般科技指标完成也不理想。

  比如四川、湖北、湖南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的比重是2%,实际到2012年才1.47%、1.73、1.3%;而西部省份中陕西目标是2.6%,但是2012年该比重为1.99%,且这是中西部占比重最高的省份。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东部省份除了服务业比重较高(比如北京达到近80%)外,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GDP的比重也很大。比如2012年北京为5.98%,天津为2.8%,上海为3.37%,江苏为2.38%,浙江为2.08%,均大幅高于中西部省份。

  四川社科院宏观经济所副所长曹瑛则认为,西部大部分地区还未完成工业化,服务业还没达到快速增加的阶段,因此目前服务业难以快速增加。“极个别的大城市也只是到了工业化的中期左右,其他的地区几乎还没有开始工业化,整体比较贫穷。”他说。

  部分省份GDP增速或可能进行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全国经济增速设定最高有重庆、天津、贵州、内蒙古,一般在12%左右,青海、陕西、甘肃、宁夏也设定目标为12%左右,但是今年一季度重庆、天津经济增速低于11%,未达到预期。

  内蒙古、甘肃、宁夏一季度经济增速均低于8%,与目标差距4个百分点。内蒙古、宁夏、甘肃等地,尽管已经在2014年将经济目标调整到9-10%,但是仍未完成指标。

  另有不少省份,比如河南、山东、广西、湖南等地设定“十二五”经济增速目标为9%左右,但是今年一季度也低于预期。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受2014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大降的影响,各地的“十二五”规划的中期指标以及2015年的指标将继续大的调整。

  本次四川省政府已经建议将四川“十二五”GDP的目标从12%调整为11%,而2014、2015年的经济指标,则从原定的12%调整到9%。

  此前北京将“十二五”指标从8%调整为7.5%;山西预计将此后2年的经济增速年均增长13%调整为10%左右。

  更多的省市也已经悄悄地进行了调整,其中河北将2014年经济指标调整为8%,低于“十二五”8.5%的增速。

  黑龙江将2014年经济目标也调整为8.5%,比“十二五”年均12%的指标调低了不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受国家实施GDP(地区生产总值)核算改革的影响,国家开始直接对地方GDP直接核算,导致各地GDP水分降低。今年一季度地方GDP之和,与全国的差距为3%左右,比去年同期4%左右的差距下降了1个百分点。

  目前,国家统计局预备用2年的时间,将国家的GDP与地方GDP之和实现吻合。且今年下三个季度,国家GDP与地方GDP之和的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这使得各地将不得不忍受经济指标挤压水分的残酷现实。

  袁钢明就指出,各地应该将经济指标下调,达到适应的水平,尤其是中西部不能再大上项目,重化工工业大多是过剩产业,制定高指标,未必能完成。“下调GDP指标,是认清形势的举措。”他说。

  不过河北区域经济专家宋树恩认为,地方尽管调低经济增速是可能的,但是不会大调。“因为太低了会影响发展。”他说。

  四川社科院宏观经济所副所长曹瑛指出,GDP放慢后,不少地区城乡收入指标也未完成。

  这些现象已经引起了高度警惕。比如四川省前些年的投资每年都是上万亿的规模,但是今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及其他方面投资也下降了不少,其次,四川省在外打工的比较多,近年来东部的工作需求降低,也影响着城乡收入 。(编辑 肖欣欣 孙小林)

  作者:肖明 支卫坤 张淼淼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5/30/content_100589.htm?div=-1 report 3285 本报记者肖明实习记者支卫坤张淼淼北京报道“十二五”中期评估结果陆续出炉。5月27日上午,河北省发改委主任陈永久在河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做河北“十二五”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