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交行金研中心:进口增速有望平稳增长,全年7.5%出口增速大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30日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周五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5月出口同比增速有望弱势反弹至7%左右,但出口形势难以显著改善,要完成全年7.5%的出口增速压力很大,同时,5月进口增速有望小幅回升,预计同比增速6%。

  **预计5月出口同比增7%**

   报告指出,5月对香港出口连续4个月的高基数效应得以消除,有助于今年5月出口增速反弹。紧急实施的减少出口商检商品种类、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等外贸政策,将缓解年初以来严峻的出口形势。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逼近6.17,即期汇率在6.23-24区间浮动,人民币贬值有效缓解企业财务成本压力,降低出口汇率风险。

  同时,5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上扬到56.2,经济增长有加速迹象,欧洲三大经济体的服务业和经济景气指标则出现一定分化,欧元区、德国制造业PMI分别为52.5、52.9,虽然有所下降但仍高于荣枯线,美欧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逐步提振外部需求。综合预计,5月出口同比增速有望弱势反弹至7%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政府近期出台了一系列稳定出口增长的针对性政策。5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16条措施,细化为35条具体工作任务;23日海关总署公布《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推出20条支持外贸持续增长的措施,可概括为“抓改革、减负担、促升级、优环境”。

  报告认为,预计二季度以后美国经济增长有望加速,欧洲经济整体依然向好,在美欧发达经济体复苏的带动下,全球贸易增长趋于活跃,中国出口外部条件将有所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市场风险因素仍然存在,新兴经济体普遍经济增长乏力、进口需求疲弱,日本经济不振也将影响中国出口。人民币汇率持续性贬值后,汇率双向浮动的政策意图较为明显,未来继续大幅贬值的可能性较小,对出口持续反弹的促进作用在减弱。

  “总体判断,出口形势有望好转,但难以显著改善,要完成全年7.5%的出口增速压力很大。”报告称。

  **预计5月进口增速小幅回升至6%**

  报告分析,4月末国务院再次强调优化外贸结构,支持进口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将促进进口增速反弹。港口吞吐量、制造业PMI等先行指标出现了积极变化,进口需求有望回暖。随着一系列稳增长的微刺激政策释放需求,加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低位运行,刺激企业增加原材料库存,铁矿石、原油、铜等大宗商品进口数量均呈现大幅回升迹象。

  然而,二季度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经济增长疲软现象并没有显著改善,对进口需求的提振作用有限。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监管加强,严厉打击进口贸易融资套利行为,对进口贸易带来不利影响。贸易商资金链绷紧,沿海超3000万吨融资矿积压在港口;由于无法获得信用证,大豆进口商出现违约情况,导致6-8艘货轮的大豆到港却无法卸货。综合判断,5月份进口增速有望小幅回升,预计同比增速6%。

  面对诸多经济指标持续出现的疲软现象,4月份以来“微刺激”政策已经12度出手稳增长,预计系列政策对国内经济的稳定作用将逐步显现,这有助于提升进口需求。5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进一步加强进口保持贸易稳定增长,支持数字化、智能化等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国内短缺资源进口,通过支持高端产品的进口来提升我国对外贸易的长期竞争力。

  报告称,预计未来进口需求将有所改善,进口增速有望实现平稳增长。

  发稿:李铮/古美仪 审校:丁亮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530/200000349153.shtml report 2488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5月30日讯,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周五发布最新预测报告称,5月出口同比增速有望弱势反弹至7%左右,但出口形势难以显著改善,要完成全年7.5%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