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丝路逐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实习记者 张梦洁 支卫坤 张淼淼 北京报道

  再过几天,山东日照首条开往中亚的集装箱专列,将开通运行。

  与青岛、连云港等地发往中亚、欧洲专列不同的是,该专列不走陇海线的东段,而是直接从日照往西,到甘肃后再通过新疆,进入中亚。

  现在 的陇海线,与古时丝绸之路基本吻合,是目前我国连接欧亚的主要干道。日照“另辟新径”,不走陇海线,不是一则孤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广东、河南正在酝酿经内蒙古满洲里,进入外蒙古、俄罗斯,再通往欧洲的专列。

  再如,韩国提出要建“丝绸之路快线”,是否要在东北三省构建新的前往欧洲的丝绸之路通道,成为中韩两国的一个重要议题。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以“依托陆桥通道上的城市群和节点城市,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推动形成与中亚乃至整个欧亚大陆的区域大合作”。

  2013年末,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举行的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当时纳入规划的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这西北5省区,重庆、四川、云南、广西这西南4省市区,还有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海南东部5省。

  现在则有更多省份希望加入。从目前各省公布的概念和规划来看,多有雷同。业内专家表示,这需要国家出台规划加以协调。据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最快有望下半年出台。

  通道之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期很多省份都在谋划新的发往中亚、欧洲的专列,进而谋取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话语权。

  早些时候,连云港、青岛、武汉、郑州、重庆、成都、西安、苏州、浙江义乌等地,都纷纷开通了接驳陇海线,经新疆,进入中亚,最后发往欧洲的货物专列。

  开往欧亚的专列在增加。比如安徽通过接驳陇海线,将家电等产品发往欧洲的专列,有望在7月开通。

  专列路线也更加多元。比如从日照往西,一直到达甘肃后,再通过兰新线,进而进入中亚的专列,将在近期将开通。河南郑州、广东在谋划通过内蒙古满洲里,进入蒙古、俄罗斯,进而前往欧洲的集装箱货物专列。

  新亚欧大陆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备战指出,日照的路线不同于传统的陇海线,各地都在研究新的丝绸之路的通道,线路日益多样化。

  比如从河北唐山曹妃甸发货前往欧洲,其实本身也是一个新的线路。据了解,河北沧州、天津等地,也提出过是新的欧亚大陆桥的线路部分。

  但这产生了一个问题:很多地方有通道,却没有足够多的进出口货物,导致专列无法开通。即将开通专列的日照,集装箱货物并不多。

  还有更多新的线路有望加入。

  为回应韩国总统提出的“丝绸之路快线”, 外交部部长王毅5月26日表示,将中方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同韩方提出的“丝绸之路快线”构想相连接,强强联合共同开拓亚洲、世界新的合作空间。

  韩国发往欧洲的货物,现在可以从东部沿海各个港口往西,经过兰新线,进入中亚、欧洲。由于韩国与辽宁、吉林和黑龙江较近,新的线路有望经内地铁路到满洲里,经蒙古国、俄罗斯,再抵达欧洲。

  比如经过大连、丹东、图门、绥芬河,分别往西,可以通过包头到哈密,进而将进入新疆,最后到欧洲,或者通过长春、阿尔山,以及哈尔滨、满洲里,在进入外蒙古、俄罗斯,再到欧洲的新线路。

  但是这几个线路存在差异。

  黑龙江省区域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孙永指出,目前朝鲜不太可能允许韩国的货物经过丹东进入中国再到欧洲。通过图们江目前难度比较大,至于通过黑龙江的绥芬河,再走满洲里、西伯利亚大铁路,再到欧洲也可以。

  孙永进一步指出,俄罗斯哈桑至朝鲜罗津的铁路已经可以通车,但是韩国的货物现在无法取道朝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从新疆哈密到内蒙古包头规划了新的线路,库尔勒到格尔木也有新的铁路。作为新疆的3大通道的南北2条,前者到天津、秦皇岛、唐山曹妃甸,都有铁路直达;后者可以连接上成都,再达到上海。

  4月9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就打造以绥芬河-满洲里-俄罗斯-欧洲铁路和绥芬河-俄远东港口陆海联运为战略通道,加快打造连接亚欧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进行过调研。该线路得到了中俄联合公报的确认。

  铁路专家张江宇指出,绥芬河-满洲里-俄罗斯-欧洲铁路现在可以运行,绥芬河到满洲里部分目前已将建成客运专线的高铁,这有利于原线路货运能力的提升。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指出,“条条大路通罗马”,这没有错。但主干道应该是新亚欧大陆桥,即陇海兰新线,其余的可以是一些支线。陇海兰新线是双轨,有高速公路、高铁,其他道路至少近期内都不会有高铁。

  张宝通表示,关于丝绸之路更宏观的线路有三条。第一条是泛亚铁路,新加坡已经启动,到达中国。第二,新亚欧大陆桥,即中国西部到欧洲西部的铁路交通网。现在西安高铁已经开通,下一步要把高铁通到欧洲,通到荷兰鹿特丹、德国汉堡和俄罗斯圣彼得堡。第三条,遥远的计划,经白令海峡到加拿大、美国。

  “眼下最现实的,要推进新亚欧大陆桥的高铁化,这是眼下丝绸之路经济带依托的黄金干线。”张宝通说。

  规划大战

  通道之争,其实只是各地争取纳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一个缩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未纳入的省份,都在争取纳入“一带一路”,包括内蒙古、山东、黑龙江等。

  如内蒙古满洲里开发试验区发布消息称,该地正与内蒙古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西部司积极对接,争取将“铁路新丝绸之路”(长三角、珠三角及内陆地区经满洲里口岸对接俄罗斯和欧洲市场的跨国贸易大通道)纳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

  根据了解,内蒙古目前初步拟定了内蒙古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思路和方案,该省提出了草原丝绸之路的构想。

  呼伦贝尔发改委一位人士指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的建设的一部分,满洲里未来会向自贸区发展。“但是目前最重要的是内蒙古加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目前还只能说是争取加入。”

  2014年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提出,“争取将我区纳入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

  今年2月,山东省政府起草《关于申请将日照等5市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请示》,提出将日照、临沂、济宁、枣庄、菏泽等5市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实施范围。同时该省也撰写了申请,将山东省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上述请示均上报了国务院。

  在今年两会期间,河南的代表委员建议将河南省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四川的代表委员也建议,全境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

  江西省商务厅厅长王长水在今年两会前夕,称江西是海上丝绸之路瓷器的起点。目前江西省商务厅已向商务部汇报请求支持,并通过省发改委向国家发改委汇报请求将江西纳入“一带一路”建设规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全国各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今年的工作安排发现,除了东北3地以及北京、天津、河北、湖南未明确提出“一带一路”外,其他各省都着墨比较多,甚至包括西藏、贵州。

  同时目前贵州、湖北、湖南、江西等地,均和河南、陕西一样,传出了发现新的丝绸之路地点,或者丝绸之路古道等消息。

  而东北地区,由于中韩对接丝绸之路的原因,也可能有丝绸之路的线路。京津冀则因为在谋划合作建设曹妃甸自贸区,该地也可能成为往西到包头,进而到哈密、中亚、欧洲的新欧亚大陆桥的新起点。

  有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专家表示,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规划编制范围已经扩大。但是最后纳入哪几个,还待进一步确定,这需要国务院和政治局拍板。此前山东发改委发布消息称,山东已经被初步增加纳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范围。

  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副主任张宝通指出,“各地要算好经济账。一定不能打乱仗。”他指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是强调西部省市向西开放,目前中东部城市,甚至西部城市,像郑州、武汉、重庆,大部分是要走海路的。

  据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编制带的范围一直在变化。

  比如2013年12月14日上午,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座谈会上,参加的省份是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和重庆、四川、云南、广西等西部9省区市负责人,以及东部5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

  但是今年“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编制前期工作座谈会上,内蒙古新参加了进来。当时该座谈会是由西部司举办。当时的说法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工作由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外事司和宏观院共同组织编制。

  但是内蒙古发改委人士透露,内蒙古有意加入该规划,但是目前仍无法确认已经被纳入。

  国家整体规划亟待出台

  有知情专家透露,国家发改委最快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出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这个规划需要尽早出台的原因是,目前各地出来的概念比较混乱,各地的概念和方案也有很多雷同。

  江苏社科院连云港分院副院长古龙高就认为,目前西部各省进行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规划,主要是面对中亚等少数国家。

  中亚国家的产品、资源、优势要素相似,盯住了中亚国家,又把自己局限于一个特定范围,出现同质化是必然。

  “站在亚欧大陆桥整个线路的角度看去,中亚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整个线路连接的是环太平洋沿岸国家地区和欧洲市场,中亚是过程,欧洲和环太平洋沿岸国家则是非常重要的两极。”他说。

  他建议尽快出台国家丝绸之路规划的顶层设计。这涉及跨省区的产业布局、交通规划和政策支持,不同城市功能、产业、物流等定位。

  有意思的是,在国家的规划未出台时,甘肃已经在5月24日公布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

  该方案提出推进甘肃省与中亚西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努力把甘肃省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

  这是目前西部省份首个公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目标方案。上述方案还提出了申报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建立兰州至中亚西亚航线及货运班列,举办中亚合作论坛等内容。

  记者查询其他省市的方案,基本内容差不多。

  比如5月21日,陕西举行丝绸之路的相关发布会,就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其特殊政策区包括西安综合保税等,搭建平台包括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城市市长圆桌会议等。

  而新疆、宁夏也类似,无非是保税区加论坛等。比如新疆提出着力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要建设区内的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配套区等。

  宁夏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特殊政策区包括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银川综合保税区,一个平台包括中阿论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内蒙古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提及的也是自贸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概念。

  无论是中阿论坛,欧亚论坛,还是中亚合作论坛,以及青海、新疆、陕西的论坛,都是与中亚、西亚等国家的合作为主。

  张宝通认为,目前只提与中亚合作,是因为路还没有修通。“道路畅通后,我们马上就会提与欧洲的合作。与欧盟合作才是我们的目的,这是毫无疑问的。”

  据了解,目前重庆发往欧洲的货物,占到整个欧亚大陆桥的最大比重。其中今年除了本地的专列外,“渝新欧”公共班列将达到114班,其中去程班列102班,回程班列12班,九成是外地货物,主要来自上海、江西、浙江、深圳等地。这与重庆与中亚多国六国海关签了便捷通关协议有关。(编辑 肖欣欣 周潇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2/content_100802.htm?div=-1 report 6010 本报记者定军实习记者张梦洁支卫坤张淼淼北京报道再过几天,山东日照首条开往中亚的集装箱专列,将开通运行。与青岛、连云港等地发往中亚、欧洲专列不同的是,该专列不走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