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国政府抑制伦敦地产泡沫 “组合拳”尚未见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派记者 师琰 伦敦报道

  伦敦金融城即将卸任的规划负责人Peter Wynne Rees 5月30日在BBC炮轰伦敦人正在被“俄罗斯脏钱”和“中国投机客”赶出房地产市场,因为很难跟后者竞争。

  英国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公寓海德公园一号一套公寓售出了1.4亿英镑的高价,出如此天价的是一名俄罗斯或者乌克兰买家。

  撇开天价豪宅,普通伦敦居民在这个全英房价最高的城市置业也的确越来越难。第一太平戴维斯刚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今年有更多来自伦敦的购房者搬出伦敦,选择在首都通勤圈的范围购房,去年这类房屋销售只占21%,今年至今已占到整体销售量的26%。

  英国最大的房屋租售网站Rightmove的数据显示,在伦敦一幢4卧室物业的平均要价为98.3万英镑,同类型房屋在临近的萨里郡是65.9万英镑,肯特郡只要40.6万英镑。

  伦敦作为全球资本优选的安全避风港,一直如磁石般吸引着拥有大量现金的海外买家;随着英国经济在欧洲领先复苏加上仍处于历史纪录低位的官方利率、英镑汇率等因素,伦敦物业传统海外买家军团中增加了来自中国的生力军。尽管伦敦房价过去一年上涨了18.2%,但对一些来自香港和中国内地大都市的个人投资者来说,伦敦的房子仍可称得上“价廉物美”。

  今年以来,绿地集团先后在伦敦拿下两块地皮,拟建总投资额12亿英镑的高层住宅楼及配套项目;李嘉诚旗下和黄也获批在伦敦发展涉资10亿英镑的综合房地产项目。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纷纷加入伦敦物业投资热潮,无疑也将帮助更多来自中国的个人投资者开启海外置业之路。

  在海外投资者热捧之下,伦敦房地产价格蹿升速度已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纪录,令英国人开始担心地产泡沫问题。

  按Rightmove数据,伦敦物业的平均要价今年以来跳升了8万英镑,而且要价比2007年的高峰期还要高30%以上。抵押贷款机构理事会的独立数字也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伦敦抵押贷款总额上涨了37%。

  据英国土地注册局(Land Registry)统计,目前伦敦平均房价为40.4万;

  但据独立物业代理机构HAART最新数据,目前伦敦平均房价已达50万1056英镑;同期全英国房屋均价19万9679英镑。

  伦敦房地产开发商Telford Homes董事长怀斯曼(Andrew Wiseman)对地产泡沫之说不以为然,他坚称是需求和供给之间的不平衡导致伦敦房价上涨,而且会继续支撑未来市场房价。不过,该公司有1/3住宅都卖给了外国投资者,刚公布的财报显示,其税前利润同比翻倍,预计到2018年还会再翻一番。

  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今年早些时候就曾对伦敦房价攀升的问题表达忧虑,但他当时强调伦敦一线房地产买家大多来自海外,而且是用现金支付,央行对此也无法干预。

  不过随着楼市继续快速升温,最近多位英国央行官员出面,三番五次对楼市过热提出警告,并暗示已准备好采取行动—包括升息增加借贷成本—来冷却地产市场;英国最大抵押贷款提供商莱斯银行也表示,将实施更严格放贷标准,应对房价上涨。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FCA)已推出新的更严格按揭贷款规则,下周一即生效,期望更好地控制住房抵押贷款风险。

  此前英国财政部已宣布从明年4月起,外国人在英国拥有的房产出售时增值部分要交税;伦敦个别区政府也拟针对海外投资者推出房屋空置税。

  联合政府去年推出的协助首次购房人士的政策预计也将发生变化,有消息称,原本60万英镑的贷款最高限额将可能被拦腰砍至30万英镑。

  可伦敦的地产经纪们普遍认为,这个政策尽管发出了一个强烈信号,但对住宅交易市场的影响为零。(编辑 李关云)

  作者:师琰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2/content_100764.htm?div=-1 report 1730 特派记者师琰伦敦报道伦敦金融城即将卸任的规划负责人PeterWynneRees5月30日在BBC炮轰伦敦人正在被“俄罗斯脏钱”和“中国投机客”赶出房地产市场,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