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释放转板信号 两类型企业最先受益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记者 王晓 武汉报道

  新三板市场期盼已久的“转板通道”有了希望。

  5月19日,在证监会学习贯彻“新国九条”的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研究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

  “早在去 年国务院对新三板有关问题的决定中,就提出"建立不同层次市场间的有机联系,挂牌公司达到股票上市条件,可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业内曾讨论过新三板能否转板,该怎样转。”上海华诚律所专注新三板的律师周松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尽管具体政策未出台,但肖钢的表述是信号,转板机制有望出台,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将是首批试点。”周松涛说。

  在5月30日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考虑到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风险较大,拟要求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接受市场和社会监督,提高规范运作水平。”

  张晓军表示,在创业板设立单独层次时,需要制定合理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差异化的交易机制,强化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并理顺“尚未盈利”与退市机制的关系。证监会正在研究修改合伙制定相关规则。有市场人士将称为“要读一年预科”。

  转板因交易不活跃

  “近日颁布修订后的创业板首发办法和再融资办法,创业板门槛有所降低,可更好地和新三板对接,增加中小企业上市途径,也再次提升新三板对企业的吸引力。”申银万国场外市场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中科通达(430154)董秘谢晓帆称,“政策信号很令人鼓舞。”她告诉记者,公司制定了2016年或2017年登陆创业板的目标,如果有政策支持,相信会提前达成这一目标。

  中科通达主营电子警察、违停抓拍等城市智能交通系统产品,主要客户是公安系统等政府职能部门,对企业的公信力等资质要求较高,此外,项目款一般需要企业前期垫付,后期逐步回款,对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

  谢晓帆介绍,中科通达在新三板挂牌后知名度大为提升,并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通过定增融资5800万元,近一两年的资金基本不发愁。

  “同行里的第一梯队都在创业板和主板市场,也正是借助于活跃的资本市场得到更快发展。如能尽快登陆创业板就是一个更大的市场,知名度和后期发展都会有更大提升,拓展全国市场时更有竞争力。”

  除中科通达这样有计划转板的企业外,还有不少挂牌企业已在进行上市准备工作。

  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提到,企业更青睐创业板而非新三板。毕竟现阶段,不论从融资的便捷度还是股份的市盈率上,能公开交易的创业板优势十分明显。新三板企业期待能转板,也和其交易不够活跃、流动性不够有很大关系。

  尽管已有安控科技(300370.SZ)、北陆药业(300016.SZ)、世纪瑞尔(300150.SZ)等企业从新三板转到创业板,但都是通过常规IPO路径。即证监会接受企业IPO申请之后,先在股转系统暂停交易,待获得证监会新股发行核准之后,再从股转系统摘牌。而业内期待的,则是“达到股票上市条件的,可以直接向证券交易所申请上市交易”这样真正意义上的转板机制。

  今年全国两会时,肖钢曾表示,多层次市场间的转板制度将是证监会今年改革重点工作之一,转板机制方案力争在今年出台。

  “转板机制需要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出台,目前还需时日。此外,即便转板也要考虑IPO审核排队压力。毕竟数百家企业排队IPO的情况下,想通过新三板"曲线救国"的可能性不大。最多享受些同等条件下优先。鉴于新三板大多数企业规模都还较小,最主要的是要先把企业经营好才好利用相关的政策。转板并非新三板市场的主流。”长江证券场外市场人士表示。

  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受益

  一旦转板机制推出,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将最先获益,根据政策方向:即便没有盈利,只要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即有希望登陆创业板。

  长江证券场外市场部人士表示,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正契合了创业板的定位。周松涛提出,近期阿里、聚美、迅雷等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频频登陆美股,如何留住优质的互联网企业值得监管层思考。高新技术是产业调整和创新的方向,两者成长迅速,爆发力强。

  5月24日,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在湖北武汉举行的“推进科技金融融合,引领创新驱动发展”论坛上阐述:“下一步,创业板将探索如何为有潜力,但尚未盈利的科技型、成长型企业服务,真正回归创业板的本源。”

  宋丽萍表示,新兴产业企业具有非线性成长特点,过去标准更多是针对传统产业,过分强调历史业绩连续性、稳定性,使很多处于发展关键阶段的创新型企业,往往因为业绩的一时波动倒在发行审核门槛前;相反,一旦达到传统上市标准时,企业发展又往往进入成长“中后期”,不需要大的资本支出,此时进入资本市场不仅容易导致资本错配闲置,投资者也难以分享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阶段的成果。为此,修订后的首发办法适当放宽财务准入指标,取消持续增长要求,简化其他发行条件。

  回归本源的创业板将热情接纳来自新三板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更多的人还持观望态度,等待转板细则的出台。

  国电武仪(430138)董秘王鹏飞表示,转板信号对高科技企业不失为鼓励。不过目前还未出台具体措施,公司希望等政策稳定后再作考虑。“如果公司未来找到更适合的发展空间,登陆创业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股转系统新的交易系统上线和做市商制度的即将推出,上述新三板交易不活跃等方面的问题将会逐步得到改善。

  谢晓帆表示,随着不断发展,几年后的新三板也可能像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那样各方面都比较完善,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上也能获得较好的流动性和知名度。

  “如果交易活跃了,市盈率高了,企业能顺利地通过新三板融资,那么转板与否就不再重要。”周松涛说。(编辑 卜坚)

  作者:王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2/content_100664.htm?div=-1 report 3833 特约记者王晓武汉报道新三板市场期盼已久的“转板通道”有了希望。5月19日,在证监会学习贯彻“新国九条”的会议上,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研究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