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盛维资本跟进股权投资 浦发硅谷银行落地“债+投”模式(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乔加伟
本报记者 乔加伟

  实习记者 郑 慧 上海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浦发硅谷银行“债权先行,股权跟进”模式日前正式在国内落地,其近期为上海杨浦区两家科技型企业分别提供1500万、800万元两年期贷款的同时,硅谷银行旗下的盛维资本管理的基金也分别进行了1600万和 1250万元的股权投资。

  浦发硅谷银行成立于2012年,由浦发银行和美国硅谷银行分别持股50%,是国内首家专营科技产业金融的合资银行。

  由于科技类企业普遍为轻资产,为了平衡科技贷款的风险收益,在银行直投受阻情况下,国内多家银行此前已尝试曲线的投贷联动模式。不过,此前模式基本为“选择权贷款”,即贷款+认股期权,商业银行在提供贷款时,另行签署一份期权协议,约定商业银行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权授权第三方在约定价格认购企业股权。

  “目前国内有小部分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有自己的创投公司,例如光大、招行等,但银行贷款与旗下创投公司股权投资同步的案例仍较少,一般只是认股权(选择权)的代持。”一家银行无锡科技支行负责人称。

  “债+投”模式落地

  该负责人介绍,科技中小企业普遍是轻资产企业,其专利权的评估、转让不存在统一市场,发放科技类贷款一直存在很多困难,且同时科技型企业往往经营情况多变,科技淘汰迅速,风险很高。

  为了分享科技企业成长成果,以弥补成长中的风险,商业银行一直希望能够对中小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但按照《商业银行法》规定,银行不能直接进行股权投资。近年来,“选择权贷款”成为一种变通方式。

  以光大银行为例,其推出了一款面向国内高新园区企业发放的“认股权贷款”,在贷款外,银行还获得一定条件的认股权,认股权由指定机构行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光大银行指定的机构一般为光大银行合作的PE或VC,包括光大金控下属基金、达晨、凯雷等。

  不过,通过“认股权贷款”,光大银行曲线的股权投资模式通常为,在科技企业上市前,光大银行指定机构有权在“约定条件下”参与增资扩股,然后企业上市后退出获利。

  这是国内银行业曲线投联贷的主要模式。和国外成熟市场相比,上述模式离真正投贷结合仍有距离,对于科技企业而言,也无法达到早期成长阶段股权、债权同步融资目的(认股权行使往往在企业较好成长之后)。

  浦发硅谷银行一位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他们在接触众多处于成长期的科技企业时发现,这些企业两个方面需求均十分急迫,除了急需较普通信贷期限更长的资金支持外,还有较强意愿引入同自身发展需求相匹配的长期战略价值投资人。

  浦发硅谷银行的股东美国硅谷银行便以投贷结合的独特投资模式闻名,其科技企业贷款往往与旗下盛维资本的股权投资联动,此种模式近期正式在中国落地。

  如上文所述,上海天跃科技和四方锅炉两家企业在获得1500万元和800万元的两年期贷款同时,还先后获得了盛维资本所管理的上海杨浦区政府引导基金投资的邦明资本1600万元和1250万元的股权投资。

  “我们现在已引入了第二轮风险投资,股权融资不用偿还本息,配合债权融资可以减轻财务负担。”四方锅炉董事长马子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曲线开展人民币业务

  马子安介绍,上海杨浦区政府此前在区内筛选了数十家具备成长性的科技企业,四方锅炉是其中一家。此后当地政府对这些企业进行了重点培养,并在补贴等方面予以倾斜。同时,还向金融机构引荐这批企业。

  由于在科技类企业投贷结合方面的优势,浦发硅谷银行被推介给了四方锅炉。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截至目前,浦发硅谷银行仍在向监管层申请从事人民币贷款业务。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浦发硅谷银行此次特别设计了贷款模式,表面上只为融资企业提供投融资咨询服务,实则囊括了最核心的风控管理,即贷前审查、贷款结构设计和贷后管理;人民币贷款发放则通过其股东合作方浦发银行进行,从而曲线落地人民币业务。

  “贷款风险上,浦发银行只承担15%敞口,由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公司进行85%的余额担保。”上述浦发硅谷银行人士称。

  作为此次融资的主导方,浦发硅谷银行还扮演更多角色,其另一股东方硅谷银行所投资的浙江中新力合融资担保公司对上述业务进行50%的再担保。

  该模式在浦发硅谷银行内部被称为“3+1”模式,借鉴于美国硅谷银行信贷模式,其另一股东浦发银行专门为这一模式预留了亿元的信贷额度。

  上述浦发硅谷银行人士表示,该行目前正在向监管层申请直接开展人民币信贷业务,以使得业务更具可复制性和操作性。(编辑 马春园)

  作者:乔加伟 郑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2/content_100706.htm?div=-1 report 3399 本报记者乔加伟实习记者郑慧上海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浦发硅谷银行“债权先行,股权跟进”模式日前正式在国内落地,其近期为上海杨浦区两家科技型企业分别提供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