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卫组织建议中国提高烟草税 以减少吸烟人数

来源:新京报
5月30日,重庆洋人街,志愿者举着巨型香烟和灭烟托盘提醒市民吸烟有害健康。志愿者会主动要求在街头抽烟的游客灭掉手中的香烟,只要配合灭烟的可获赠一景区自产的特色馒头。

  5月30日,重庆洋人街,志愿者举着巨型香烟和灭烟托盘提醒市民吸烟有害健康。志愿者会主动要求在街头抽烟的游客灭掉手中的香烟,只要配合灭烟的可获赠一景区自产的特色馒头。

  昨天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提高烟草税,减少烟草消费,挽救生命”。世界卫生组织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中国应将烟草税提高至卷烟零售价格的70%,以减少吸烟人数。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日前在会议上公开表示,中国政府要采取包括提高烟草税在内的综合性措施,保护青少年免遭烟草烟雾危害。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测算,我国有3亿烟民和高达7.4亿的“二手烟”受害者。在各种死亡的可控危险因素中,烟草是最可避免的死因之一,却每年造成大约120万至140万中国人死亡。(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

  声音

  【支持】

  经验证明,对烟草加税是最有效、最符合成本收益的控烟措施。目前中国烟民没有受到来自经济上的压力,烟价提高将有效地调节人们的消费行为。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研究院教授杨功焕

  【反对】

  若提高烟草税,可能诱发烟草走私,还会增加低收入群体的负担,促使他们更多地选择档次更低的烟草产品,甚至质量更差、危害更高的假冒伪劣烟草制品。

  —烟草经济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李保江

  建议

  改革往往是利益冲突和博弈。以烟草税的改革为例,现在专家提议要增加从量消费税,从而实现税价联动,提高卷烟价格,以减少烟草消费使用。但是,消费税是中央税收,对于地方财政并无贡献,反而会因烟草销量下降,给地方税收造成损失。像云南这样的烟草大省,自然不会持支持态度。因此,提高烟草税的研究应该更务实,让烟草税制改革更有可操作性。—中国控烟协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中央政府可以提高卷烟从量消费税,但应将一部分增加的卷烟税收通过转移支付,补贴地方,以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损失,以及用于补助烟农转产,补助从卷烟工业转岗职工的再培训。—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1/n400303795.shtml report 1174 5月30日,重庆洋人街,志愿者举着巨型香烟和灭烟托盘提醒市民吸烟有害健康。志愿者会主动要求在街头抽烟的游客灭掉手中的香烟,只要配合灭烟的可获赠一景区自产的特色馒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