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中英企业家峰会 > 峰会精彩内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镇西谈包商银行金融试验:将业务下沉 重视县域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第一届中英企业家峰会"于2014年6月1日至6月6日在英国伦敦隆重举行,峰会由英国中华总商会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主办,搜狐财经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包商银行董事长李镇西在峰会发言中表示,中小银行是草根银行,一定要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之路。

  李镇西介绍到,对于包商银行这样的2000多亿资产的中小银行,进行差异化发展就不能把战略重点定位在金融服务已经相对饱和的大中城市,而要将业务不断下沉,重视县域将是打造小企业金融服务集成商这一战略愿景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他认为,中国幅员辽阔而又人口众多,县域成为沟通城市和乡村的经济枢纽。

  李镇西谈到,中国一个普通的县大约十亿元金融资本就可进行全方位的资源整合,一百个县也不过1000亿,这对于包商银行这种体量的中小银行是完全可以承受的,而这种金融试验一旦成功将是新的金融星火,可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成燎原之势,推动城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从而实现再次腾飞。

  以下是发言实录:

  小微金融的包商视角————从融资到融智之路

  大家好!我是中国包商银行的董事长李镇西。我带来的题目是小微金融的包商视角。有机会与中英两国的优秀企业家在一起交流,感到非常荣幸。首先,我谨对本次峰会的主办方表示诚挚的敬意!对第一届中英企业家峰会的顺利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

  包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最早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历史渊源可以上溯到一个半世纪前在中国金融界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山西票号。山西票号业虽然带有家族色彩,但其经营方式和管理已相当现代化,有些金融理念,百年后才在西方的华尔街出现。山西票号业的理念是“汇通天下”,而且确实一度有过国际性影响。包商银行继承了这一理念并将之提升为“包容乃大,商赢天下”的核心理念。我在2002年作为行长时就提出包商银行的战略愿景是要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好银行”。这里的国际化首先是要有国际视野、国际标准和国际胸怀。中国的老子有句名言叫“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乡观乡,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其大概意思是讲主体必须有相应于客体的思想尺度和理论视野才能真正的理解客体并提出解决方案。这一哲学理念成为我处理问题的一种方法论。

  包商银行的国际化目标通过包商人15年的不懈努力正在不断成为现实。目前,我们在中国16个省区设有分支机构和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截止2014年第一季度末,总资产2598亿元人民币,员工总数7800余人。2012年美国标准普尔给我行的评级是位列中国银行业第38位。而15年前的包商银行只是一个中国边疆欠发达地区不为人知的总资产不到五亿元的小型城市商业银行。进行这些历史的比较和回溯是想说明:包商银行立足小微所取得的这些成绩证明了小微金融在中国是能够成功的,小微金融的地方性经验同时也具有国际性的普世价值和意义。我下面演讲的内容是要进一步澄清和说明:小微金融仍然是金融业的蓝海战略,同时提供我的一些最新思考和想法以抛砖引玉,并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包商银行是中国最早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之一。在2005年,我们明确了将小微企业作为核心客户的自身定位,不再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争客户、抢资源,而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作为自己的立身之本。通过与世界银行和国家开发银行合作,引进德国IPC公司的先进技术,成为中国最早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开展微小企业贷款业务的金融机构之一。从事小微金融10年以来,包商银行累计为数十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优质金融服务,解决了一百多万人的就业、创业和展业问题,在中国金融界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但是,我们绝不能满足于仅仅做小微贷款这种低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金融业务。

  我于2009年左右提出了打造“最好的小企业金融服务集成商”的战略新构想。所谓金融服务集成商,就是要将传统银行被动的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变为主动进行综合性的金融开发、拓展和延伸,通过产融结合、投融结合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从而获取超额的剩余价值和高附加值的投资收益。这一构想是我参与中国金融实践20余年来的经验总结、概括和提升。它将我早期提出的现代化国际化好银行战略分成了历史性的三个步骤和阶段:

  第一步,将包商银行打造成为最好的小企业金融服务集成商;

  第二步,成为全面的金融服务集成商;

  第三步,从优秀到卓越,打造百年老店,成为现代化、国际化的好银行。邓小平先生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我认为所谓核心就是血液、动力、源泉和枢纽。而我们现在对金融的这种功能和作用的认识仍然不够,如何将金融的这种经济引擎、财富枢纽和资源整合功能利用好、发展好将是现代经济的根本命题。所谓金融可以颠覆历史并不是夸大其词。

  中小银行是草根银行,一定要走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之路。所谓草根,就是要立足民生,围绕普通百姓的衣食住行、育娱医寿展开全方位的金融服务,这将是中小银行未来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创新源泉。而对于包商银行这样的2000多亿资产的中小银行,进行差异化发展就不能把战略重点定位在金融服务已经相对饱和的大中城市,而要将业务不断下沉,重视县域将是打造小企业金融服务集成商这一战略愿景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中国幅员辽阔而又人口众多,县域成为沟通城市和乡村的经济枢纽。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享誉世界的华人经济学家张五常教授检讨中国三十年改革的一本书——《中国的经济制度》,也认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高速发展应当归因于承包合约的扩张和县际竞争的充分。我认为,包商银行的体量、定位和宗旨与县在中国经济结构中所处的位置是同构的,具有先天的亲和力。经过统计和测算,中国一个普通的县大约十亿元金融资本就可进行全方位的资源整合,一百个县也不过1000亿,这对于包商银行这种体量的中小银行是完全可以承受的,而这种金融试验一旦成功将是新的金融星火,可以推动中国经济改革成燎原之势,推动城镇化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从而实现再次腾飞。目前,包商银行已经开始了50个县的县域金融试点,在获得成功经验后将在全国进行复制、推广和深化。

  如果说十年前包商银行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通过定位小微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话,那么,发展县域金融就是包商银行在经济增速放缓、金融脱媒加速的大背景下进行的新的战略调整、探索和创新。二者有着历史的连续性和现实的针对性,前后两个时期都将小微金融视为包商银行发展的蓝海,但是在规模、结构、效益上有了质的突破。

  英国的大哲学家罗素曾经指出中国的文明远比中国的政治更具有大一统的特性。中国文明是世界上几大古国文明中唯一得以幸存和延续下来的文明。自从孔子时代以来,埃及、巴比伦、波斯、马其顿和罗马帝国的文明都相继消亡,但中国文明却通过持续不断的改良,得以维持了下来。这种深沉的发展力量源于中国文化中肯包容、善学习的优良传统。包商银行一直倡导包容性发展和向一切优良企业学习。当然也包括向英国的优秀企业特别是银行业学习。亚当斯密的《国富论》曾经是我的枕边书,而现在他的《道德情操论》开始对我的价值观发生影响。记得马克思曾经说过一切经济学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伦理学。我深信包商银行的小微金融和县域模式将会是普惠金融的一支重要力量,他将通过助推县域经济的发展而惠及中国的普通百姓,也将为中国新一届政府提出的城镇化战略提供新鲜经验。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英国有着近四百年的辉煌金融史,对世界金融业发挥着极为重要的影响。包商银行将在金融创新、普惠金融和小微领域持续向英国相关同业学习借鉴,加强交流合作,并衷心希望英国的政界领袖、商界巨子、文化名流和各界精英到中国考察、参观和访问,包商银行愿与大家共觅商机、共同发展,为中英两国的经济交流、金融互惠和友好交往做出更大贡献!

  路漫漫兮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今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纪念中国2000多年前的一位伟大诗人屈原。愿将此诗送与大家共勉,并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谢谢大家!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2/n400328726.shtml report 3517 搜狐财经讯"第一届中英企业家峰会"于2014年6月1日至6月6日在英国伦敦隆重举行,峰会由英国中华总商会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主办,搜狐财经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全程参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