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徐斌:定向降准不会惹祸

来源:搜狐财经

  5月30日国务院工作会议出公告了,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财经媒体登时沸腾,各类解读文章满天飞,更有痛斥宽松放水救市是给地产商“抬轿子”的说法。有趣的是,当天还有一条财经资讯,被大家忽视了,那就是民生银行

处理客户钢贸坏账的做法:只要用户还了80%款项,剩下20%就算了。银行业钢贸坏账,是2009年上半年宽松货币政策导致银行坏账的典型案例。那么,现在这一轮降准降息宽松货币政策会不会引发新一轮银行坏账?

  应该不会。为何?因为这不是“窗口指导”政策。近十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甚至其他产业领域发展过程中的诸多弊病,其实就来源于计划经济时代的行政干预手段,俗称“窗口指导”,也就是主管部门直接给下属国企部门打招呼,不用红头文件,一个电话就搞定,你不听话,领导直接撸掉你乌纱帽。

  这个做法到底会产生多大问题。我这里先拿发生在身边的真实故事做案例:我的合伙人有一个朋友,在北京的一个高科技开发区开了一家公司,2009年初,区管委会上门主动要求他从银行借贷,金额从50万到100万不等,期限五年且免息;这哥们很为难,因为他公司不缺钱,另外也没新项目上马,但不借钱吧,貌似也不给面子,区管委会毕竟主动上门啊,而且还是免费,只好硬着头皮借贷100万;后来才知道,那时银行有信贷任务指标,必须完成,完不成,银行主管立刻走人。

  现代大家明白了吧?2009年上半年中国央行将利率降到地板,不算什么,可怕的是监管部门给银行领导打电话:你得放贷,必须大规模放贷。银行如果不放贷,那么银行领导下场是什么,监管部门就不多说了,你懂的。中国银行业现在的钢贸坏账,其实就根源于此。钢贸商那时不缺钱,也不觉得生意有多好做,更没觉得利润有多高,但挡不住银行拼命往自己兜里塞钱啊,那就将生意做起来吧。可以摊子刚刚铺起来,大领导在2010年就觉得不对头了,这么搞下去,恶性通胀来了,这日子没法过了,得让银行收紧信贷。原先借贷大量资金的企业,正准备大展宏图,却马上遭遇银行抽贷,其中大多数立即陷入绝境。有民企老总总结说:银行之前哄你上五层楼,等你上去了,他们又将梯子抽掉不算,还逼你跳楼!

  这类以计划指标为特征的“窗口指导”,是中国银行业的最大风险,也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风险。按市面上流行的金融教科书,这类计划经济遗留下的行政干预给行业带来的冲击,压根不是风险,是政府的反周期波段的必要调节手段。

  其实以数量计划指标为特征的“窗口指导”非自2009年始,在2007年底到2008年初,中国央行在内的监管部门,就曾对银行采取货币数量紧缩的“窗口指导”。简单说,就是银行信贷有一个额度,超过这个额度,就是违法违纪。2008年,中国央行搞银行额度控制,由于遭遇全球次贷危机,中国经济在2008年下半年大跳水,因此貌似有奇效。所以在2010年底,监管部门再次祭出信贷额度控制法宝,指望将楼市抑制住。事实上效果有限,主要是“影子银行”兴起,对冲掉了监管部门“窗口指导”的作用。

  你不是打电话通知银行不要放贷吗?银行现在上市了,要赚钱的,怎么办?很简单,让信托公司出面,将房地产或矿业项目的融资项目做成金融产品——其实就是高息债券,然后切割成小块做成高息理财产品,卖给银行储户,这就是所谓的“表外业务”。近两三年的大规模膨胀后,该业务已经引起包括中央决策层在内各方的警惕。大家都明白了,影子银行业务要不整顿,后面金融隐患少不了。可又有几个人停下来好好思索,这庞大的“影子银行”怎么形成的?

  以传统行政手段调节金融资源在各行业领域的资源配置比重,而非用价格手段引导,这是近十年来中国金融领域的最大风险所在。现如今的定向降准或再贷款措施,看似是中央有意调节某一领域的金融资源配置,但实际上这是变相放松银根而已。说白了,你将银根松一下,不下任务指标,银行是商业机构,会根据情况自己调节信贷行为的,至于这钱是流到哪里,其实不用大领导操心的。

  整个事情,就是这样:大领导一旦真的操心细节,风险就真的来了,他要是不管那么细致,反而没那么多事。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3/n400354059.shtml report 2607 5月30日国务院工作会议出公告了,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财经媒体登时沸腾,各类解读文章满天
(责任编辑:UF032) 原标题:徐斌:定向降准不会惹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