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哈森股份IPO:存货和负债风险凸显 企业资质欠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6月3日讯(记者 刘筱) 5月28日,哈森商贸(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森股份”)预披露了其招股书,拟登陆主板上市。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高库存、高负债以及高费用等问题却一直困扰着哈森股份。

  哈森股份主要从事中高端皮鞋的品牌运营产品设计

、生产和销售,截至2013年底,其拥有2187个营销网点遍及全国。

  虽说服饰鞋类企业的高存货是行业普遍现象,但哈森股份的存货水平不仅高于同行,而且超高的存货跌价损失已经影响到其利润表现。

  近三年,哈森股份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5.60亿元、6.89亿元和7.33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8.88%、64.25%和60.57%。存货主要以库存商品为主,报告期内库存商品占80.77%、82.63%和87.32%。

  高存货让哈森股份的存货跌价准备高企,随着旧有存货库龄的不断增加,公司为处置旧有存货的销售折扣力度也不断加强,其计提跌价准备接近亿元。

  2011-2013末,哈森股份存货跌价准备余额分别为4946.68万元、7045.18万元和8913.94万元,分别占存货账面余额的8.12%、9.27%和10.85%。

  这一计提比例明显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以2013年为例,其主要竞争对手奥康跌价准备仅为3327.5万元,占存货账面余额3.84%;星期六跌价准备5718.82万元,占账面余额为4.62%;千百度跌价准备4359.7万元,占账面余额为6.54%。

  如此之高的库存和货品减值令人侧目,哈森股份称,公司库存商品的增加是因为当年新增直营店而增加的存货储备。公司直营店铺数量由2011 年末的1117家增长到2012年末的1552家,并进而增长至2013年末的1782家,从而导致2012年末和2013年末库存商品分别增加1.36亿元和8967.87万元。

  如果说新店备货导致存货高企,那么哈森股份此次拟募资4.96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拟再建设直营商场专柜950个,是否意味着其存货水平将继续大幅飙升?

  值得注意的是,哈森股份近年来大刀阔斧的增加开新店的速度,而收入并没有同步增长,导致单店收入逐年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1年-2013年,哈森股份直营销售网点按加权平均计算的单店销售收入分别为98.36万元、94.35万元和88.98万元,分别下滑4.08%、5.69%。

  业内人士表示,哈森股份的高库存现象,有可能在其上市后募投项目达产后进一步恶化,进而影响利润表现;而此次公司大规模扩张直营商场专柜,在互联网电商大潮席卷零售业的当下,其决策是否正确还有待时间检验。

  除了存货畸高外,中国网财经记者还注意到,哈森股份和同行公司相比,其资产负债率最高、偿债能力最差。

  2011年-2013年,哈森股份总负债分别为8.40亿元、8.69亿元、9.22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5.02%、68.17%、64.92%;而同期,同行业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仅为30.23%、28.96%、28.61%。

  此外,从偿债能力上看,2011年-2013年,可比公司流动比率均值为3.27、3.50、3.52,同期哈森股份仅为1.13、1.24、1.32;可比公司速动比率均值2.03、2.34、2.34,同期哈森股份仅为0.47、0.44、0.52,其偿债能力远低于同行。

  究其原因,哈森股份认为这是公司现阶段高速发展的必然结果。若能成功IPO,那么公司在上市融资后,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相应提高,资产负债率也将大幅降低。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综合来看哈森股份的企业资质欠佳,存货风险和偿债风险尤为突出,其负债率是行业水平的两倍,再加上当前实体零售业景气度下滑,如管理决策不当,风险点将随时引爆。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finance.china.com.cn/news/20140603/2443433.shtml report 2518 中国网财经6月3日讯(记者刘筱)5月28日,哈森商贸(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森股份”)预披露了其招股书,拟登陆主板上市。然而,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高库存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