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研读知音与读者上交所IPO:谁的未来有看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10%公司

  文|10%公司研究员李鹏飞 闫鹏飞

  继读者传媒之后,5月30日晚,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预披露也正式出炉。

  根据知音传媒招股说明书,知音传媒拟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2亿股,募集资金6.9亿元,登陆上交所。而读者传媒拟募资5.04亿元,上市地点也是上交所。

  知音传媒目前拥有《知音》、《知音漫客》等10种期刊,《新周报》、《第1生活》2份报纸,并从事相关的期刊出版、广告经营、书刊发行以及图书策划、印刷制版、动漫周边产品销售、网络媒体、漫画制作、移动和苏子传媒等业务。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知音传媒营业收入分别为4.89亿元、5.88亿元和5.7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9943.05万元、1.11亿元和1.15亿元。

  杂志都在滑坡,只是个招牌

  传统纸质刊物目前大多陷入危情,《知音》也不例外。

  招股书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知音》发行量分别为4578万册、4090万册和3238万册,分别较上年减少5.13%、10.64%和20.84%;同期销售收入为1.04亿元、1.04亿元和7859.6万元。

  号称发行量“中国第一、世界第四”的《读者》具体发行数据在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只是列出了从2011年到2013年的销售收入,依次为:1.82亿元、1.74亿元以及1.88亿元。对于半月刊的《读者》发行量,读者传媒援引的第三方数据称,每期发行数约370万。

  商业环境对于读者传媒旗下其他期刊的影响更加明显,2013年的销售收入为2022万元,较前一年的3662万元大幅度下滑。

  尽管公司名称均以旗下最有名的期刊命名,但读者传媒和知音传媒都已另开财源。

  其中《知音》杂志已经被创刊于2006年1月《知音漫客》超越,后者是全彩原创长篇连载的漫画期刊,出品了多个系列的本土原创漫画作品。

  2011年至2013年,《知音漫客》发行量分别为4171.26万册、6183.57万册和7780.15万册,而销售收入分别为1.01亿元、1.63亿元和1.96亿元。

  2011年至2013年,知音传媒动漫产品线实现收入2.4亿元、3.69亿元和3.94亿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收入的49.08%、62.75%和68.05%。

  读者传媒2013年的主营业务收入6.77亿元,主营业务产品包括期刊、教材教辅、一般图书、广告、新媒体及其他几大板块。但读者传媒营收最大的板块依赖于代理甘肃省的教辅教材:2013年教材教辅收入为2.59亿元,占比近38.31%,2011年和2012年教材教辅分别占主营业务收入为42%和40%,均超过期刊业务的占比。

  知音玩动漫,读者搞手机报

  在拟募资金要干什么的问题上,知音传媒与读者传媒各有想法。

  招股书显示,知音动漫产业链建设(4.5亿元)和知音视频版项目(1.5亿元)占去了知音传媒拟募资金6.9亿的大头。知音视频版项目主要是根据《知音》内容版权进行改编。

  根据知音传媒的说法,动漫产业是未来战略发展的重点,到2013年底,知音传媒已完成26集《偷星九月天Q版》的动画制作以及《神精榜》改编的《聚精会神榜》25集的拍摄。而漫画《橙子故事》改编的同名动画片也完成7集制作。所改变漫画资源来自于《知音漫客》。

  而读者传媒仍然决定“逆势”决定加码期刊业务。按照规划,读者传媒拟用募集资金的一半,即2.5亿元的募集资金建设刊群建设出版项目,主要包括综合阅读类、社会漫评类、科普探索类、家庭理财类、高端时尚类和健康生活类6类期刊出版项目,并以中等收入阶层和青少年为目标读者群体,以迎合大众期刊市场小众化、深度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为目的。

  这些刊物的盈利模式仍围绕传统模式,即为“期刊发行和广告收入”。

  对于另一个主要募投项目“专题资讯手机报”的前景,读者传媒称,将以“手机报”的形式,向特定的目标客户提供法律法规、医药资讯、保健养生、幼儿启蒙和居家生活等五方面的专题资讯。

  传媒行业研究人员在与10%公司交流时,大多不看好读者传媒拟募资投入的业务。

  搜狐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搜狐合作媒体,搜狐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3/n400371781.shtml report 2048 文|10%公司研究员李鹏飞闫鹏飞继读者传媒之后,5月30日晚,湖北知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IPO(首次公开募股)预披露也正式出炉。根据知音传媒招股说明书,知音传媒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