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九强生物发审临时取消 三大疑问让IPO添堵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顶着“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等多项光环的体外诊断试剂企业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强生物”)原本定于5月30日上会,但就在发审会召开前夕证监会突然发公告取消该公司的发审,给出的理由是“尚有有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业内人士认为,此番取消九强生物发审会或与近来市场对其的质疑相关。《金融投资报》记者研读招股说明书发现,除了产品单一、涉嫌虚增利润等问题之外,公司销售渠道拓展似乎也力不从心,同时,这家宣称“科研极其重要”的公司实际上研发投入却在减少。不仅如此,这家“富得流油”且完全可以自筹资金完成募投项目的公司,却执意上市融资。

  销售状况埋下隐忧?

  在招股书中,九强生物介绍公司采取“经销和直销相结合、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营销模式,其中经销又分为专营代理商和普通经销商两种模式。还特别强调“专营代理商是发行人重要的营销渠道之一”。从公司披露的前五大客户情况来看,基本都是专营代理商,其对公司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但公司此渠道的销售情况却每况愈下。

  从招股书第130页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专营代理商2013年、2012年和2011年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逐年下降 , 为 35.50%、 38.25%、46.56%,且普通经销商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也从2012年的52.12%下降到了 2013年的49.10%。值得注意的是,在招股书第132页披露的全部专营代理商对主要客户销售情况中,医院客户数逐年锐减,从2011年的 710家到 2013年的 547家,且对医院的销售额占比也在减少。公司主要销售渠道的专营代理商数量也从2012年的9家减少到2013年的8家。

  如果说经销业务的减少可以用直销来弥补的话,那就再看看直销的情况。从直销客户来看,在第139页披露的直销模式发行人诊断试剂产品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可见,直销客户很不稳定,近三年来前五大客户变更较大。同时,在第140页披露的发行人仪器销售的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也可见,公司前五大客户数很不稳定,近三年来的前五大客户每年都在更换。直销客户不稳似乎隐现此渠道开拓的难度,加之专营代理商的不乐观情况,在“销售为王”的时代,如何确保公司上市后业绩的稳定令人担忧。

  “富得流油”还要募资?

  一般来说,募集资金做项目是公司上市融资的理由,一是项目确实很有做的必要,而是公司没钱完成项目。但是,在九强生物这里,这样的道理似乎说不通。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13年、2012年、2011年货币资金分别为1.88亿元、1.52亿元和0.82亿元。相较于公司融资2.4亿元来说,公司似乎很有钱。再看第256页披露的资产负债率,近三年来也仅为 8.56%、10.82%、8.85%,到了2013年资产负债率还在减小,再次印证了公司并不差钱。且还有一个多亿的资金躺在银行吃利息。

  现金比率常用于反映公司在不依靠存货销售及应收款的情况下,支付当前债务的能力,一般认为20%以上为好,但这一比率过高,就意味着企业流动资产未能得到合理运用,而现金类资产获利能力低,这类资产金额太高会导致企业机会成本增加。计算公式为:现金比率=(货币资金+交易性金融资产)÷流动负债。从财务报表来看,公司近三年来的交易性金融资产都为0,而2013年、2012年、2011年流动负债分别为41233994.27元、43473393.72元和27617216.61元,根据数据可以算出2013年至2011年该公司的现金比率分别为4.55、3.50、2.98。很显然,这些数据与20%的临界值相比高得离谱,而且呈逐年上升态势,又一次证明了公司不仅不差钱还“富得流油”。

  值得注意的是,九强生物在报告期内还对股东进行4次现金分红,分红高达1.4亿元。

  再来看九强生物的募投项目,分别为扩大体外诊断试剂生产规模项目,投资9380万元;新建研发中心及参考实验室项目12488万元;以及营销中心及网络建设项目,投资2140万元。且这三个项目都在2011年完成了项目的批复。

  完全可以靠充裕的自有资金和适当增加银行贷款来完成项目建设的九强生物,愣是让项目搁置至今,执意上市融资完成项目。

  科研重要性只是说说而已?

  翻阅九强生物招股书,其中多次强调技术研发以及技术人员对公司的重要性,诸如“体外诊断试剂是技术密集型行业,能否通过研发不断提升现有产品质量,开发出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是公司能否在行业中持续保持领先并不断扩大优势的关键因素之一”“公司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的依赖性非常强”等等。但是,从公司的研发投入和具体数据来看,科研的重要性似乎并未体现出来。

  在招股书第168页详细披露了九强生物的研发投入情况,2013年的研发投入为1915.61万元,相较于2012年的1985.71万元减少了70.1万元。而反观2013年营业收入,为 44462.54万元,相较于2012年的38014.40万元同比增幅达16.96%。相应的,2013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从5.22%降为4.31%。

  无独有偶,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也在减小。在招股书第73页披露了员工情况,其中2013年公司技术人员占总人数的比例也从2012年的35.79%降到了33.81%。

  对于上述疑问,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公司回复。九强生物能否顺利完成IPO,本报将持续关注。

business.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3/n400372100.shtml report 2429 顶着“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等多项光环的体外诊断试剂企业北京九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强生物”)原本定于5月30日上会,但就在发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