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月央行外汇占款增量降幅过半,谁来弥补基础货币缺口?(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3日讯,时隔8个月央行外汇占款新增数额再度回落到千亿水平以下,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外部主要来源几乎出现明显的减少,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上升,双向波动成为新常态的背景下,外汇占款将不再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手段,未来 再贷款和定向降准将是向市场提供流动性的主要方式。

  “人民币汇率经历快速贬值之后,市场的预期出现明显变化,境内企业和个人因为人民币贬值,持汇意愿上升,央行常态式干预明显减少了,这应该是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增量明显汇率的主要因素。”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主管黄毅说道。

  中国央行网站最新更新的4月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4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2995.03亿元,较3月末的272149.14亿元增加845.89亿元,为连续第10个月增长,但增幅较3月的1741.26亿元增量出现明显回落,也是去年8月以来首次回落到千亿水平以下。

  黄毅并指出,央行口径新增外汇占款新增数量和4月银行结售汇(597亿元)数量相比,前者数据还是略高,这似乎也说明央行仍有一定的动作,但是已经不轻易出手了。但招商证券谢亚轩认为,这个两个数据的差额理论上应该很小,出现较大差距,估计和数据调整有关。

  由于我国特殊的外汇管理体制,此前央行在外汇市场中扮演着重要的交易对手方角色,人们往往可以通过央行口径外汇占款的变化来观察央行对汇市的参与程度;而此次汇改以来,汇率波动明显加大,央行正在尝试减少对市场的常态式干预。

  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指出,“3月汇改带来两个明显的变化,一个是汇率的波动性加大,另外一个就是外汇占款的增量、波动性将下降,央行外汇资产变化的中值趋于稳定。”

  回顾2012年4月汇改之后,央行口径和金融机构口径新增外汇占款的变化可以看出,当时央行也没有干预,央行外汇资产变化很小,在正负100亿之间。但金融机构广义口径的外汇占款有几百亿接近1000亿的波动,也有反过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更为关注央行持有的外汇资产、外汇占款的变化,”谢亚轩说。

  “从5月整个外汇市场表现看,虽然还是处于净结汇状况,但是整个交投仍以客盘为主,估计5月央行外汇占款新增数量也不会很高,估计和4月差距不大,”广发银行黄毅称。

  招商证券谢亚轩也认为整个二季度外汇占款月均新增数量大概在1000亿元上下。

  交行金研中心最新报告认为,“多种因素导致单月外汇占款增长有较大不确定性。”报告称,美联储减少QE规模及加息预期对全球资本流向将产生持续的影响,也降低了中国经济相对美国的吸引力,在中国面临短期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在利率汇率改革持续推进的过程中,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将有所增大,持续单边升值的态势也将被打破,这些原因都会影响外汇占款。

  **外汇占款不再是供应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

  外汇占款是中央银行及商业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居民和企业往往在获得外汇收入后,会将部分出售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再将之出售给央行。在统计口径上分为央行外汇占款及央行与金融机构全口径外汇占款。

  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是央行购入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本国货币,形成基础货币投放。1994年汇率并轨后,外汇市场供求关系改变,近20年来外汇占款一直是我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一个主要方式。

  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本轮汇改之后,人民币汇率弹性能维持较高水平,双边波动能成为新常态的话,这一个维持了近20年的基础货币投放方式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外汇占款将不再是供应基础货币的主要方式。这一根本变化会对未来货币政策工具的应用产生根本的影响。

  由于外汇占款明显减少,央行是否会降准就成为各方讨论的热点。高存准率的形成主要也是为了锁定过多的流动性,而当时这些流动性主要是由于外汇占款持续高增长带来的。“外汇占款增量明显下降,如果这个是趋势的话,央行继续维持高存准率就不合理了。”招商证券谢亚轩说。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也认为,如果外汇占款增量持续维持低增长,那么降准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大的。但是也要看到,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基调依然是“稳健”,所以降准可期,但是还需要等待更多的数据支持。

  没有了外汇占款来供应货币,如何解决基础货币供应?分析人士指出,定向扶持可能是近一阶段我国货币投放的主要方式,包括再贷款、定向降准等。

  “央行始终需要通过扩大资产负债表来供给基础货币,负债端肯定要做相应的调整,无非是采取什么方式的问题,”招商证券谢亚轩称,“外汇占款如果不再作为供应基础货币主要方式,再贷款会逐渐在常规上替代外汇占款。而再贷款目前更多会贷给政策性银行,因此也会体现定向发力的政策信号。”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也认为,再贷款是重要的基础货币创造途径,相当于向实体经济注入流动性。如果再贷款规模比较可观的话,那么对未来资金面的正向效果将会比较明显,而且再贷款操作起来十分灵活,可以成为央行调节中期流动性的有力工具。

  另外,“定向降准”亦是维持稳健货币政策前提下货币精准投放的又一有效措施。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日前表示,定向降准属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正向激励举措,与全面降准相比,它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将金融资源更好地投放到“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

  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减少和规范涉企收费,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31日央行联合银监会召开会议,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并从社会融资成本、融资规模、金融供给能力等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相关政策方向。

  申万证券最新观点指出,5月30日的扩大定向降准范围,压缩货币传导环节,清理金融中介机构乱收费等同样也是希望在不降准不降息的情况下通过结构调节来稳增长。

  “从出发点来看,想兼顾稳增长、调结构和防风险,从实际效果来看,一竿子插到底,确实三农、铁公基、部分小微企业能够受益,”申万报告称,“但由于制约资金配置效率的大环境例如贷存比、20%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银行行为的顺周期性等都没有大的改变,很难想象结构性调整的货币政策能够发挥太大的效力。”

  当然上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也为后续政策留下了空间。“若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则全面降准仍可能出台。”申万报告称。

  招商银行刘东亮认为,货币政策框架是“价格型工具+定向宽松”的组合模式,且定向宽松的调门呈现逐步放松的势头。但央行始终坚持“保持定力”的基调,强调不会全面放松,不过随着诸多定向宽松以零敲碎打的方式推出,其对资金面与市场的影响不断深化,其效果正向全面降准靠拢。“此时,央行降准与不降准,对市场而言已无特别大的实际意义。”

发稿:张金栋/何巨骉
发稿:张金栋/何巨骉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03/200000349663.shtml report 4469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3日讯,时隔8个月央行外汇占款新增数额再度回落到千亿水平以下,作为基础货币投放的外部主要来源几乎出现明显的减少,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