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存量IPO审核完毕或待2017年 中介机构称压力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晓晴

  按每周主板和创业板各两家合计4家上会的审核速度测算,全部存量IPO公司审核完成需要144周,即需要2.76年。也就是说,最快也需要等到2017年上半年。

  5月30日,证监会正式定调IPO上会节奏。当天,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今年,主板(包括中小板)、创业板发审会每周分别召开一次,每次会议大致安排2家企业。

  张晓军称,截至5月29日,证监会首发正式受理企业666家,其中240家企业尚未预披露,这些企业如果在6月底之前未完成预披露将被终止审查。今后,企业一经受理即需预披露。值得一提的是,在证监会定调上会节奏的当天,新增了20家预披露企业。较之前几天的每天仅有几家企业披露的速度已明显加快。

  “如果不包括中止审核企业在内,目前报送未完成审核的拟上市企业共574家,按每周主板和创业板各两家合计4家上会的审核速度测算,全部存量IPO公司审核完成需要144周,即需要2.76年。也就是说,最快也需要等到2017年上半年。” 6月3日,一家券商资深投行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人士还直言,随着预披露时间的大幅提前,拟上市企业的财务数据和经营状况都将更早地暴露在媒体和公众面前,给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带来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TMT行业领衔上市潮

  另据证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不包括终止上市企业在内,累计已有422家企业进行了预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分布来看,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以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在内的TMT行业已经成为领衔上市潮的领头板块,迄今累计已有68家拟上市企业发布了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

  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就分布了32家拟上市公司。其中,广东依顿电子科技首发申请已获发审委审核通过。

  此外,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有29家企业上榜。同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也有7家公司发布了预披露招股说明书。

  对此,前述券商资深投行人士认为,TMT行业之所以领衔上市潮,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不无关系。

  “包括TMT行业在内的新兴产业代表了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体现了当今世界知识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发展潮流。尽管目前尚处于成长初期、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该人士称。

  不过,除TMT行业外,制造业拟上市企业亦占据了举足轻重的角色。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发现,制造业中占比较多的有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与化学制品制造业、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家具制造业。

  如专用设备制造业就有多达40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这些制造业公司主要将资金用于相关项目的新建或扩产、技术升级或新技术研发以及补充公司运营资金等。

  前5大上市区域占比逾六成

  与此同时,统计数据还表明,从拟上市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已发布预披露且仍处于审核阶段的422家企业分别来自27个省市或地区,前五位为广东省(含深圳和珠海在内)、江苏省、北京市、浙江省、上海市,分别有 77 家、58 家、55 家、52家、35 家企业,前五位277家企业共占据了预披露总量的65.64%。

  可以看出,长三角拟上市企业数量已远远超过珠三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仅在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就集中了5家拟上市企业。这5家公司所属领域均为制造业。在前述券商资深投行人士看来,宁波商人稳健经营的经商法则让宁波企业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再加上地方政府的扶持,使得企业对进入资本市场兴趣浓厚。

  此前,宁波市政府曾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 ,宁波市力争保持200家左右的拟上市企业培育队伍。

  “据我们了解,当地政府鼓励境内外有实力的专业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宁波市场前景好、成长性高的中小企业,择机改制上市。企业实现上市当年起3年内,对地方新增贡献超过一定比例,当地政府给予适当奖励。”该人士透露。

  此外,四川省、安徽省、福建省三个省份也分别以22 家、16 家、13 家预披露企业紧随其后,合计占比为12.09%。

  相比之下,海南、内蒙古、青海三地分别仅有一家企业上榜,而江西、陕西、云南三省也分别仅有两家企业进行了预披露。

  (责任编辑:DF070)

  新一轮IPO现四大看点:投保先行 沪深均衡

  IPO批文下发时点日益临近,政策呵护值得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IPO有四大看点:投保先行、沪深均衡、月度均衡、进退有序。

  加强投资者保护

  对于IPO批文下发,市场曾一度认为需以与投资者保护方面的配套文件出台为必要条件。去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发布。意见提出九大措施,被业内称为“小国九条”。投行人士表示,与“小国九条”配套的文件正在制定中,尽管IPO批文下发不需要等相关配套文件发布后才能进行,但未来的配套文件将在IPO环节进一步加强投资者保护。

  投行人士认为,政策准备就绪,IPO批文下发已万事俱备。上交所已启动第二轮网下IPO全天候测试,测试内容包括初步询价、配售对象确认、定价申购、申报数据确认等,测试主体为上交所、主承销商和相关网下投资者。此前,深交所对深圳市场新股网下发行操作流程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市值相关规定、网下投资者资格准入、网下报价、自主配售等。

  政策向投资者倾斜的一个明显表现是对融资饥渴的遏制,募资计划应与投资需求相匹配。规定老股转让数量不得超过自愿设定12个月及以上限售期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份的数量。

  发行人、转让老股的股东和相关网下投资者之间不得存在财务资助等不当利益安排。发行将按照月度均衡的节奏进行。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今年内,主板(包括中小板)发审会、创业板发审会每周分别各召开一次,每次会议大致安排2家左右企业。

  退市制度有待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IPO启动将带来市场扩容,但预计退市制度将要进行逐步完善,形成进退有序的局面,这将带来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

  实际上,相关政策风向已透露出来。5月28日,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严格执行退市制度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微访谈。证监会表示,市场化、多元化、常态化是退市制度的改革方向,但是,实践证明,退市制度是一个渐进完善的过程,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下一步退市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一是丰富退市的内涵,为依据自身发展战略、利益等考虑,有自主退市需求的公司提供多样化、可操作的路径选择;二是针对欺诈上市等重大违法行为,明确《证券法》关于重大违法暂停上市规定的操作性安排,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场;三是保持退市制度的严肃性,进一步抑制绩差股炒作,增强市场的有效性;四是改善退市的内外部制度环境,维护公司稳定、投资者稳定、市场稳定和社会稳定。

  此外,IPO将按照沪深均衡的原则进行,将有利于激活蓝筹股。业内人士称,蓝筹股多集中于沪市,但是受盘子大、经济转型等因素影响,目前其价值整体被低估。原先只能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目前可到沪市IPO,有利于提升市场对沪市公司成长空间的预期及其股价的弹性。(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DF070)

  部分企业IPO方案已调整完毕 业内称6月初或发批文

  证监会最新首发审核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上周无企业通过发审会审核,截至目前,过会企业总数仍是42家。此前证监会曾要求过会的十余家企业保荐人就新股发行方案调整、路演推介等事项进行沟通,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十余家企业中的大多数已按照要求调整了发行方案,进行了补充封卷,并递交了方案,有投行人士预计,一些企业6月初有望拿到批文。

  按照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流程,申报企业从准备申报材料到上市,共分为受理、见面会、问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会后事项、核准发行等10个主要环节。上述十余家企业此前已经过了封卷环节,本次调整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履行会后事项,距离核准发行只有一步之遥。

  据了解,5月底,沪深交易所分别组织券商和询价机构参加首次公开募股(IPO)网下发行测试,与此同时,由证券业协会主导的网下投资者备案工作也于5月26日完成。

  证监会曾表态从6月到今年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6月是新股发行启动的时间窗口。同时,IPO配套措施已经悉数到位,拿到批文只是时间问题,当前需要在路演推介材料下功夫,确保不存在违规情况。

  目前,已过会企业中,有14家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7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21家拟在创业板上市。一家北京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指出,深市过会企业明显多于沪市,按照沪深均衡的原则,批文或将参考发行方案调整情况、沪深家数一致的原则进行下发。

  上周,又有7家企业进入IPO排队企业名单。其中,有3家拟在主板上市,分别是博天环境集团、江苏武进不锈和能科节能技术;2家拟在中小板上市,分别是为深圳市美芝装饰设计工程、新疆贝肯能源工程;2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分别是深圳市安车检测、江苏广信感光新材料。从近几周排队情况来看,不少此前排队中小板的企业转至主板“落户”,新申报企业选择主板的也明显增多。

  按照受理即披露原则,上述企业均在5月30日进行了预披露,其中,拟在主板上市的3家企业本次发行新股数量在2839万股~6000万股之间。

  此外,上周有3家企业撤单,分别为江海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恒信玺利珠宝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强强碳素股份有限公司。

  据统计,5月份共有12家企业离开首发队伍。上述投行人士指出,如在今年6月底前未完成预披露,或有更多的企业终止审查,当然也不排除因为企业不愿意等待而自动选择离开排队通道。(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4/n400399839.shtml report 4465 按每周主板和创业板各两家合计4家上会的审核速度测算,全部存量IPO公司审核完成需要144周,即需要2.76年。也就是说,最快也需要等到2017年上半年。5月30
(责任编辑:UF02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