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山东招远“5·28”故意杀人案 背后的全能神教:他们缘何如此残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峰 山东招远报道

  山东省招远市丽水苑小区的门口,保安警惕地打探着试图进入小区的人。6月1日,警方进入了12号楼一层的一个房间,客厅的记事板上,写着“残杀、虐杀”等文字。

  这里住着张立冬一家四口,作为全能神教信徒,他们的身份不为大众所知长达7年。5月27日,他们打死了家养的狗。第2天,他们和另两名教徒一起,在招远市的麦当劳餐厅,打死了一名拒绝提供手机号码的中年女子。

  这已不是发生在“全能神教”教徒身上的第一起命案。“邪教中是存在暴力行为的”,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嵘说,数年前,他曾进行大规模的农村宗教调研,本世纪初,全能神教的前身东方闪电教与另一邪教组织“三班仆人”派为了“抢羊(教徒)”,发生多起命案,于建嵘积攒了一人多高的原始材料。

  《人民日报》1999年10月曾刊登特约评论员文章,总结了邪教六大特征:“教主崇拜、精神控制、编造邪说、敛取钱财、秘密结社、危害社会。”

  邪恶的杀人动机

  5月28日的晚上,在招远市麦当劳餐厅内,张立冬等人用拳脚和拖把殴打他们眼中的“邪灵”女子,只因她拒绝提供手机号码。

  这样的案件似曾相识,2002年,几名山东籍“三班仆人派”教徒绑架了两名“东方闪电派”教徒,并将他们活埋在一处藕地里。

  于建嵘收集了事后“三班仆人派”山东教主的讯问笔录,在被问到是否后悔时,其直言“不后悔”,而指使杀人的动机,则是“"大仆人"徐文库认为他们是邪恶的”。

  “真正的宗教是包容的,但邪教的可怕就在于,如果你不信,他们就认为你是邪恶的,甚至要干掉你”,于建嵘说。

  被全能神教软禁过一个月的王成言介绍,该教把所有的人都划分成五类,即“众长子”、“众子”(众仆人)、“众子民”、“效力者”及“灭亡的”五种人。他们认为,最后一种人是“受咒诅的”,他们不但强烈地抵挡“女基督”的教导,而且只跟在闪电的后面做拆毁闪电的工作。根据“女基督”书中所说,所有拒绝加入全能神教的基督徒都属于这类人。

  “全能神教”为了恐吓、惩治“背叛者”制定了一套“国度时代的宪法”、“行政及诫命”,也就是暴力机制。

  在教义《闪电派》中写道,现在我把我的行政颁布给你们(从颁布之日开始实行,针对不同的人给予不同的刑罚)。我说到做到,一切都在我的身上,谁若疑惑必遭击杀,没有考虑余地,立刻斩草除根,除去我心头之恨。

  这样的惩罚已屡次发生。1998年10月初至11月,河南省唐河县“全能神教”的两名“护法”刘顺婷、赵法亭,用匕首、钢棍、石灰粉等工具,重伤9人,其中5人被打断双腿,1人被打断1条腿,2人被割掉右耳。

  1998年11月的一天晚上,河南省南阳地区唐河县,一位70多岁的张姓老人被人从家中骗出行至路上,对方就拿石灰粉撒在这位老人脸上,随即有铁棍横扫过来,打在他的腿上。此时,负痛蹲下的张姓老人一揉眼睛,猛见一把雪亮的匕首朝他脸部疾刺过来,他下意识地用手去抓,左手手掌严重受伤;这些人边打边说:“谁让你抵挡全能神,割你个耳朵作个纪念吧”。

  全能神教为什么如此猖狂,胆敢造成如此之多的人命案?按照全能神的教义,全能神“女基督”说过,“因着工作的需要,我需要的人也不同,该舍的就舍,该砍的就砍,该杀的就杀,该留的必须留下……我不凭情感行事,在我只有公义,只有审判、烈怒,没有一点情感。在我没有人的一点味道……我的话就是权柄,谁改动谁就触犯刑罚,必遭我击杀,严重的断送自己性命”。

  邪教的传教路径

  2013年9月,中国基督教第九次代表会议专门作出一份决议,声明抵制异端、反对邪教。这份决议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我国不少地方陆续出现了一些异端或打着基督教旗号的邪教。特别是近年来活动猖獗的“东方闪电”(又称“全能神”、“实际神”等),曲解圣经,假冒基督,散布邪说,混乱真道,恶意渲染末世,扰乱社会。

  公开资料显示,在这个组织中,2000年潜逃美国的赵维山是创始人及核心人物,他将上世纪90年代与其姘居的杨向彬神化为全能的“女基督”,自封“大祭司”,从河南、山东传教并向全国蔓延。

  “全能神”组织体系以“祭司”为首,下设“监察组”、“牧区”、“区”、“小区”、“教会”、“小排”六个层级,其中“监察组”组长、副组长是“全能神”邪教组织在我国境内最高头目,通过互联网直接接受赵维山的指令。在“监察组”中,设有电脑组、文字组、诗歌组、资金组等小组,分别负责网上勾连、宣传煽动、转移财产等工作。

  在宗教三色市场中,“全能神教”的手段是潜滋暗长。王成言(化名)摆脱了“全能神教”后,“顺”出了该教的一本《摸底铺路问题细则》。这是“全能神教”教义中工作方式的部分,“摸底就是借用各种关系,各种方式打入各派教会内部,与人拉好关系,获得他们的信任和好感,以便了解他们内部的实情,为以后引见别人或见证工作打好基础”。

  《细则》再三告诫“全能神教”信徒,开始找人谈话时,须隐藏自己的真相,不得暴露身份,假装寻求真理,打听教会情况,装作初信寻求的姿态混入教会,装作很渴慕的样子,少说多问以了解对方情形。

  “刚开始的几次聚会他们会表现很安静,但时间不长,他们就开始故意刁难,就着传道人所说的话找把柄。先由一个人提问题,其他人则七言八语,随声附和,甚至大喊大叫”,王成言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邪教宣传的起初,一般都会有缜密掩饰邪恶的行径去发展教众,在全能神教的《摸底铺路问题细则》中,甚至有摸底铺路应当具备的这样一些常识细节:比如“到别人家要勤快,不懒惰,要帮人扫地、帮做饭等等。与人一起生活时,习惯要随着人家,不要挑吃,吃家常饭即可”。又比如“言谈举止正常,让人看见不反感,是正常人,有好印象;说话、吃饭、睡觉有规矩,有礼貌;衣着打扮正常,上城市里穿得好一点,上农村穿得普通一点就可以;自己的东西不乱放,也不乱翻别人的东西”。

  通过种种手段逐渐亲近别人,传教达到精神控制的目的,如若不然就翻脸,甚至侵害别人的生命。

  如何遏制邪教?

  “广大教牧人员和信徒要时刻警醒,彼此守望,一旦发现异端和邪教,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予以有力的回击”,2013年9月10日,中国基督教第九次代表会议作出的决议称。

  在宗教市场中,也存在着一些自发的抵制行为。2008年和2009年,广州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谢颖曾调研过三赎基督教,三赎基督教也称门徒会,在1995年与“全能神教”同时被列为邪教。

  谢颖发现,某些黑市教派组织如“东方闪电”活动隐秘,而三赎基督教则主动通过生存策略的调整,在现有的管制环境下争取自己的生存空间。

  三赎基督教的负责人曾向谢颖讲述和举报“东方闪电派”,称“东方闪电派”的人经常和他们争夺信徒,同时宣扬世界末日,行动隐秘。三赎基督教的成员一旦发现“东方闪电派”的活动,就会上报国家安全机关,要求政府以邪教为名处理。(编辑 衣鹏 张凡 谭翊飞 申剑丽)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4/content_100929.htm?div=-1 report 3135 本报记者王峰山东招远报道山东省招远市丽水苑小区的门口,保安警惕地打探着试图进入小区的人。6月1日,警方进入了12号楼一层的一个房间,客厅的记事板上,写着“残杀、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