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信业营改增影响短期利润 酝酿向低税率业务转型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潇枭 北京报道

  6月1日电 信行业加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早在试点前,各种对税负、利润的测算已经见诸报端。高者如利润下降36%,低者如7%,说法不一。

  按照试点方案,电信行业适用税率主要分为两档,基础电信服务税率为11%,增值电信服务为6 %。相比营业税适用统一3%的税率,税率上升幅度较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由于税率分成两档,需要据实对销售收入进行分割,以适用不同税率,加大了税务处理的复杂性。试点政策的出台,也使得电信企业加大了业务调整力度,向低税率的增值电信服务转型为未来方向。

  短期利润受到负面影响

  电信行业试点营改增,不仅仅包含三大电信集团,还包括诸多提供电信增值服务的公司。

  三大电信集团早在2011年,就开始进行营改增的税负测算。去年,工信部曾发布一个报告称,“目前信息服务业企业利润率不足6%,实施营改增后,三大基础运营商利润将下降36.5%,信息服务业和软件业企业将下降20%”。

  据电信集团一员工表示,营改增牵动了全集团从财务到具体业务层面人员的神经,“集团利润减少,势必会影响到个人的奖金。为了减少营改增的负面影响,业务人员被要求尽量获得可抵扣的发票”。

  但也有三大电信集团财务人员介绍,上述测算都是比较静态的,没有考虑未来加大资本投入,增加进项抵扣带来的影响。短期来看,利润会减少;长期而言,税负会停留在什么水平,现在还不好说。

  就营改增对企业经营影响,此前三大电信集团曾发表专门公告。中国移动表示,由于增值税属于价税分离的价外税,“营改增”后,营运收入将相应减少。由于进项税抵扣较少,如折旧摊销、人工成本等不能抵扣,预计短期利润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移动也表示,由于资本开支的下降将相应减少以后年度的折旧,因此对利润的负面影响后续将有所降低。随着试点行业的增加及企业进一步深化转型,预计负面影响程度将逐年减弱。

  不仅是三大电信集团,以增值电信服务为主的电信公司也面临类似的问题。根据部分此类上市公司的公告,短期对公司的收入和利润造成一定负面影响,长期影响具不确定性。

  短期内,营改增也可能带来正面效应。如中国联通在其公报中指出:由于本公司的综合税负(包括营业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有所下降,所以增值税改革对本公司的现金流有正面影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营改增规定,对于企业旧有的固定资产设备,不能进行抵扣,短期内可能出现税负上升。但随着企业加大对固定设备的投入,增值税税负也会极大降低。

  两档税率带来的困惑

  根据试点方案,电信行业将适用两档税率。

  提供语音通话,以及出租或出售带宽、波长等网络元素等业务活动,为基础电信服务,适用11%的税率。

  提供短信和彩信服务、电子数据和信息的传输及应用服务、互联网接入服务等业务活动,属于增值电信服务,适用6%的税率。

  有咨询机构表示,将电信行业业务分成两档,在某种程度上源于行业监管部门的划分,基础电信服务属于严格限制的行业,仅有三大国有运营商;而增值电信服务则允许一些民资或外资涉足。

  有业内专家表示,适用不同税率在于,相比增值电信服务,基础电信服务利用大型基础设施,且需要大量的资本性设备投入;由于抵扣较多,为保持与营业税税负水平基本相当,所以安排基础电信服务适用较高的11%的税率。

  但现实的情况是,电信公司提供的服务,多是将诸如语音通话、短信、数据流量等打包出售。在具体税务处理上,则要求将这两部分业务分开。

  普华永道报告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纳税人和税务机关之间,就如何分配附带赠送销售活动和不同种类电信服务的价值,可能会产生争议。

  试点政策要求,纳税人提供电信业服务时,附带赠送用户识别卡、电信终端等货物或者电信业服务的,应将其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进行分别核算,按各自适用的税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三大集团针对内部的培训,均要求相关业务进行调整。诸如将“存话费送手机”,变成“买手机送话费”;尽量减少非终端实物的赠送,如食用油、日化用品等,因为这部分将适用17%的税率,税负极大增加。

  为降低税负,上述电信公司均在公报中表示,将完善定价机制、营销模式和套餐设计等安排,增加增值电信业务占比,从而降低销项增值税平均税率。(编辑 马娟)

  作者:周潇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4/content_100904.htm?div=-1 report 2787 本报记者周潇枭北京报道6月1日电信行业加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试点。早在试点前,各种对税负、利润的测算已经见诸报端。高者如利润下降36%,低者如7%,说法不一。按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