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搜房网遭杭州9中介抵制:因产品涨价问题双方互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房网遭杭州9中介抵制背后:你怪市场低谷,我斥平台暴利

  知情人士称,搜房网总部态度或出现妥协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共赢!”,搜房网二手房集团杭州总经理马冲的QQ最新个性签名已悄然更新为此话语,不过,由搜房网与其主要客户群——房产中介

机构因产品涨价产生的裂缝与此心愿或仍存有一段距离。

  5月28日,占据杭州二手房市场逾80%市场份额的9家房产经纪公司以联盟形式宣布,即日起,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据了解,这9家中介公司包括我爱我家、华邦地产、盛世管家、链家地产[微博]、易居臣信、信宜地产、财富置业、中正地产、卓家地产。

  昨日(6月3日),马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暂无明确协商意见,“正在北京总部开会商议”。

  9家中介参与抵制

  上述9家房产经纪企业联盟发言人、我爱我家经理徐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和搜房网的合作要回溯到5年前,具体合作模式是搜房网开放网络端口,中介公司的经纪人利用其网络平台发布二手房信息,以吸引购房者。

  不过,最近因为产品涨价问题让双方陷入了僵持。

  上述中介联盟的一位高管则直言,5年来,搜房的端口套餐费用从60元/月上涨到了600元/月,上涨了近10倍,而中介行业的收费几年来没有调整过,平台获利暴涨的背后是中介商的失血。

  马冲解释称,9大中介早有集体退出的念头,一个多月前,他们就联合向搜房网发了一份《通知》,主要有几方面的诉求,如搜房产品价格降低50%;产品缴费按日结算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杭州9家房产经纪企业向搜房网提出了 “降价”的申请,并同时要求其取消APP客户端的单独收费。双方经过一个多月的沟通,最终以无果告终。

  据徐强介绍,这9家公司在杭州有5000多家门店,占杭州二手房市场80%份额,同时,搜房网二手房杭州去年大约获得3000多万元的业绩,这9家中介总共约贡献了2000多万元。

  马冲坦言,在杭州二手房市场,这9家房产中介的集体撤退让他们的房源数少了2/3左右,“会尊重他们的选择,但也一直在想共赢的方式(解决)”。

  市场低迷引发纠纷?

  在马冲看来,引发这场纠纷的原因是二手房交易量的不断下滑。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4月,杭州共成交14551套二手房,今年同期只成交了6235套,同比下降了57.15%。

  马冲指出,对经纪公司来说,市场陷入低迷,运营成本增加而面临困境。“去年行情好时,房产中介门店扩张、招人,眼下出于压缩营运成本的考虑,要求减少投放费用。”

  就在杭州9家房产经纪企业以联盟形式宣布下架在搜房网的所有房源的当日,搜房网宣布推出“阳光行动”,并称通过三大举措助力经纪公司应对市场低谷、撬动二手房市场回暖。

  据马冲介绍,搜房网始终与经纪公司共进退,全面推出合作伙伴扶持计划,拿出10亿元贴息贷款扶持经纪公司,帮助经纪公司持续发展,提升竞争力。

  不过,徐强认为,这只是他们的营销推广计划,名为暖冬计划,实质是自己的营销计划,增加网站的流量,“贷款给中介,现在中介还没有到要靠网站贷款的地步”。

  徐强还称,杭州目前二手房市场确实较为低迷,但中介还没有到生死存亡的地步,但搜房方面把原因归结为市场因素并不准确。“我们是不满搜房的商业模式”。

  徐强认为,搜房网应该考虑房产中介当下的行业特点,调整更适合市场更高效的产品模式。

  中介欲自建平台

  此外,对于搜房网在杭州遭遇抵制风波,有知情人透露,目前,搜房网总部态度已出现“妥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向马冲求证,对方未予正面回应。

  不过,记者了解到,在目前房地产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上述房产中介企业“集体抵制”搜房这类平台企业的情况时有发生。

  《新文化报》6月3日的报道显示,今年3月,包括我爱我家、链家、中原地产等9家房产中介就对北京安居客和上海安居客房源进行下架。导致北京安居客的二手房源信息从约45万条降到了7万多条,上海安居客二手房源信息从50多万条降到了10万条,导火索也是点击费涨价。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降低对搜房、安居客等端口的依赖,目前不少大型中介公司已开始 “两条腿走路”,搭建自己的房源信息网络平台,如链家地产的“链家在线”,我爱我家也推出自己的自营网站渠道。

  至于如果最后双方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杭州9家房产经纪企业会不会以联盟形式宣布筹建自己的营销渠道平台,徐强回复称,这个不是想做就立马能够做的,但也不是没有可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4/n400418139.shtml report 2750 搜房网遭杭州9中介抵制背后:你怪市场低谷,我斥平台暴利知情人士称,搜房网总部态度或出现妥协每经记者徐杰发自杭州“共赢!”,搜房网二手房集团杭州总经理马冲的QQ最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