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BM或遇市场人才双失:80多名员工主动跳槽到浪潮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法治周末

  IBM或遇市场人才“双失”

  即便“IBM服务器将被国内银行禁用”的消息尚未被证实,IBM在中国的境遇也并不乐观。营收和利润均下滑的窘境下,其或许还需应对人才流失带来的挑战,已有员工看好服务器国产化的趋势,而主动跳槽至国内服务器厂商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马金顺

  在中央国家机关采购部门封杀Windows 8操作系统后,国家信息安全成为热议的焦点。IT系统被国际品牌垄断的金融业继而备受关注。

  据外媒报道,国内银行近期被要求放弃使用IBM[微博]生产的高端服务器,用国内品牌来替代。

  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法治周末记者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试图联系IBM,向其核实此事的真实性,并试图了解其对此事的态度和反应,但截至发稿前,仍未得到回复。

  在一家国内银行技术部工作的刘先生表示,他并不清楚银行是否得到了更换系统的通知,只是通过看新闻了解到了这些信息。

  不过,一位IBM内部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从2013年开始,IBM服务器的市场份额就开始下降,且已有多名IBM员工跳槽到国有服务器厂商。

  浪潮高调推“I2I计划”

  IBM市场地位面临威胁

  银行业一直是IBM高端服务器的重点销售领域,且在这一领域,IBM一直占据龙头地位。

  不过,其龙头地位当前面临着威胁。即便“IBM服务器将被国内银行禁用”的消息尚未被证实,从2013年3月开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已开始试点使用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浪潮)制造的国产服务器。

  浪潮副总裁左佰臣曾向媒体介绍,除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外,其目前研发的高端服务器K1还应用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洛阳银行等金融客户之中。他还透露,目前公司正在给国家电网[微博]、交通部、水利部等在内的部委进行主机测试。

  截至发稿前,法治周末记者尚未得到相关银行的确认。

  但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5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厂商的服务器出货量大幅增长,而美国厂商的出货量则出现下降:浪潮的服务器出货量为80929台,同比增长288.7%;而IBM的服务器出货量仅为166311台,同比下降27.8%。

  上述IBM内部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2012年年底,IBM服务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达到了顶峰,但从那以后市场份额就开始下降。”

  IBM2013年第三季的财报显示,IBM中国地区的硬件营收在2013年第三季度的下滑幅度达到了惊人的40%。

  IBM2014年第一季度财报也显示:IBM第一季度总营收225亿美元,同比下滑21%,比去年同期的234亿美元下滑3.9%;净利润为23.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0.32亿美元下滑21.4%;运营利润为2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22%。IBM在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收入下滑了11%,亚太区销售额下滑12%,美国减少4%。

  如果国有银行被要求放弃使用IBM高端服务器的消息属实,IBM的市场份额将更加堪忧。

  此外,浪潮在近日还公布一项市场计划——IBM to Inspur计划(简称I2I计划),志在全盘接管IBM业务,加速推进中国服务器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

  “I2I计划”是浪潮针对IBM市场、IBM营销体系展开的全面渗透、切入、接管的一项市场推进计划,该计划涉及通用服务器、主机系统、云计算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产品线,涵盖行业拓展、项目迁移、人员接纳等多项细分计划。

  浪潮集团副总裁左佰臣介绍,“I2I计划”将吸引IBM原来的渠道合作伙伴,重点面向金融、电信、政府、财税等要害行业用户。

  看好服务器国产化趋势

  部分IBM员工主动跳槽

  营收下滑的同时,IBM还可能面临大批人才的流失。

  据媒体报道,IBM硬件部门的80多名员工已经跳槽到浪潮。

  对此,浪潮随后向媒体证实了这一消息。左佰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浪潮在服务器和小型机产品上,已经具备了全面接替IBM产品的能力。而在人才储备方面,浪潮就已经从IBM等国外服务器厂商中招募了大量专业人员。

  关于此事,法治周末记者亦试图采访IBM,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回复。

  上述IBM内部人士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从去年开始,IBM硬件部门就开始裁员,进行结构调整。当时,浪潮、华为等一些国内服务器厂商就准备接收这些IBM离职的人员。据我了解,确实有西北地区分公司(比如新疆、陕西等分公司)的IBM员工去了浪潮。”

  还有一位前IBM员工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从去年开始,不断有客户倾向于选择国内产品,服务器国产化趋势非常明显。通过和朋友聊天,我觉得以后国产化代替国际品牌已成必然,所以我决定离开IBM,转向国内厂家。”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认为,2013年,浪潮八路服务器的销量和销售额均已超过IBM,成为市场龙头。由浪潮自主研发的K1系统已陆续进入金融、电信、财税、电力、公安等多个主机领域标志性行业,浪潮与IBM业务的类似,巨大的国内市场,足以吸引IBM员工跳槽到浪潮。

  IBM仍处龙头地位

  短期内被取代并非易事

  尽管浪潮方面雄心勃勃,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浪潮要想推翻IBM在中国的领头地位并非易事,要想在银行系统彻底去除IBM这样的国际大品牌,也绝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

  前述在某国内银行技术部工作的刘先生告诉法治周末记者,IBM作为全球最大的高端服务器提供商,其设备和技术的先进性经过了较长时间的验证,目前比较成熟。IBM服务器在性能、速度、容量等各方面都比国内服务器做得好。

  “IBM提供的不只是机器设备,而是一整套的解决方案,例如一个服务器附带一整套的操作系统,国内技术的可替代性目前还达不到。”刘先生进一步解释说。

  据了解,现在国内银行90%的核心系统都是IBM提供的,主要因为金融业对核心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极高,在国内银行业核心系统中IBM处于垄断地位。

  但上述IBM内部人士认为,现在IBM在全球整体的策略是往服务、软件、语音等大数据方面去转型,“至少我个人不看好IBM在中国的转型,因为中国传统市场的硬件销售比例还是比较大,这种软件服务的比重还是比较小一点,如果这样转型,我估计公司的销售额会下降得很厉害,困境会持续几年吧”。

  刘先生也表示:“未来的趋势可能是慢慢淘汰IBM服务器,使用国产服务器,但这需要时间,因为各家银行都对现有系统投入巨资,要想更换也一定会考虑成本。更换核心系统是一项十分庞大复杂的工程,不可能一步到位。”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4/n400418182.shtml report 3011 IBM或遇市场人才“双失”即便“IBM服务器将被国内银行禁用”的消息尚未被证实,IBM在中国的境遇也并不乐观。营收和利润均下滑的窘境下,其或许还需应对人才流失带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