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央行:被绑架的降息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海珊

  欧洲央行(ECB)过去的几个月里顶住了政客的批评,但是,能顶得住如今的民意吗?

  ECB将在6月5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这次会议被认为是欧洲央行新一轮抗击通缩和银行惜贷现象的开始。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在此次政策会议上降息,将存款利率调整至负数。

  ECB行长德拉吉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对这一政策的实施做出了不止一次的暗示。最强烈的一次是德拉吉5月时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认为可以下次采取行动,并补充称,管理委员会一致对“通胀的预计走向不满意”。

  目前,欧元区的通胀率为0.7%,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

  在此之前,多个国际机构曾给ECB施加压力,要求其进一步降低利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4月时,呼吁欧洲立即出台债券购买等特殊货币政策措施。经合组织(OECD)也在半年一度的经济展望中呼吁ECB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使通胀更明确地朝着目标水平运行”,并做好准备采取非常规措施,例如负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来阻止经济陷入通缩。

  在上一次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顶住了这种压力,连续第5个月将利率保持在0.25%。

  但是这一次,欧洲央行有很大可能会采取行动。

  一周前的欧洲议会选举上,反欧盟党派实力大增。反体制政党的极右翼和强硬左翼政党借助民众因紧缩政策、高失业率和移民问题而对欧盟产生的愤怒情绪,将自己的席位增加逾一倍。两大民粹主义政党—法国的国民阵线(National Front)和英国的英国独立党(UKIP)都获得24个席位,并列成为欧洲议会中的第四大党。而主流政党实力减弱,西班牙中间偏左的社会党的领导人辞职,该党得票率仅达到23%;爱尔兰副总理下台,因为他所在的工党作为执政联盟中的较小伙伴,在选举中得票率屈居第五。

  虽然中右翼和中左翼党派将继续控制欧洲议会中超过半数的席位,但他们将会面对来自反对派史无前例的挑战。

  但是,欧洲议会的困局并没有打扰市场的信心,欧元并未出现巨幅波动。这一状况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欧洲央行进一步采取宽松政策的预期。德国公债的收益率进一步走低,其他高评级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出现下降。

  果然,欧盟领导人迅速达成一致,寻求达成有关欧盟高层职位任命的一整套协议,并拿出一份经济成长问题的议程,藉此挽回公众信心。

  德拉吉6月2日再次做出暗示,欧洲央行必须“特别警惕”欧元区物价螺旋式下行的风险,央行不接受通胀在过长时间内保持在过低水平,随时准备采取有针对性的常规举措加以应对,且全面资产购买计划仍是选项之一。

  受此影响,欧元兑美元一度在本周稍早跌至三个月新低。

  作者:吴海珊
business.sohu.com false 经济观察网 https://www.eeo.com.cn/2014/0604/261409.shtml report 1303 经济观察网记者吴海珊欧洲央行(ECB)过去的几个月里顶住了政客的批评,但是,能顶得住如今的民意吗?ECB将在6月5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这次会议被认为是欧洲央行新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