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月楼市弱反弹 市场将继续降温

来源:财经网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4日发布了《5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报告指出,5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1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0%,同比减少10.9%。30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

  易居研究员严跃进指出,5月份市场成交量赶超4月,主要与推盘放量有关,另外和部分城市降价促销等策略的实施有一定关系。但5月的反弹力度并不大,尤其对比去年同期值,仍显偏弱。整个楼市为看跌情绪所笼罩,导致5月份成交热度受影响。一线城市成交萎缩更为明显,这既与一线城市住宅可售量偏低有关,也与一线城市去年涨幅过大、体力透支有关。

  他同时表示,由于中央层面不可能出台救市措施,前段时间的央行“窗口指导”效果不大,商业银行发放首套房贷的积极性仍偏弱。预计未来几个月,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降温态势。

  一、5月成交赶超4月

  5月份,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1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0%,同比减少10.9%。30个城市中,有19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

  对照近5年5月份的成交数据,可以看出,相比2010年至2013年4年间的同期水平,2014年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分别增长了47.4%、20.4%、2.1%和-10.9%。今年5月楼市成交属于弱反弹态势。

  1-5月份,30个典型城市年初累计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为-19.2%。另外,与2012年1-5月份相比,2014年1-5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增长了31.8%。

  二、城市分类中,一线城市较疲软

  1、三类城市同比增幅曲线依然在负区间

  5月份,一二三线30个典型城市成交的同比增幅曲线,除一线城市有所下降外,二三线城市均有抬头。不过三类城市的同比增幅曲线依然位于负增长区间。具体数值上,一二三线城市的同比增幅分别为-30.6%、-2.0%和-19.8%。

  2、一线城市5月行情疲软

  5月份,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1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0%,同比减少30.9%。一线城市逐渐受到看跌情绪的影响,购房者的入市积极性进一步受挫,从而使得成交量出现连续两个月的下滑。具体城市看,北上广深4个城市分别出现了10.6%、-21.7%、18.1%和-13.2%的环比增幅。

  3、二线城市成交出现反弹

  5月份,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96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8%,同比减少2.0%。5月份二线城市成交出现了反弹。

  15个二线城市的成交增幅大小不一。其中有9个城市出现了上涨,涨幅排名前3位的城市分别为天津、南宁和成都,增幅分别达到69.3%、61.0%和52.0%。天津楼市成交大增,和5月底蓝印户口政策即将取消所带来的刺激有关。南宁此前出台了救市政策,从而鼓励了购房者的入市行为。与此同时,15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的成交出现了不同幅度的环比下滑,表明观望情绪依然较重。

  4、三线城市成交有所反弹

  5月份,11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3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1.2%,同比减少19.8%。三线城市5月成交有所反弹,有8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环比增长,分别为唐山、淮安、莆田、泉州、惠州、东莞、茂名和九江。

  三、东中西部中,西部城市成交反弹力度大

  1、三类城市同比增幅曲线运动轨迹不一

  5月份,东中西部30个典型城市中,东部和中部城市同比增幅曲线继续在负区间运行,而西部城市的同比增幅曲线步入正区间。其中,东部城市的同比增幅由4月份的-24.1%上升为-17.9%,中部城市由-17.2%上升为-14.3%,而西部城市由-14.6%上升为26.5%。

  2、东部城市成交出现反弹

  5月份,20个东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2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0.3%,同比减少17.9%。东部城市成交出现反弹,但相比去年同期水平,成交仍显疲软。

  3、中部城市成交微弱上升

  5月份,5个中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30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5.0%,同比减少14.3%。5月份成交微弱上升,但相比去年同期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

  4、西部城市成交反弹力度大

  5月份,5个西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28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0%,同比增长26.5%。相比东中部城市,西部城市的成交反弹力度较大,这和4月份成交量相对偏小有一定的关系。但是月度成交量为近两年的第三高,说明两点:一是西部地区楼市变化滞后于东部,二是西部地区市场平稳,自住需求比较旺盛。

  四、市场仍将继续降温

  5月份市场成交量赶超4月,主要与推盘放量有关,另外和部分城市降价促销等策略的实施有一定关系。但5月的反弹力度并不大,尤其对比去年同期值,仍显偏弱。整个楼市为看跌情绪所笼罩,导致5月份成交热度受影响。一线城市成交萎缩更为明显,这既与一线城市住宅可售量偏低有关,也与一线城市去年涨幅过大、体力透支有关。

  由于中央层面不可能出台救市措施,前段时间的央行“窗口指导”效果不大,商业银行发放首套房贷的积极性仍偏弱。预计未来几个月,多数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仍将保持降温态势。

  附注:

  30个典型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石家庄、青岛、南京、苏州、杭州、福州、长春、武汉、长沙、南昌、成都、兰州、贵阳、南宁、唐山、淮安、扬州、常州、莆田、泉州、惠州、东莞、茂名、九江、北海。其中一线城市4个、二线城市15个、三线城市11个。东部城市20个、中部城市5个、西部城市5个。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 研究员 严跃进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state.caijing.com.cn/2014-06-04/114235626.html report 2865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6月4日发布了《5月份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报告》。报告指出,5月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1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