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家们的囹圄人生:入狱都绕不开一个钱字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环球企业家》

  导读:身为企业家,常常需要面对大量的金钱与诱惑,一朝不慎触及法律红线便有可能为自己带来牢狱之灾。他们出狱后,有的东山再起,有的彻底改行,有的私处鸣冤,还有的杳无音信,无论出狱以后他们走的是哪一条道路,他们的一生都因此而彻底改变。

图为褚时健。
  图为褚时健。

  参加过革命、被打成过右派、51岁带领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烟草企业被誉为“烟王”却又因贪污入狱、75岁重新创业承包荒山种橙的的老者,他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一个绕不开、抹不去却又引人叹息的人物—红塔集团原董事长禇时健。

  60岁那年,禇时健已到退休年龄,提出退休之后,上级部门却挽留了他,如果没有这次挽留,现在的禇时健或许会和许多功成身退的老厂长一样,安享天年但抿然众矣,但这一挽留,却开启了禇时健跌宕起伏的后半生。因为贪污174万美元,1999年1月9日,褚时健被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被判后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此时他已是71岁的老人了。

  2002年,74岁保外就医后,与妻子承包荒山开始种橙。从烟王到橙王,褚时健用了十年时间。2012年11月,84岁的褚时健种植的橙子通过电商进京,而他本人也成为励志的典范。他的果园年产橙子8000吨,利润超过3000万元,固定资产8000万元,跟他种橙的110户农民,每年可以挣3万到8万元。他也把果园视为自己一生遇到的最干净的土地。
资料图。
  资料图。

  管金生于1988年创办万国证券,1992年万国已成为一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公司。被称为“中国证券教父”。1995年因“三二七国债事件”从万国证券辞职,1997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7年。 2003出狱后,管金生选择淡出了公众视野。

  但他作为中国证券界“教父”级的人物,江湖地位还在,有机构向他发出邀请,他答应了。于是一边养老,一边做起财经顾问。管金生以“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诠释了他重归社会,经历修炼、融入,又伴随些许孤寂的十年。他说,我“不求东山再起,但求有尊严地活着,不翻历史旧帐,但求一点浩然正气长存心间,默默祈祷社会的进步和国家的繁荣昌盛”。
资料图。
  资料图。

  阚治东曾参与创建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中国证券教父级人物之一。后因涉嫌操控股票,被捕21日,后释放。在看守所里,由于为上海看守所的狱警们提供了股票信息,阚治东获得了队长专门护送他回监舍的待遇,且还有牡丹烟可抽。

  之后,阚治东选择重返资本江湖,玩转股权投资,一边是挑选华锐风电这种超级项目,一边与各省市地方政府结盟。他的个人品牌同样还在,加上熟悉体制内的游戏规则,官员们喜欢,国内外各种机构信任,可谓一拍即合。阚治东现在的身份是上海东方汇富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的首席合伙人,这家合伙制的创投企业,拥有奥锐万嘉、徽商基金等多只私募股权基金,资金管理规模数十亿元。
图为陈九霖。
  图为陈九霖。

  陈九霖执掌中国航油期间,中国航油净资产由17.6万美元增至1.5亿美元,增幅852倍,市值超过11亿美元,是原始投资的5022倍,被称“航油大王”。2004年,中国航油因澳大利亚籍交易员纪瑞德和英国籍交易员卡尔玛从事油品期权交易导致巨额亏损。陈久霖本人因此被迫离职,并遭到新加坡警方拘捕。2006年3月,新加坡初等法院做出判决,判处陈久霖入狱服刑四年零三个月。

  陈九霖出狱后热衷做“微博红人”、“创业导师”陈九霖2009年出狱后做过拟上市公司的财经顾问,也玩过股权投资,后来成为央企子公司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众多副总经理中的一位。但他现在已经离职,更喜欢讲段子,做“微博红人”、“创业导师”;现在,他在自己的微博中这样介绍自己:曾经大起大落但乐观向上的CEO。
图为黄宏生。
  图为黄宏生。

  2006年7月,黄宏生因串谋盗窃及串谋诈骗创维数码5000多万港元被判监禁6年。2009年7月4日,黄宏生被保释出狱,静待家中。经历了16年创业生涯的黄宏生,在狱中4年中,大部分时间通过阅读大量书籍来对自己充电,每月定期都会给公司董事会写信,了解创维的发展。

  出狱后已53岁的黄宏生立即创立创源天地投资公司,投资新能源汽车。2012年8月9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聘用黄宏生为集团顾问。出狱首年,在全球彩电产量萎缩的背景下,创维营收却大涨34%。他更是通过分拆上市的方式(拟将一家上市公司拆为三家),给团队内部创业的机会。经历了从企业家到阶下囚再到创业者的转变,在家电同行和老部下的眼中,黄宏生永远对创业富有激情和野心,而是更加沉稳。
图为李途纯。
  图为李途纯。

  1996年,李途纯带领一批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回到湖南株洲,历尽千辛万苦,以100万元起家建成了总资产600多万元的太子奶厂太子奶,成为国内乳酸菌奶制品的龙头。据统计10年销售共超过50亿元。1000亿元的年销售额曾是太子奶集团一定要实现的目标。

  2010年7月27日,李途纯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同时太子奶也展开破产重整工作。在被拘禁15个月后,李途纯无罪释放,重获自由。但他的人生,又回到创业原点。“度尽劫波心犹在啊······ ”2013年8月7日,网上有消息称,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实名举报株洲原副市长肖文伟是“太子奶冤案”的幕后黑手。如今年过半百,遭受此番“不白之冤”后,他决定为自己讨回公道,并从头再来。
图为顾雏军。
  图为顾雏军。

  2012年9月6日,曾名噪一时的格林柯尔系创始人、原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雏军,在度过了七年牢狱生活后,提前获释。七年牢狱生活唯一没能改变的是顾雏军的愤怒。顾雏军自2001年入主科龙,四年后彻底陷入败局,他戏剧般的人生曾伴随着“青年科学狂人”、“资本大鳄”、“来路不明的收购者”、“濒危国企的拯救者”、“骗子”等各种形象,并最终因虚假注册、挪用资金被判刑十年。

  “这七年我没有故事。我跟七年前的时候没有任何差别,我就是个科学家。”他说,在监狱里,今天和明天是一样的。即使现在,对高调出狱的顾雏军来说,未来仍然是个未知数,“希望我看到未来,但是我有未来吗?平反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顾雏军说道。
图为孙大午。
  图为孙大午。

  2003年,身为河北大午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孙大午,因被指向3000多户农民借款达1.8亿多元,被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158天的牢狱生涯,是孙大午成为挑战制度缺陷的先行军所付出的代价。在事情过去10年后,依然无法释怀。

  风波过后,对经营企业有些心灰意冷的孙大午,用了一年时间恢复自己和大午集团的元气,然后便开始实行自创的“私企立宪制”,退出了管理第一线,成为企业监事长。如今的孙大午,甚至爱上考古,担任了徐水县釜山文化研究会的会长,自己出资并不遗余力地去证明一那座离大午集团不远的釜山,正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真正源头。
图为张海。
  图为张海。

  张海是健力宝原总裁,2005年3月被佛山警方拘捕,因职务侵占罪与挪用资金罪获刑10年,由于其在狱中因有立功行为和表现良好,故最终得以于2011年年初提前出狱。出狱后一向张扬张海,也刻意保持低调,几乎无人知道他的去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5/n400442459.shtml report 5713 导读:身为企业家,常常需要面对大量的金钱与诱惑,一朝不慎触及法律红线便有可能为自己带来牢狱之灾。他们出狱后,有的东山再起,有的彻底改行,有的私处鸣冤,还有的杳无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