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浦发首单三方联动跨境“银租保”业务落地 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破千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包慧 上海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独家获悉,浦发银行日前成功办理了首单三方联动跨境“银租保”业务,通过上海自贸区内某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以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低成本的美元贷款资金,满足了W公司4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融资需求。

  融资租赁是 上海自贸区内重点发展行业,正在区内逐步形成行业聚集。自贸区内的融资租赁公司除“银租保”产品外,还可通过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跨境人民币经常项下集中收付等开展各项创新业务合作。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已为自贸区内注册的融资租赁公司累计发放“银租保”融资近10亿元。浦发银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浦发在融资租赁保理业务的基础上整合创新“银租保”产品,优化跨境联动模式,通过产品组合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首单案例剖析

  W公司为江苏一家大型企业,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是其强烈需求。为此,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自贸区分行首先与浦发银行在当地的分行联动,向W公司推介了三方联动跨境“银租保”产品,并通过联合租赁形式解决了W公司集团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的难点。

  浦发银行当地的分行在确定W公司操作意愿后,对企业授信品种进行调剂,而后浦发上海分行在最短时间内配合租赁公司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并完成了业务方案、租赁合同及协议文本等放贷资料的审核及对租赁公司卖方融资额度的审批设置,4000多万元融资及时提款。

  在三方联动跨境“银租保”业务中,相关参与方的角色分别是承租人授信行,承担承租人在本业务项下无故拖欠、破产倒闭等信用风险;出租人管理行负责离在岸联动保理业务授信的发起及审查审批工作;以及保理融资行。

  其中,出租人管理行为借款人(出租人)申请设立借用买方信用的卖方融资额度。该业务开展的前提条件为,出租人与其承租人之间的融资租赁合同项下的应收租金合格有效。

  浦发银行三方联动跨境“银租

  保”将为承租人有效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盘活固定资产。同时,通过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的低成本资金运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租赁形式的融资则赋予企业资金使用更高的灵活度。另一方面,作为出租人的融资租赁公司也通过业务办理拓宽了客户渠道,而借用银行信用和自身外债额度的方式更有助于其获取无风险收益。

  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更新

  浦发银行贸易与现金管理部总经理何卫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自从浦发银行去年底开展自贸区首笔跨境人民币业务以来,目前该业务总量已经超过一千亿元。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浦发银行已经是第三次更新自贸区金融服务方案。最新版方案聚焦为区内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股权投资并购基金、融资租赁、海外客户及跨境支付机构5大热点行业客户。

  在自贸区跨境人民币业务领域,2013年12月5日,浦发银行完成自贸区内首笔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帮助企业将境内外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实业投资活动的现金流进行归集整合,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

  对于致力于海外业务拓展的企业来说,开展集团内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管理业务,可以更为便利地运用境内母公司的资金支持境外投资企业的经营,避免新设立的境外企业在当地陷入融资难的困境;对于跨国公司而言,全球各地分、支机构在经营中出现临时性富余资金时,能够归集到自贸区内的集团总部进行管理,提高集团资金的规模效应,增强企业的财务运筹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

  此外,通过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业务,自贸区内企业可从境外借用人民币资金,从而有效降低其融资成本。在借款额度上,区内一般企业按实缴资本的1倍计;借款期限为1年(含)以上。而通过与浦发银行香港分行的联动,可向企业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

  作为自贸区内首家拥有离岸经营牌照的银行,浦发银行目前除基本的离岸账户渠道信息服务外,还向海外客户提供资金增值、风险管理等服务,为企业有效降低资金成本,规避投资资金利率、汇率风险,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和收益最大化,并创新推出“自贸海外通”系列产品,可为海外客户提供更多特色服务。(编辑 马春园)

  作者:包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5/content_101003.htm?div=-1 report 2575 本报记者包慧上海报道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近日独家获悉,浦发银行日前成功办理了首单三方联动跨境“银租保”业务,通过上海自贸区内某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合作,以浦发银行自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