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代“下乡” 安徽省金融办发文力促直接融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现在我们在省内找项目相对要容易多了。”安徽当地某券商投行部的一位保荐代表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这种变化来自安徽省金融办的一份文件。

  据其介绍,安徽省金融办5月份向安徽省各市、县(区)金融办(企业上市主管部门),以及国元证券 (000728.SZ)和华安证券两家本地券商,下发一份《关于建立证券机构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制度的通知》(下称《通知》)。

  根据该通知,安徽省将建立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制度,从而加强政府、券商、企业在资本运作上的协同合作,针对性地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上市融资政策咨询和专业指导。

  “安徽保荐人以后要频繁"下乡"走基层了。”安徽当地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荐代表人说,《通知》对于保荐人未来开展工作提供了不少方便。

  保荐人下基层

  上述《通知》称,据安徽省政府对直接融资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为加快安徽省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充分发挥省属证券机构综合金融服务优势,进一步推动全省企业上市和直接融资工作,在全省建立证券机构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制度。

  目前,安徽仅有国元证券和拟上市的华安证券两家省属证券机构,金融办从这两家券商中选派保荐代表人,作为全省企业上市专家库成员,分别对口联系安徽省16个市,每市确定对接2名保荐人。

  “这是省金融办首次作出的决定,在全国也是率先的。”上述保荐人说,《通知》首次提及“高度重视”这个词,“现在全国券商在安徽抢项目的很多,这对我们本土券商是好事,可以加强我们和各地政府、企业的联系,有利于未来业务的推广。”

  据其介绍,《通知》共分五条,第一条就是“高度重视证券机构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并称此举“有利于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借助证券机构专家的智力技术支持,完善直接融资专业支持体系,进一步提供直接融资工作水平。”

  《通知》要求安徽“各级政府金融办、有关证券机构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立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制度的积极作用,认真推进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制度的落实。”

  在“证券机构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的总体安排”中,保荐人被要求“深入所联系市县及企业,安排时间下基层、进企业,"点对点"开展上市融资指导服务工作”,其“主要任务”则分为“政策咨询、业务辅导、审核把关、中介服务”四块。

  上述保荐人透露,其工作主要内容就是对拟上市公司或拟发债企业进行专业诊断,此外,“协助引进、推荐包括银行、担保、PE、VC等在内的各类金融机构,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大金融服务,这是此次特意强调的内容。”

  曲线“去杠杆”

  “至少国元和华安的保荐人以后在安徽找项目不用看地方官员脸色了,毕竟两者"利益"几乎一致了。地方政府需要上市资源来考核政绩,保荐机构需要赚取中介费,真希望上海也能推出此类政策。”上海一位券商保荐人获知上述消息后感叹。

  事实上,《通知》的确对安徽市县对接政府官员的工作要求作出了详细规定,包括“各级政府金融办应与本辖区对口联系的保荐代表人定期进行专题工作会商,交流双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不仅如此,保荐代表人还被许可列席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有关会议,甚至“参与相关问题研究并提供专业参考建议”。

  “列席地方部门有关会议,以及参与政策研究,这对于我们保荐人来说还是少有的事情。”

  不过,上述安徽保荐人也直言,省金融办对于保荐人也有考核要求,“包括联系市县工作的相关计划安排、工作进展等情况,都要按季度汇总给省金融办,这种工作情况将作为考评指标,分别纳入到年度省政府对省属证券机构支持地方发展的业绩考评,以及省政府金融办对各市金融办年度工作考评中。”

  据该保荐人透露,“现在对接的人多数都是市级金融办的副主任级别,如对接合肥市的是合肥金融办副主任王欣、芜湖是金融办副主任柏昊、马鞍山、六安、亳州、宣城、淮南都是金融办副主任,这对我们以后在各地市、甚至县里面找项目会有很多好处,至少免去了时间成本。”

  除去为推进企业上市,提高直接融资比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安徽省此次推出“保荐代表人联系市县工作制度”也是减少间接融资“去杠杆化”的“曲线救国策略”。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3年安徽地区社会融资规模4969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2761亿元,外币贷款115亿元,委托贷款607亿元,信托贷款551亿元,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277亿元,企业债券358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17亿元。直接融资在安徽占比微乎其微。

  安徽当地一位资本市场人士认为,《通知》对于安徽省直接融资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尽管有外省保荐人表示安徽此举有地方保护主义之嫌,但上述安徽保荐人表示,一旦此政策推广开来,不排除其他省份金融办也推出此类政策,“那才是拼实力的时候呢!”(编辑 卜坚 郑世凤)

  作者:韩迅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5/content_100995.htm?div=-1 report 2935 本报记者韩迅上海报道“现在我们在省内找项目相对要容易多了。”安徽当地某券商投行部的一位保荐代表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这种变化来自安徽省金融办的一份文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