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开征印花税 配套税收铺路做市商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谷 枫

  实习记者 姚丁钰 北京报道

  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一同发布了发布了《关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股票有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称,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买卖、继承、 赠与股票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依书立时实际成交金额,由出让方按1‰的税率计算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与此同时,与印花税一同推出的还有《转让优先股有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政策的通知》,通知中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买卖、继承、赠与优先股所书立的股权转让书据,均依书立时实际成交金额,由出让方按 1‰的税率计算缴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

  上述两项调整均由本月1日开始实行。

  据记者了解,此前新三板是不征收印花税的,此次税收调整也拉开了新三板税收制度完善的大幕。

  一位华南地区的券商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征收印花税并不能理解为一项优惠,新三板之前是没有征税的。新系统上线之后,就更加完善、支持这种收费模式。跟场内市场(就是交易所)收费标准更加接近,就完全是按照交易所的税收模式进行搭建。”

  沪上一位券商人士也分析道:“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新三板税收方面的问题,即比照上市公司投资者的税收政策,因此在场所性质和法律定位上,新三板与交易所市场是相同的。此次印花税的征收也符合了当时的政策制定,那接下来便是要更加健全新三板上的税收了。”

  象征意义更浓

  沈阳地区一位长期从事新三板的律师告诉记者:“做市商出来之前,税的问题肯定要弄明白的,此次印花税的调整便是第一步。”

  实际上,尽管股转系统新的交易结算系统上线,但是交易依旧冷清。据记者统计,新三板当日的交易量为4450万元,而这其中有4191万元是来自九鼎投资的。今日的交易情况是新系统运行以来两周情况的一个缩影,除了九鼎投资以外,别的公司成交量与此前并无区别。

  由此可见,在总成交量和总成交额低迷的情况下,印花税的调整对于新三板来说不疼不痒。

  另一方面,协议转让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人为避税的可能。

  在做市商和竞价两种制度推出之前,协议转让便是最主要的交易方式,协议转让中做低合同价格是股份转让买卖双方最常用的避税方法。

  一位北京地区券商营业部的人士告诉记者:“可以确定的是,只要是新三板市场超低价成交,最终的成交价格都是虚价成交,交易双方早已私下协商了一个实际交易金额,目的是降低纳税总额。此前,九鼎投资的一元互报交易我觉得很有可能是通过低价协议转让来避税的。”

  综上两点所述,印花税的征收对于现阶段的新三板市场来说,是没有实质的影响,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那么此时开征印花税又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开启新三板税制完善之路

  对于此时开征印花税,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完善新三板税制的一个开端。

  一位北京地区大型券商的场外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这次调整印花税意义还挺大,这至少说明,以后税务总局开始重视新三板了。以后的文件中也会明确说明适用于新三板,就好比去年国务院的文件中提出明确适用于A股是一样的。”

  原西部证券场外市场部负责人程晓明也表示“这是个好事情,原来没交不代表不应该交,那是因为以前几乎没有交易。这里有一个预期,交易肯定会起来的,交易起来才需要把税的问题明确。不交税本身是不正常的。明确之后就有一个预期,就知道该交多少了,这不是好事儿吗?原来不交是因为看不上,是因为没税可交。”

  前述沈阳地区的律师告诉记者:“印花税只是先头部分,以后营业税、所得税这些东西都得明确尤其对于做市商开始之前,肯定是要明确的。”

  该人士还表示:“毕竟A股的很多政策都针对于公开发行的。而目前新三板还没有公开发行,做市商一启动,交易肯定活跃,税收肯定成为重点,现阶段都是协议转让,说白了,跟挂牌之前也没多大区别,只是走一遍交易系统以后不一样了,做市商一启动,交易对手方就变了,所以税的事肯定得明确。当然,现阶段也不会大把的加税负,新三板需要扶持我估计前期肯定会给做市商一些优惠政策,激励大家做市,会给参与做市的投资者一些政策。”

  印花税仅仅是众多税种之中的一个,未来针对新三板的各项功能,税收的制度也会日趋完善。

  一位北京地区的新三板律师认为“不仅印花税这一块,未来重大资产重组,还有并购,都涉及到税收的完善,而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东西都是一片空白。肯定得逐步完善 ,这样游戏规则才完整,目前的规则还不健全。”(编辑 杨颖桦)

  作者:谷枫 姚丁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5/content_101012.htm?div=-1 report 2861 本报记者谷枫实习记者姚丁钰北京报道近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一同发布了发布了《关于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转让股票有关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政策的通知》(以下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