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次引进门线技术 巴西世界杯宣战误判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方璐 北京报道

  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赛进入倒计时,拥有“上帝之城”称谓、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巴西此次将耗资720万美元,动用30台军用机器人Packbot执行安保任务。使用Brazuca球、任意球喷雾、透明玻璃替补席等亦是此次世界杯亮点。而最吸引世界球迷的新技术 是可以解决裁判误判的“门线技术”。

  2010年南非世界杯后,国际足球协会理事会通过了在正式比赛中引入“门线技术”的协议。2010年年底日本世俱杯中,首次试用“门线技术”。6月3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业内人士对巴西世界杯首次使用门线技术持不同观点。事实上,该技术虽然通过了国际足联的认可,但在各国赛事的推广方面仍未取得一致意见。

  世界杯首次引进门线技术

  巴西世界杯此次使用的“门线技术”原理是:在每座球场上空安装14台高速照相机,每个球门由7台监控,球经过门线不足一秒钟,该系统就会将球是否越线的结论,通过无线信号发送到裁判手表上。转播系统也会通过多角度模拟回放,观看到球门线上的所有细节动作。

  门线技术此前广泛应用于冰球比赛。体积小的冰球射门速度迅猛,球门线宽度及颜色和球体相差无几,这些因素增加了裁判目测判断是否进球的难度。

  此次被引入世界杯的门线技术由一家名叫“进球控制”的德国公司研发,运用4D技术,系统使用14台高速照相机传送数码照片,每个球门有7台监控,经过对数据的分析,再把结果传送到裁判所戴的特殊手表上,确定球过了门线,手表会显示进球。“进球控制”公司表示,即使采用了门线技术,进球是否有效的裁判权依然掌握在主裁判手里。如果主裁判对门线技术的准确性表示怀疑,他可以要求关闭该装置。

  与冰球比赛使用门线技术的本意相同,世界杯引进门线技术与2010年南非世界杯发生的进球误判有关。上届世界杯中,英格兰队兰帕德在与德国队的比赛中,兰帕德的射门已越过门线,但进球被判无效。此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一直积极推进门线技术,并提出了使用门线技术的三大要求:门线技术必须灵敏度高,判别技术可靠;安装简便;只能使用在有争议的比赛中。

  但在这之前的2008年,布拉特认为该技术只有95%的准确度而拒绝使用。经过一系列投票讨论,直到2013年2月,国际足联正式宣布2013年国际足联联合会杯(2013 FIFA Confederations Cup)及2014年世界杯启用门线技术。此举标志着国际足联经过漫长讨论和测试后,决定在世界杯引入高科技,向球场误判宣战。

  “应用这项技术,过去赛场发生的冤假错判就会避免。虽然足球本身所含的不确定性会更吸引观众,但这种关键性技术也是很有吸引力的。”6月3日,前大连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林乐丰分析,足球比赛出现判断失误的概率不低,有过多次的失误和教训,国际足联的确需要在技术上进行改进。比赛过程中一瞬间的变化的确很难判别球“在里面还是在外面”,因此,从“绝对公平的角度讲,应当引进该技术”。

  门线技术引进存在争议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为引用门线技术奔走的同时,2012年11月,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明确表示反对在足球比赛中引用门线技术。他说:“如果我在欧洲冠军联赛和欧罗巴联赛中引进门线技术,在78个球场使用这一技术要花费3200万欧元。而5年后,这笔费用可能会增加到5400万欧元。”

  普拉蒂尼表示,一旦引用科技参与裁判执法,那么裁判需要利用科技手段判断每一次越位、每一次任意球、每一次角球,“因为裁判任何时候都可能犯错。”在他看来,使用这项技术,不如增派一个底线裁判。

  关于门线技术主要有两类系统,分别是由马诺尔研究公司、阿迪达斯联合Cairos Technologies AG公司开发的鹰眼系统、Cairos GLT系统。前者在板球、网球、斯诺克等运动中已经采用,该系统需要在球场周围设置6台价值达25万英镑的摄像机。有观点认为该系统并不精确,比如认为该系统会延缓比赛,统计学误差较大。业界对Cairos GLT系统亦存在同样诟病。

  值得注意的是,“进球控制”公司虽然可为此次世界杯提供技术支持,但今年3月,35家德甲及德乙俱乐部对该技术进行投票表决时,仅有18家投票支持采用门线技术。因此,德甲和德乙联赛暂不采用该技术。此外,英超在刚结束的一个赛季虽然引用了门线技术,但他们使用的并不是“进球控制”公司的技术,而是索尼旗下的“鹰眼”公司提供的技术。

  6月3日,中国足协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亚足联一个代理公司曾向中超公司推荐采用门线技术,但被拒绝。拒绝原因是从对于电视转播都无法达到40台机器的现状看,门线技术要价“太贵”,但该人士并未透露当时对方的游说价格。无独有偶,德国《图片报》称,德国杯决赛前,德国足协讨论是否引进门线技术遭否决,原因是“德国足协似乎并不太信任科技的力量,经费也是一个巨大的障碍。”

  从技术角度讲,足球大于冰球,运行速度也比冰球慢,球门也大,在足球运动中操作门线技术相对容易。但从足球运动的“道德层次”上讲,上述人士认为,“对足球传统礼节理解深刻的人都会反对使用这种技术”,因为99%的进球与否,现场都看得到,极个别的情况到底能否通过高科技鉴别出存在不确定性,高科技技术瞬间纪录之后,反映至裁判员进行核实时需要时间,核实过程中所使用的方式与手段是否为传统所允许,很难界定。

  针对上述2010年南非世界杯出线的误判现象,该人士认为,足球的一个规则是:要以裁判的判罚为准,参赛队、队员必须无条件服从裁判的判罚。

  “这里面包含了一种很伟大的精神,尊重裁判判罚,承担输球的责任。足球比赛并不是十分完美,足球倡导的是一种争胜的过程和精神,而不是对结果在意到没完没了。这可能对人的教育意义更大,一个球队、一个国家,需要能受得了这种委屈。”上述中国足协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编辑 徐炜旋)

  作者:方璐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5/content_100966.htm?div=-1 report 3351 本报记者方璐北京报道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赛进入倒计时,拥有“上帝之城”称谓、犯罪率居高不下的巴西此次将耗资720万美元,动用30台军用机器人Packbot执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