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专栏 >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颜强:许马合盟,琵琶各抱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颜强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一个俱乐部两大股东各占50%的股权,这可能会是最差的股权结构。许家印和马云的态度,是未来在俱乐部两人说话都不算数了,“让里皮来做决定”。足球专业领域内,里皮的决定当然值得信赖,可俱乐部的一些战略发展规划和远景设计特别是当俱乐部面临巨大挑战的时候,谁来做决定?

  对足球“云深不知处”的马云,终于从云端里钻了出来,只是降落的地方,不是两周前他青衣小帽去探访过的浙江绿城基地,却是红透半边天的广州恒大。6月5日上午最大的一条新闻,就是马云和许家印、电商与房地产巨鳄联手,马云以12亿人民币的投资,获取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

  马云开始玩足球了,社交网络上各种评语都有。但是要说马云进入足球的原因是什么,以及马云许家印合作,对未来中国足球的影响何在,似乎还说不太清楚:

  “以后所有的球队专卖店,都设置在天猫里……以后所有的球员转会费,都通过支付宝支付……以后所有球员的工资,都存放在余额宝里头……以后所有的俱乐部新闻发布,都用‘来往’去扎堆……”

  新闻发布的过程中,有电视直播、有大陆香港各界财经体育和时政新闻媒体的参与,两人表现不尽相同,许家印说得更多一些。在许家印的讲述里,这似乎就是两位大佬谈笑间事,“15分钟就将合作方式商量好了”,至于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大佬们都是笑一笑挥挥衣袖,全没当成什么事儿。

  在这一次围绕足球的合作过程中,许家印一直是在拉拽马云进入的主动方,马云有些犹抱琵琶,有不少调侃和夫子自道,但最终他还是进入了这片领域。一片他在“来往”所发帖子里,有些鄙视的行业。

  12亿人民币获得恒大俱乐部50%的股份,如果将这个数字定义为恒大俱乐部市场估值的话,其实和恒大过去几年投资足球的资本金总量相对吻合:10个月建设起来的恒大足校,投入就是11亿人民币;这支亚冠中超双料卫冕冠军的阵容打造,加上主教练的聘请,过去几个赛季人力成本叠加起来,肯定在恒大足校成本之上。以广州恒大这个金字招牌如日中天的影响力,其品牌价值应该在24亿人民币之上。最终马云12亿人民币就获得恒大俱乐部一半股份,这个价格或许真的显示了恒大的诚意。

  许家印一直希望有更多的能人,能够参与到中国足球当中来,就像他和马云联合面对媒体时所说:“……这当中有很多快乐,不参与进来不知道的快乐……”马云和足球结缘,至少从恒大集团内部的说法,许家印发挥了很大的说服作用,包括两次邀请马云去广州看球。对于投资足球,官方口径所显示的许家印姿态,是开放而且开明的。

  然而这次合作得出的一个各占50%股份的俱乐部股权架构,以及未来会通过增资扩股、吸引更多战略投资方的进入,以及未来俱乐部的名称也可能发生变更,以及许家印所说俱乐部资金更丰厚、会通过投资获取利益然后再来增援俱乐部,这一系列的远景构想,带来的却有着很多不明确性。

  一个俱乐部两大股东各占50%的股权,这可能会是最差的股权结构。许家印和马云的态度,是未来在俱乐部两人说话都不算数了,“让里皮来做决定”。足球专业领域内,里皮的决定当然值得信赖,可俱乐部的一些战略发展规划和远景设计特别是当俱乐部面临巨大挑战的时候,谁来做决定?

  增资扩股、吸引更多战略投资方,并且可能谋求独立上市,这会是另外一重话题。利用现有资金去投资获利,这种投资到底是投资足球,还是其他产业?俱乐部名称也可能出现变更,“恒大天猫”?“余额宝恒大”?社交媒体上各种调侃不少。不过从足球文化传承来看,名称变更,是另外一种形式的“城头变幻大王旗”。

  两大巨鳄的合作,对其他俱乐部会形成怎样的影响?有报道说浙江绿城的宋卫平已经在指责马云“背信弃义”了。这种“背信弃义”,在互联网行业内一点都不罕见,或许都算不上“背信弃义”,马云还表示说他会继续支持绿城足校。其他中超俱乐部目前都没有反应,也说明大家还看不明白许马合作的全貌。

  中国足球会由此获益?马云说中国足球需要更多不懂足球的人参与。他指的应该是职业足球、国家队足球以及青训等方面,在经营管理上“不懂足球的人”,而不应该是指竞技场上事,“不进更衣室、不接球员电话”便是此意。

  可以肯定的是,马云会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媒体关注的“足球大鳄”。发布会上,许家印说的要比马云多,然而镜头瞄准的方向,会更多偏向于马云。在足球上,许家印巧妙地退后了半步。

  (作者系体育评论人)

  颜强搜狐财经专栏:一颜堂

  颜强的微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5/n400478341.shtml report 2450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一个俱乐部两大股东各占50%的股权,这可能会是最差的股权结构。许家印和马云的态度,是未来在俱乐部两人说话都不算数了,“让里皮来做决定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