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网事:退市央企能否“东山再起”?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5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潘晔 郑思远)5日,长航油运(600087)以低于“1元”的仙股价被上交所“摘牌”,正式告别主板“舞台”,结束了其17年的上市之路,成为2012年新版退市制度实施后国内首家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也是首家在A股市场终止上 市的央企。而作为现行退市制度中的配套制度,退市公司符合条件可以重新上市,这也因此成为首家退市央企留给投资者及资本市场的“江湖悬念”。

  究竟为何退市?

  长航油运,全称是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有限公司,其母公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属于国家大型央企。由于头顶央企光环,并受“国油国运”政策支撑,长航油运自1997年6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以来,被不少投资者看好,公司业绩一度辉煌。

  据公开资料显示,长航油运上市之初主要从事长江沿线的石油以及化学制品运输,2008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5.96亿元,业绩较上一年上涨六成。也就在同一年,公司主业范围从长江运输转为海上油品运输。

  但好景不长,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航运供需失衡、运价持续低迷,让长航油运陷入持续亏损的境地。翻看公司此前数年业绩报告,2010年-2013年四年以来,其亏损总额高达79.33亿元,其中2013年亏损59.22亿元。

  今年3月22日,长航油运披露了经审计的2013年年度财务报告,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为-59.22亿元,2013年末净资产为-20.97亿元,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2012年最新修订的退市制度,新增了“净资产连续为负”“营业收入连续低于1000万元”“审计意见连续为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等指标作为停止上市的标准。

  “长航油运不仅是触碰了连续四年亏损这一条退市红线,也触及新版退市制度中的多项指标。”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指出,现行的退市制度相比之前版本,在提高退市制度的完备性、可操作性以及保护投资者权益方面均有所完善。

  逆势“豪赌”终梦碎 “大”而未必能“不倒”

  今年4月21日,长航油运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证券代码虽仍为“600087”,但证券简称变更为“退市长油”。记者了解到,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10%。从股价表现看,退市长油先是走出连续七个跌停板,股价从1.63元一路下滑成仙股,于0.68元处盘整。但在临近终止上市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里,股价由跌转涨,一度冲击涨停,最终平收于0.83元。

  而从资金流向上看,散户占据了交易的半数以上。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少散户逆势买入,准备在长航油运退市前赌一把,主要是押宝公司未来重回A股的预期。

  在不少散户看来,之所以对长航油运抱有一丝希望,还是归因为其“根正苗红”的央企身份。一位南京股民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大桥南路,每天上班都能路过长航油运的办公楼,办公楼很气派,是当地地标式建筑,这样的公司即使哪天经营不济,政府也会拉一把。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4年初,共有14.9万名投资者持有长航油运的股票。他们之中,有原大学经济学教授,有国企的退休员工,也有普通打工者。

  记者了解到,虽然长航油运从“ST”戴帽到“ST*”加星再到变更为“退市长油”,公司已经在其历年发布的公告中以及多次提示以及说明,上交所等监管部门也对相关信息披露以及风险揭示做出了严格规定,但仍有不少投资者更愿意自我“催眠”,相信央企一定能“大而不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则认为,央企退市也不完全是坏事,股市就应该“有出有进”,央企不应该拥有特权,经营不善就该赶紧退市,免得沦为股市“吸血鬼”。

  退市破产 或可重返A股

  虽然长航油运以仙股之身退市,但这并不是终点。“终止上市作为一项退出机制,是资本市场市场化运作的一项基础性制度,退市和上市一样,是一项正常的市场行为。”周旭表示,终止上市并不是破产或解散,尽管其股票不在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但其公司治理、财务状况、股东权利等并不因此而改变。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公司退市后如果满足上交所规定的重新上市申请条件,可以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记者了解到,对于长航油运,其申请重新上市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值且累计超过2000万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长航油运在退市前期,已经将不良资产提前预支,这代表公司在退市前已将沉重的“包袱”甩掉,退市后将会轻装上阵,为以后重返A股铺平道路。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长航油运负债率偏高,亏损额大,“摘牌”后将转至“新三板”挂牌,由于新三板交易条件严格、流通性较差,公司如果业绩不好,很可能会无人问津,因此,重返A股市场可能性不大。

  记者了解到,长航油运能否重回A股市场,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预计2014年航运市场将缓慢复苏,存在发展机遇。根据规定,长航油运在满足相关重新上市申请条件的基础上,最早可在2016年向上交所提出重新上市申请。

  作者:潘晔 郑思远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6/05/c_1111006724.htm report 3060 新华网南京6月5日新媒体专电(“中国网事”记者潘晔郑思远)5日,长航油运(600087)以低于“1元”的仙股价被上交所“摘牌”,正式告别主板“舞台”,结束了其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