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存款负利率意味着什么 欧洲央行为什么这么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欧洲央行本周四几乎释放了全部火箭炮—存款负利率、结束SMP冲销、准备欧版QE、4000亿长期LTRO操作…

  熟悉见闻的读者可能会了解这些专业名词,如果你还不知道他们意味着什么,华尔街见闻通过四篇文章来简单解释这些术语以及可能的影响。

  首先是存款负利率。欧洲央行宣布将隔夜存款利率从0.0%削减10个基点至-0.1%,这令欧洲央行成为史上首家实施负利率的主要央行。

  1,存款负利率是什么?

  欧洲的银行将一部分钱放在欧洲央行,其中一部分是监管所要求的法定存款准备金,另一部分则是因为银行有钱没地方花,或者不愿意花,放在央行又安全又省心。

  但钱都躺在央行的账上不进入实体经济就无法刺激信贷需求,从2012年7月开始,欧洲央行把存款利率降到了零,如今更是进一步降为负值,这意味着央行要向在其账上的银行隔夜存款收取额外的利息。(换句话说就是:既然不给利息都无法让你们花钱,那我就收费!你存100块我就收1毛,看你们放不放贷!)

  2,欧洲央行为啥这么做?

  欧洲央行自己给出的解释是,如果央行希望采取措施对抗高通胀,通常会加息,使得借款更加昂贵,储蓄变得更加吸引。相反,如果央行希望对抗太低的通胀,就会降息。

  鉴于欧元区通胀预期将长期远低于2%的水平,欧洲央行管委会已经判定需要降息了。

  3,负利率真的可以让银行借贷吗?

  目前欧元区央行针对家庭的一年期平均贷款利率为5.7%,对小企业的利率是4.5%。

  《华尔街日报》认为,如果欧洲的银行在零利率的时候都不愿意借款,利率变为-0.1%,情况也不大可能有什么好转。

  4,那欧洲央行到底图个啥?

  除了刺激海量的资金进入私营经济部门,还有一种说法是欧洲央行实行负利率的目的是令欧元汇率走低。降息会令货币贬值。

  根据最开始实行负利率实验的丹麦的经验,此举的目的是希望降低欧元区的市场利率,避免更多的海外资金流入欧元区,鼓励投资者在其他的投资上寻找更高的回报。事实证明,这种方法确实可以帮助央行扭转货币升值的态势。(具体请见后文所附的丹麦负利率实验)

  5,市场对负利率是什么态度?

  这是一个未知的领域。因为没几个国家实施过负利率,所以市场不少人持谨慎的态度。国际清算银行(BIS)行长卡Jaime Caruana日前就曾提到,整个金融市场的构架是基于正利率,这是常态,采取负利率的后果无从知晓。而且,益处也并不明显。

  “如果银行业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为负,我不认为银行就会增加放贷,他们可能只会决定缩减资产负债规模。”

  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负利率迫使银行增加信贷供给,却未必能创造信贷需求,这种方式会适得其反,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6,负利率可能的风险有哪些?

  除了益处不明显(未能刺激私人信贷)之外,有观点提到,如果银行不愿转嫁成本,负利率将挤压欧洲银行业的利润,令银行业的复苏更加艰难,转嫁了成本(上调利率)又将影响消费需求。

  另外,如果这一政策鼓励投资者转向投资于外围国家从而会推高收益率差价,这就会吸引欧元区外的资本流入,可能会打击压低欧元的目标。

  附:丹麦的负利率实验

存款负利率意味着什么 欧洲央行为什么这么做?

  2012年7月,丹麦决定开展存款负利率实验。当时,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恶化,AAA评级的丹麦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丹麦克朗对欧元持续升值,丹麦出口受压。当时实施“新奇”的存款负利率有两个目标,一是鼓励银行更多地向私营领域放贷,二是让丹麦克朗计价资产对全球投资者贬值,去除丹麦克朗本身的泡沫。

  一开始,丹麦央行设置的存款利率是-0.2%,丹麦克朗稍有贬值后存款利率被调至-0.1%。《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丹麦银行主管Lars Rohde去年在接受采访时称,负利率对汇率产生了如期影响。“ 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避免不必要资本流入的工具。”

  欧洲央行当前困境和2012年的丹麦有些类似,同样是货币持续强势和私营领域信贷紧张。5月欧元区通胀年率仅有0.5%,远低于其2%的通胀目标。

  不过,丹麦和欧洲央行也有不同之处。丹麦并不像欧洲央行或瑞典Riksbank那样有通胀目标,保持汇率稳定是其政策组合的主要目标。丹麦央行的汇率绑定政策是,试图将克朗对欧元控制在7.46038 上下2.25%以内。

  总体上,丹麦负利率为欧洲央行提供的经验也比较混乱。虽然其负利率政策使丹麦克朗贬值了,但并没有产生鼓励银行放贷给家庭和企业的效果。

  今年4月,丹麦宣布加息了,结束了近两年的负利率实验。丹麦央行声明称,将存款利率从-0.1%升至0.05%,丹麦银行业不再需要向央行支付“存放费”。

  丹麦央行加息宣布后,丹麦克朗对欧元急剧走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6/n400488972.shtml report 2435 欧洲央行本周四几乎释放了全部火箭炮—存款负利率、结束SMP冲销、准备欧版QE、4000亿长期LTRO操作…熟悉见闻的读者可能会了解这些专业名词,如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