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揭秘中国万达集团发展:携手国企促转调 优化产业链条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6日电  (财经频道 汪洁) 5日,在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了中国万达集团。该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与大型国企开展合作,抓大项目、好项目,以合作与项目带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与产业结构调整;同 时不断优化产业链条,注重发展循环经济。

  据悉,中国万达集团作为科技部命名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现已发展成为拥有总资产300多亿元、占地560多万平方米、员工13000多名,涵盖化工、轮胎、电缆、地产开发四大产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两家国家级实验室的大型企业集团,企业先后进入中国500强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中国大企业集团竞争力500强企业。

  近年来,中国万达集团紧紧围绕“抓龙头产业、创国际名牌、做仟亿强企、铸百年中国万达”这一总体目标,突出大项目带动战略,深化转调创步伐,不断完善和发展产业链条,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企业呈现出主导产业日益突出、多元产业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中国万达集团作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其发展具有诸多可借鉴之处。

  携手大型国企 深化项目合作促转调

  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到,与大公司进行合作、抓大项目,通过全面深化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进企业扩总量、增实力、上水平,是中国万达集团的一大“法宝”。

  首先是与大型国企的合作。中国万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尚吉永表示,中国万达集团按照“瞄准大目标、建设大项目、实现大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大和深化与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普利司通等世界500强企业的合资合作,积极探索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深度拓展新兴市场和空白市场,不断培植新的利润增长点。其中,与一些大型国企以控股的形式进行合作。目前重点推进和建设好投资16.5亿元的10万吨MMA项目,以及与中石化合资39亿元的26万吨丙烯腈项目,两大项目预计于今年10月1日建成投产。积极推进实施一批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项目,启动实施东营港四突堤14个泊位及配套罐区项目,以及垦利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将进一步打造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全面深化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进企业扩总量、增实力、上水平。

  此外,近年来,中国万达集团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项目建设推动产业调整优化、提高经济效益。2013年9月29日,中国万达集团总投资70多亿元的9万吨乙丙橡胶及原料配套项目、15万吨丁二烯、4×1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100万立方保税物流园区和2000公里220KV海底电缆五个项目全部建成投产,拉开了中国万达产业集群发展的崭新序幕;同时,公司先后参股了4家银行和3家小额贷款公司,2015年金融板块投资收益将突破3亿元;在印尼合资开发的150口生产油井服务项目,2013年达到50万吨原油生产能力,创造产值30亿元;2015年将达到350口生产油井,年产原油100万吨以上。

  深化上下游产业链条 增强产业间紧密互动

  据悉,近年来,中国万达集团通过实施化工橡胶一体化发展战略,目前形成了以化工产业为龙头,以轮胎、电缆为支撑,以地产、建安为两翼,以资本运营为轴心的产业布局,打造了上下游日趋紧密的五大产业链条。其中,最长的产业链条达到六个层级,追溯到自备码头库区储运,到9万吨乙丙橡胶及原料配套小木的醚后C4等副产品,到15万吨丁二烯项目、8万吨顺丁橡胶项目、5万吨MBS、30万吨ABS颗粒和6万吨ABS高胶粉的原料供应,再到25万吨炭黑的轮胎原材料供应,最后到半钢胎、全钢胎、工程胎、轻卡胎生产及废旧轮胎翻新再利用项目,打造了产业化、集聚化和链条式发展格局。

  尚吉永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公司的产业链最主要的特点是“相关多元化”,以龙头产业为主,不断拓展和加深相关产业链条,逐步形成今天的紧密的产业链条格局,“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化工产业的龙头作用,推进原料生产与后续加工项目,通过拓瓶颈和填平补齐,丰富和延长上下游产品,将产业链拉长、做细,将产品做深、做精。”

  注重发展循环经济 推进节能环保和低碳生产

  据悉,多年来,中国万达集团始终把安全、节能、环保放在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深入推进节能减排,目前中国万达已形成了从石油化工向精细化工延伸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尚吉永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中国万达集团不断加大在环保上的投入,如光是污水处理厂一年的费用就达到了2亿元,“下一步,将加快建立高端、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和低碳生产,深化资源的综合利用、能源的梯级利用、废物的再次利用,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和谐科学发展。”

  尚吉永表示,当前市场上轮胎的需求量保持在10%-15%左右,对城镇化和工业化起到很大作用,目前整个行业保持着5%左右的利润,“在当前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中国万达集团的利润率仍然保持在比较稳定的状态,产销比例不错。”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中国万达集团进一步坚定发展目标,瞄准发展定位,突出“高端引领、集群发力、链条拓展”的发展理念,着力在转型、集聚、统筹上下更大功夫,全力推动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确保到2015年集团销售收入突破700亿元,到2020年突破1500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中新网财经频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4/06-06/6250816.shtml report 3217 中新网6月6日电(财经频道汪洁)5日,在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主办“全面深化改革中的民营企业”网络媒体山东行走进了中国万达集团。该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注重与大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