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人贷联合创始人 杨一夫:我们希望领跑全球P2P(图)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杨一夫
杨一夫

  本报记者 汤浔芳

  实习记者 董文萍 北京报道

  互联网创业热潮汹涌澎湃,每一拨都出现了诸多新贵。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出现了不少80后弄潮儿。

  人人贷的三位创始人,当属于其中的佼佼者。张适时、李欣贺、杨一夫,这三位新贵,在刚刚进入自己的而立之年时,寻找到了自己事业的新春天。

  杨一夫,1984年出生的巨蟹座男生,留学归来后,他并不想去大公司工作,一直想着如何折腾出更多的事情。自2010年创立人人贷,杨一夫平均每天就睡5个小时。早上7点多,准点醒。公司业务发展飞快,让他每天累到回家只想倒下睡觉。而当人人贷拿到中国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大的单笔融资—高达1.3亿美元后,杨一夫表示,自己要开始健身,保证以足够的体力、身材去给人人贷练内功。

  对于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巨蟹座又有摩羯座特点的杨一夫表示,自己的逻辑性强,表面上看是理性,但实际上,内心还是挺感性的。表面不羁,其实还很严厉。“在做一些重大的决定时,自己从不拖泥带水,不会纠结很久。但是对于一些小事,比如吃什么菜时,却会纠结。”

  在世界范围内,Lending Club发展快速,是全球P2P行业的领军者。2013年,其贷款规模达到20亿美元。而在杨一夫看来,借力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市场,人人贷一方面要学习Lending Club的技术,另一方面也将有机会超越Lending Club。

  人人贷最近披露的2014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14年一季度,人人贷网站成交笔数7849笔,成交金额为4.91亿元,同比增长145%,为理财人赚取4717.96万元,平均投标利率12.89%。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采访了杨一夫,他对自己的创业想法,人人贷如何走到今,未来人人贷发展所去所从,都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用户基础越来越大

  《21世纪》:人人贷刚开始创立时候的想法是怎样的?后来为什么要定位与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

  杨一夫:2009年开始,我们就做一些调研,基本上在2009年年底的时候,就确定下来,要做这件事情。2010年5月开始成立公司。

  最开始,我们是照搬国外的模式,主要是服务与银行同类型的客户群体,这是所谓比较优质的一些借款用户。上线之后,反应比较冷淡,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后来,我们从几个维度上深入地分析一下,发现我们不具备照搬美国的基础。一是,中国没有商业化的征信体系,导致我们必须亲自向用户收集信用审核的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好客户还是差客户,审核成本都比较高。另外,由于资金成本比银行高很多,所以实质上没法和银行竞争,也无法获得好客户。

  因此我们开始尝试其他的服务方式,包括线下的试水。2011年,我们成立了友众信业,与人人贷进行合作。虽然两家公司同属于人人友信集团,但人人贷只是友众信业提供服务的一家公司,友众信业也在给银行提供相关的服务,是一个小额信贷技术的输出者。而人人贷不仅与友众信业合作,也与一些做得比较优秀的小额信贷公司合作。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之后,我们将人人贷的客户定位为融资渠道比较匮乏、愿意承担相对高一点资金成本的人。

  《21世纪》:经过长时间的摸索,现在人人贷的定位是什么?在业务中,拥有只需要进行远程审核的客户占比多少?

  杨一夫:人人贷只做个人的信用贷款,目前平均的户均贷款额度是3万-5万。

  在整体业务中,有70%是通过与友众信业合作,20%是通过与其他合作机构来合作的,另外10%是通过远程审核来进行身份认证的。央行的信用报告、身份信息、工作信息、住房信息、房产和车产证明等,都是我们审核的凭证。这些用户,我们往往通过交叉验证的方式,去判断用户是否合规,包括计算用户的偿债比,再结合市场利率,给用户一个在安全额度范围内的贷款额。

  这套方法对于户均借款四五万,在二、三线城市,用途在结婚买房、装修旅行等,还是很管用的。我们借款的平均月成本是1%,年化利率一般是12%以上。

  未来,我们相信在线会逐渐形成一个更强、更多的数据量。互联网时代积累了很多原本不可能被记录的数据,现在有一些人拿了这个数据去进行营销,随着技术再进步,这些数据是有机会被用于风险控制的。

  人人贷的大部分资金来源集中于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东南沿海等富裕城市,而借款人则在中西部城市。资金的流动明显有从东往西输送的过程,或者从发达地区往相对落后的地区输送。这也是让我们觉得挺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金融风控 互联网体验

  《21世纪》:互联网金融是跨界,需要做好互联网与金融这两件事。我观察人人贷也不短的时间了,经常会发现,又有一些新的金融产品更新在上面。大家对优选理财计划,有一些不理解,甚至有人分析说它是一种资金池。能否详细讲一下它的来龙去脉?

  杨一夫:互联网金融这件事,一是互联网,二是金融。其中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险控制,这一块始终需要加强。互联网讲究的是用户体验,在保证风控的基础上,做好体验。优选理财计划就是在这个逻辑之下的一种产品设计。

  在人人贷的用户达到一定数量时,我们明显发现,出借人多于借款人,出借的资金大于优质的借款需求。在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觉得用户体验很不好,很多人天天在这上面刷屏,抢标,但还是抢不上,好不容易抢上了,接下来的回款又投不出去,资金站岗很严重。这使得到后期,用户倾向于将资金借给一两个人。因为好不容易抢到一个标,就将钱全部投过去。这其实是有悖于P2P需要进行分散投资的初心。

  另外,由于抢不上标,也有不少人做了抢标软件。对抢标软件,我们的态度还是比较鲜明的,严格禁止,为此我们也封了不少IP。目前,抢标的用户,我们已经管控得比较好了。

  而加入优选计划后,投资人会比较省心,资金会自动匹配到他预先认可的标的当中,在用户的后台界面,每一笔资金的流向都清晰可见,每个用户投标后的资产并不相同,因此收益也并不相同。这个优选计划与资金池是两个概念。当然,每天也会有一些散标,供其他用户来进行投资。

  《21世纪》:现在P2P有很多种花样,有抵押贷款、抵押融资等等,你们未来会从信用贷款领域来切入吗?

  杨一夫:目前,我们还是坚定地做信用贷款。未来,为了优化用户体验,将去帮助用户获得更多的投资渠道,不排斥在某个时间点引入质量非常高的,可能跟目前所做的事情完全不重合的一些资产,但是短期内应该不会。

  大额的融资业务,我觉得是不太合理的,P2P的切入点还应该是个人金融服务。在你管理的资产规模相对有限的情况下,一笔大额的坏账对你的影响其实非常大,对我们和用户都有损害。和传统的金融机构相比,我们在做大额方面并没有很好的积

  累。同时大额信贷不能进行很好的扩张。现在做抵押的,完全是基于人脉,不基于人脉,很难做这些事情。同时抵押,还需要针对抵押物做到快速变现,这些都有难度。此外,规模化复制与扩张起来也有瓶颈。

  《21世纪》:借贷是一件频次比较低的事件,一个普通的个人,一辈子需要借款的次数有限。那么这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提升用户数。人人贷如何提升用户的重复借款率?

  杨一夫:从自身来看,将借贷的雪球越滚越大,需要对产品进行不断的优化。再者,就是竞争力的提升,竞争力提升说明使用技术的方面越来越多,而竞争力的提升会带来公信力的成长和资金成本的下降等优势。从外部环境来看,社会信息的开放程度越来越高,互联网金融越来越普及,这些都有机会刺激用户新的借贷需求。

  刚开始,中国用户借钱往往是到了迫不得已的时候才去借,这是刚需。而未来,用户去进行大宗商品的消费,去旅游、读书等提前消费都可以利用借款。相信随着P2P借款的技术进步、体验越来越好,将会诞生多种需求。

  《21世纪》:今年下半年,你的规划目标是什么?

  杨一夫:人人贷下半年的目标是做到50亿的累计贷款额。其实如果我们单纯想追量的话,轻轻松松过百亿都没有问题,但是相比起来,整个资产质量和商业模式对我们更重要。

  接下来,我们在能够覆盖风险的情况下,想做一些加强用户体验的事,尤其是在借款端。目前,我们的客户来源中一部分来自百度,更多来自于我们的一些合作机构。优化产品,优化借款体验,也将成为我们今年下半年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希望能够利用更多的数据,减少我们的工作量,也简化借款人的程序,让借款越来越容易是留住他们的好方式。

  总而言之,自身的技术数据积累、风控模型的不断完善、外部数据开放程度的提高、中国整个征信体系的完善,这些都有机会让人人贷形成、巩固自己的优势。(编辑 张勇)

  作者:汤浔芳 董文萍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06/09/content_101268.htm?div=-1 report 4145 杨一夫本报记者汤浔芳实习记者董文萍北京报道互联网创业热潮汹涌澎湃,每一拨都出现了诸多新贵。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出现了不少80后弄潮儿。人人贷的三位创始人,当属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