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航热门航线收百元经济舱选座费 被指变相提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如果购买经济舱的机票后,还要交纳一定的费用才能选到心仪的座位,你愿意尝试么?

  在此之前,国内首家民营航空春秋航空已经在实施部分座位的选座收费了。不过最近,国内传统的全服务载旗航空(由国家指定、代表该国家或地区飞行国际航线的航空公司)中国国航

(601111.SH),也开始在这方面动起了脑筋。

  5月底,国航宣布在6条国际热门航线上实施部分经济舱的座位提前预订,但要支付每个座位100元的服务费用,航线涉及北京往返休斯敦、旧金山、洛杉矶、法兰克福、巴黎、伦敦,而可以用钱预订的座位,则是经济舱的第四到第十排,空间相对更大的经济舱第一排和紧急出口区域的座位,并不在可选范围内。

  “选座费”计划公布后,立刻引起了消费者的反弹。此前,选座服务可是免费的。通常的座位选择是先到先得,提早办理登机牌、或者提前进行网上值机的旅客,就可以选到相对较好的座位。因此,国航此次出台的“选座收费”服务,就被指有“变相提价”之嫌。

  据记者了解,“选座收费”项目一度被民航局要求暂停,不过从本月5日起又悄然恢复。

  其实,航空公司的航班选座是否应该付费,目前并没有统一准则和明文规定。这样的收费项目也不是国航的创举,而是起源于低成本航空,主要是在保证票价低廉的前提下,为满足旅客的额外需求而收取的费用。比如春秋航空就效仿国外廉价航空的做法,对前四排以及紧急出口比较宽敞的座位预订进行收费。

  而随着油价、人工等各种成本的不断上涨,乘客需求,尤其是“两舱”收益又很难提升,全球范围内尝试选座收费的传统航空公司也开始越来越多。

  比如从2011年夏天开始,达美航空、美联航等美国航空公司,就已经开始对有更大伸脚空间的座位额外收费;美国航空和合众国航空则对飞机前部靠窗和靠走道的座位额外收费。而选择国泰航空和港龙航空的乘客,也可以用25美元至100美元的价格,预订飞机上的紧急出口旁和经济舱第一排的“大空间座位”。

  其实不仅仅是选座收费,美国传统的全服务航空公司,还在开拓更多的收费渠道,比如优先上下机费、优先派餐费、托运行李收费等,而与上述已经在执行“开源节流”政策的国内外航空公司相比,国航此次推出的第四排到第十排座位预订进行收费,并不具有多少吸引力,因为座位空间并不比其他大多少。

  “在目前经营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增加附加收入无疑是改善航空公司业绩的一个好办法,但传统航企和低成本航空相比,在机票价格方面没有优势,国航作为全服务航空,较高的票价已经包含了选座、餐食、行李托运等费用,如果再针对选座收钱,难免会让旅客产生重复收费的联想。”民航业内人士林智杰指出,因此在附加收费的增值服务设计上,如何体现出“增值”,让旅客心甘情愿掏钱才是最重要的。

  春秋航空一位管理层也对记者透露,公司在推出某项增值服务之前,都会提前进行调研,征求旅客的意见,比如对第一件行李收费的项目就研究多年才执行,而且只针对特价票。毕竟,对习惯了传统服务的国内消费者来说,观念的转变还需要时间。而在公司实施的诸多收费项目中,最受欢迎的并不是选座收费,而是包含优先登机和选择前排座位的“快登机”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开始,海航旗下的西部航空一直在为转型低成本航空而努力,最近就在进行一项大规模的低成本航空差异化服务调研,涉及“是否愿意付费使用快捷通道,最期望享受额外的地面服务,偏向于选择何种付费餐食及购买渠道”等问题。

  “中国的消费者在喜好和文化上与国外还是存在很多差异,我们希望听取大众的意见,来决定中国的低成本航空应该提供什么样的差异化服务。”西部航空一位内部人士指出,在大规模调研完毕后,公司将就此细化、差异化服务内容,向民航局报批申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9/n400581955.shtml report 2483 陈姗姗如果购买经济舱的机票后,还要交纳一定的费用才能选到心仪的座位,你愿意尝试么?在此之前,国内首家民营航空春秋航空已经在实施部分座位的选座收费了。不过最近,国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