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贸政策落地促5月出口增速回归 下半年增长可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月出口增速回归正常下半年复苏可期

  郭丽琴

  [ 随着国务院上半年密集发布的一系列促进外贸政策的落实到位,下半年外贸复苏型增长将可期待 ]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表明,5月的出口增速正在逐步回归正常水平。

  这个结果在市场预期之内。一方面,欧美经济逐步回暖,PMI(采购经理指数)等先行数据显示良好预期;另一方面,去年1~4月的虚假贸易带来的虚高贸易额,到了5月份已经回归正常。

  5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由前4个月的下降3.1%转为增长1.5%。其中,出口1.2万亿元,由前4个月的下降4.8%转为增长5.4%;进口0.98万亿元,下降2.9%;贸易顺差2204亿元,扩大70.3%。

  前5个月,对欧盟、美国、东盟和日本进出口保持增长,对中国香港贸易下降。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48万亿元,增长9.1%。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1.31万亿元,增长2.6%。前5个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12万亿元,增长1.2%。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7773.8亿元,增长1.1%。前5个月,内地与香港双边贸易总值为8087.4亿元,下降28.3%。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给《第一财经日报》发来的报告中表示,未来,受益于基建项目加速推进、PMI新订单指数有所改善,这应会支撑国内进口同比增速加快。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对记者表示,5月份的进口数据同比下跌1.6%,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由于近期内地整治大宗商品融资造成的。

  他说,中国监管部门最近对青岛港进行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的调查,包括调查相关公司是否重复抵押铜、铝或铁矿石现货来获取多项贷款。中国的商业银行可能因此进一步收紧大宗商品融资业务,这也将对未来进口造成进一步的压力。

  今年前四个月,受困于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美欧经济复苏不明确、上一年基数过高等因素,导致外贸超预期下滑。

  随着国务院上半年密集发布的一系列促进外贸政策的落实到位,下半年外贸复苏型增长将可期待。

  《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曾报道,在今年1月份,就有高层领导作出批示,要充分发挥出口企业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促进进出口规模。

  5月中旬,业界期待已久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终于出台。《若干意见》的一大亮点,便是分层次的十六条支持政策“包产到户”。其中最为核心的汇率政策由人民银行负责,出口退税政策则由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负责。

  此政策经过数月的争论正式出台,主要分歧点在两方面:一是要支持外贸还是扩大内需;二是税收压力、人民币国际化与支持外贸的分歧。

  5月下旬,按照国务院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和要求,海关总署制定了《海关总署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包括改革、减负、优化升级意图改善通关便利化等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9/n400584986.shtml report 1325 5月出口增速回归正常下半年复苏可期郭丽琴[随着国务院上半年密集发布的一系列促进外贸政策的落实到位,下半年外贸复苏型增长将可期待]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数据表明,5月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