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程爵浩:邮轮高乘数效应前提为“本土化”,游艇产业关键在“模式”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政策:多数邮轮产业政策将在上海做优先试点***

  ***邮轮产业高乘数效应的前提:本土邮轮,经济活动在本国发生***

  ***发展游艇产业的关键: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

  ***邮轮游艇概念股一览***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9日讯,当前,中国邮轮市场日益活跃,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邮轮产业已经进入了爆发增长期。

  截止至2013年12月底,中交协邮轮游艇分会(CCYIA)统计快报显示,上海、天津、三亚三大邮轮港口共接待国际邮轮377艘次,比2012年增长55.8%,2013年乘坐邮轮从以上三大港口出入境的中国旅客到达106万人次,同比增长165%,而外国旅客仅为10.76万人次,同比下降48%。

  展望2014年,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14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表示,2014年中国旅游业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发展格局,预计2014年出境旅游人数1.14亿人次,同比增长16%;出境旅游花费1400亿美元,同比增长18%。

  对于当前我国的邮轮游艇产业发展情况,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对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游艇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进行了专访,程爵浩对当前我国的邮轮游艇市场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政策:多数邮轮产业政策将在上海做优先试点***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从2013年开始,国家层面出台了不少政策,以支持邮轮游艇产业发展:2013年2月,《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提出鼓励邮轮旅游;同月,国务院明确提出支持邮轮游艇码头等旅游休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相关服务产品;2013年7月开始施行的《出境入境管理法》,规定外国人24小时内过境免签证的范围包含海港和陆地港;国家旅游局也将邮轮旅游列入重点培育的旅游新业态。

  2014年3月2日,由国家旅游局委托CCYIA牵头编制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在沪启动;3月18日,交通部公布了《关于促进我国邮轮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谈到邮轮产业的发展政策,程爵浩表示,一方面,国家旅游局3月2日启动的《中国邮轮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有望在10月份邮轮产业大会上出台,届时会有基本的思路。

  “另一方面,《关于促进我国邮轮运输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3月18日出台的主要是框架性的内容,今年有望出台具体的内容,比如中资企业经营沿海邮轮的准入政策、邮轮人才的培养机制、邮轮码头的建设及收费问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等一系列内容等。”程爵浩表示。

  此外,程爵浩还称,很多邮轮产业政策将会在上海优先试点发展,然后再向其它区域推广。

  ***邮轮产业高乘数效应的前提:本土邮轮,经济活动在本国发生***

  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亚洲区副总裁及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刘淄楠曾表示,邮轮对经济可以带来乘数效应,带来国家收入、就业和税负等的增加。

  关于邮轮经济乘数,有业内人士表示,大概为1:10左右。

  对于上述邮轮经济带来很大乘数效应的说法,程爵浩表示同意,程爵浩称,这个乘数效应确实是比较高的,可以为经济带来很大贡献。

  “但是,对于我国当前的邮轮市场来讲,并非如此。邮轮经济产生乘数效应的前提是邮轮公司为本土公司,总部也在中国,这些邮轮经济活动也发生在中国。可是,当前的情况却是,国内实力较强的邮轮公司主要为皇家加勒比、地中海邮轮、丽星等总部设立于国外的公司,而我国的大多数负责售票的旅行社只是赚取数额很小的佣金。”程爵浩称道。

  程爵浩解释称,假设一张邮轮票价为5000元,那么国内旅行社的平均佣金为10%,由此计算,对我国的直接经济贡献便是500块钱。另外,出去邮轮票价以外虽然还有经济活动,但是多数均发生在国外,依然没有对国内的经济产生贡献。

  大智慧通讯社了解到,当前我国的国资邮轮只有海航集团旗下的“海娜号”和渤海轮渡旗下的“中华泰山号”。

  ***发展游艇产业的关键: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

  虽然游艇和邮轮经常会被同时提及,但是程爵浩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邮轮和游艇完全是两个概念。

  关于我国游艇产业的发展,程爵浩早前曾表示,根据欧美国家游艇产业发展规律,当地区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游艇经济开始萌芽,当人均GDP达到6000美元,游艇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已经开始具备游艇产业发展的经济基础。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郑炜航早前曾表示,游艇俱乐部应结合其具有的临水场地和游艇等资源,在服务好会员的同时,适当、有条件地社会化,开展多元化经营,比如涉足游艇销售、租赁领域,举办游艇商务、游艇婚礼、游艇聚会等特色活动。

  “中国游艇的发展问题上,主要是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程爵浩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

  对于游艇行业的发展模式,安信证券研报指出,游艇行业的消费需求存在可观的开拓空间,未来的模式可能聚焦在全国联网的俱乐部,若俱乐部具有生存能力并不断发展,游艇厂商必将迎来持续的新增需求。

  最后,程爵浩表示,不管是邮轮还是游艇,过去的十年,作为单维度行业,已经做得很好,但是未来要寻求走出去,提高国际化能力。

  “最终要形成航海文化,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程爵浩表示。

  ***邮轮游艇概念股一览***

  据大智慧通讯社梳理,我国A股市场上邮轮概念股主要有:

  上港集团(600018.SH),旗下拥有全资孙公司上港邮轮,公司业务以上海母港邮轮为主,兼营全球长线邮轮的票务销售,和全球各大邮轮公司均有合作;此外,上港集团旗下国客中心与地中海邮轮按照各自50%的股比合资成立地中海邮轮旅行社,全面负责地中海邮轮在中国市场的票务销售、市场推广等商业活动。

  渤海轮渡(603167.SH):2014年初购买歌诗达邮轮进军国际邮轮业务,命名“中华泰山号”,预计7月份上线运营。

  我国A股市场上的游船概念股有:

  宜昌交运(002627.SZ): 借助长江三峡的天然禀赋,实施水上客运转型发展,打造“交运·长江三峡”旅游综合服务体系,旗下拥有游船,并欲与秭归县政府近5亿建游轮母港项目。

  世纪游轮(002558.SZ):在长江上经营7艘超五星级豪华游轮(世纪之星、世纪天子、世纪辉煌、世纪钻石、世纪宝石、世纪神话、世纪传奇)。

  我国A股市场上的游艇概念股为:

  太阳鸟(300123.SZ):国内最大的游艇、商务艇、特种艇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拥有湖南益阳、广东佛山和珠海三个生产基地,拥有长沙太阳鸟、上海兰波湾、香港普兰帝、美国普兰帝、意大利拉斐尔五家子公司。是国内A股市场上的游艇第一股。

  上海佳豪(300008.SZ):佳豪游艇集团于2011年成立,拥有游艇设计,生产制造,游艇家具内装,游艇会所,游艇泊位,维修保养等经营性产业,并代理销售意大利FIPA集团所有系列的游艇,公司主要走高端游艇定制路线,去年9月,公司首艘游艇售出,售价约2499万。

  中集集团(000039.SZ)中集海工来福士除海工实力雄厚,还涉足游艇产业,公司目前已经交付4艘游艇,正在建造的第五艘游艇为“幻想号”,长88.8米,售价约为9000多万欧元,这是中国船厂自己建造的最大游艇。

  发稿:杨英杰/曹敏慧 审校:朱琼华/周煊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09/200000351171.shtml report 4987 ***政策:多数邮轮产业政策将在上海做优先试点******邮轮产业高乘数效应的前提:本土邮轮,经济活动在本国发生******发展游艇产业的关键:找到合适的发展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