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华“贱卖煤炭”查无实据追踪:举报人留空号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一财网 重华

  神华集团黄骅港口内外勾结套利,煤品在货运中被“偷梁换柱”?近日,针对这家央企的这一举报有了初步调查结果。

  神华集团纪委表示,举报人在签名笔录中承认,所列举的主要问题和数据都是揣测和估算得来的,不能提供确凿证据。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试图联系其中两位举报人,但一人在公安局笔录上留的手机是空号,另一人直接挂断。

  4月2日,一封实名举报信在网上传播,信中称,不法贸易商买通神华员工和第三方检验机构,在检测化验中造假,将高热值煤按低热值对外销售,每年弄虚作假流向市场的煤达到3000万吨,造成国有资产流失9亿元。

  神华集团纪检监察部副主任邢仑对本报表示,从4月4日开始,神华集团协同质检总局专家组织联合调查组多次直赴黄骅港,并调查了举报人。

  调查结果是,不存在高热值煤按低热值煤销售的情况;整批(船)的样品采取过程、交接、制备过程科学有效,第三方检验机构检验结果真实;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9亿元和相关人员被行贿近1亿元的情况”。

  神华集团是以煤炭生产、销售,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煤制油及煤化工,相关铁路、港口等运输服务为主营业务的综合性大型能源企业。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2013年,神华集团煤炭产量4.98亿吨,同比增加增长13%;煤炭售量5.63亿吨,同比增长13%。

  举报人称数据靠揣测

  邢仑表示,神华集团联系了举报信中所提到六位举报人,除了两位举报人答应见面之外,有两位举报人称对举报不知情,一位王姓举报人拒绝见面,另一位举报人所在的绿地集团则给神华发函称,针对网上出现涉及绿地举报的新闻概不知情,未对外发表货授权他人发表此类信息。

  邢仑称,调查组于5月8日邀请其中两名举报人在宁波市公安局进行谈话并核实,两人留下了签名并盖手印的情况说明。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两份笔录发现,举报人在笔录中称,对神华的事情了解得少,四名举报人聊了一晚上,最终形成了举报信。关于黄骅港每年弄虚作假流向市场的煤3000万吨的情况,是四个举报人根据浙江华邦公司的量推算出来的,没有依据。关于行贿情况,举报人在笔录中称,这是听贸易商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说的,具体谁行贿、行贿多少,拿不出证据。

  举报信称,浙江华邦公司通过低价倾销在一年中做出了500万吨的交易量,成为浙江第二大规模的煤炭贸易商的企业。

  举报人在笔录中称,举报信中所指四船煤的化验结果是乍浦港费总提供的,这四船煤的用户过去是王姓举报人和费总做的,后来华邦做了,他们就做不进去了。

  举报信还称,该公司总经理张一鸣原是黄骅港值班主任,后来被华邦公司重金聘请。黄骅港生产指挥中心主任赵红对记者表示,张一鸣2000年进入黄骅港公司,2011年开始做值班主任,2013年离职。值班主任在黄骅港公司内部只负责现场装船的操作环节,并不能接触到掌握销售环节全过程。

  调查组对张一鸣的调查笔录中也显示,张一鸣称神华采样、制样和检验等各环节都非常严密,无法做手脚,且网上举报所述“向神华集团相关人员行贿4000多万元”不存在。

  不过,本报记者注意到,举报人在笔录中称,原来化验过华邦从神华购的煤,神华给张一鸣的化验结果是5000大卡左右,但举报人自己化验的结果是5300多大卡,他曾给张一鸣打过电话,并向神华反映过,但没有具体证据在手里。

  神华集团销售公司调运协调部主任高智强对本报记者说,按照大宗商品购销的工作流程,神华只负责货物出港前的检测,至于出港后客户检测的是否还是神华当初那批货,神华无从查证。

  专家组认为检验结果真实

  煤炭样本检验是其中的焦点。

  高智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堆垛时候按照煤炭热值分煤种进行卸车归垛。黄骅港装船采样全部机械化,所有样品一次性签封封装,制样过程全程视频系统监控。船检样品一式四份,一份给第三方中国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一份由黄骅化验室检验,另两份煤质与自动化科留存随时备查。检验全程为密码检验,检验人员不知道该样品的其他相关信息。

  “黄骅化验室装船检验结果与第三方检验单位的检验报告进行对比,双方检验的偏差不超过正负70大卡时,即由第三方检验机构出具检验报告,作为结算依据;两者偏差超过正负70大卡的时候进行复检。”高智强说。

  由于涉及质检环节,国家质检总局也派出了专家对黄骅港煤炭采样、制样和检验过程进行了现场检查,结果显示,检验报告结果真实可靠。

  神华集团新闻发言人孟坚对本报记者说,从神华集团产运销全系统看,内控机制非常严密,数字流环环相扣。“一个环节的数据出现异常,整个数据链就无法对应平衡,所以从总的管理流程和环节看,难以出现系统性、大面积的问题。”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www.yicai.com/news/2014/06/3907514.html report 2250 神华集团黄骅港口内外勾结套利,煤品在货运中被“偷梁换柱”?近日,针对这家央企的这一举报有了初步调查结果。神华集团纪委表示,举报人在签名笔录中承认,所列举的主要问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