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届中英企业家峰会 > 峰会精彩内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访英国驻华大使:更加开放的市场符合中国利益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安克伟

  搜狐财经讯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在近日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专访,对于中英经贸合作、两国公共外交、中英优势产能合作以及首届中英企业家峰会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吴思田认为,中英双方是理想的合作伙伴(the ideal partner),正面临历史性的合作机遇。但他也认为,在市场对于外资的开放程度上,中国还比不上英国。

  他也强调,尽管英国全球做为最开放的经济体,但并不代表外资在英国的每个投资工程都能轻而易举地完成。比如说,在基础建设领域,可能要受到复杂的监管条例和法律框架约束,他建议中国投资者在赴英投资前一定要理解这些,包括英国法律、欧盟法律等等。他相信,中国已经开始加大对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英国可以从中攫取很大的份额。

  对于中国的城镇化,吴思田表示很高兴看到有英国公司参与其中,并希望在英国的新型城镇化方面,可以有更多中国公司投资参与进去。而关于“重振制造业”的话题,吴思田认为,英国制造业在国际上被低估了,在英国国内也被低估了,英国有非常庞大的制造业,同时也是G7集团经济最具活力的国家,他希望能扭转人们关于英国制造业旧有的印象。

  吴思田大使是在“第一届中英企业家峰会”前夕接受了此次采访,峰会于2014年6月1日至6月6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由英国中华总商会和英中贸易协会联合主办,搜狐财经做为独家合作媒体,全程参与报道。此次活动也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英国前,中英商界的一场重要互动。据了解,李克强将于6月16日至21日赴英国举行中英总理年度会晤,并对英国进行正式访问。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 Wood)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图右)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图右)接受搜狐财经独家专访

  以下是访谈实录:

  搜狐财经:去年卡梅伦首相成功访华,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尤其是在两国经贸交流方面,据您的观察这些成果落实情况如何?

  吴思田: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一次访问,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很多个大型商业合同的签订,他们还达成了多项重要协议,这些协议将促进未来协议的签订。英国驻华大使馆的工作人员、英国公司与中国公司、中国政府通力合作,从去年12月份开始,我们一直在非常努力的工作,推动英国和中国之间的经贸业务发展。目前英国对华出口稳定增长,增速良好,年同比增长率达20-30%,同时现在中国对英国投资的增长速度非常快。所以说,去年卡梅隆首相访华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搜狐财经:您觉得目前英中企业合作的主要障碍有哪些?请从英国企业在华发展、中国企业在英发展、两国企业联合在第三国发展三个方面展开来谈一谈。

  吴思田: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在英国,我们对待各国的投资都是平等的,不管它来自英国或是其他国家。对待外资,我们也许是最为开放的主要经济体,其中当然就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但这并不代表每个投资工程都能轻而易举地完成。比如说,在基础建设领域,可能要受到复杂的监管条例和法律框架约束,这些都是投资者必须理解的,有时候是英国法律,有时候是欧盟法律。所以我们一直建议投资者,特别是那些大项目的投资者,他们应该听取本地公司的建议,法律方面的建议,财务方面的建议,亦或是监管和公关方面的建议。在所有这些方面,获得相关建议,然后完全理解投资环境吗,这非常重要。实际上整个过程并不直观,但是投资者必须重视这一点,确保他们的投资取得圆满成功。

  而在中国,市场对于外资的开放程度还比不上英国,在一些领域,对于外资是非常开放的,另一些领域对待外资就相对封闭。但是中国正在逐步实施全新的,更加自由的投资法规,建立更加自由的投资区域,上海自由贸易区,还有其他的一些自由贸易区。英国方面非常希望与中国合作,在法规和监管的细节方面,针对这些全新的自由贸易区。因为我们相信,中国有了更加开放的投资环境,不仅符合我们的利益,也非常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

  其中一个特别重要的领域就是服务领域,中国需要更多的服务,成为更加服务化的经济体,更加消费化的经济体。我们的服务公司非常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帮助中国,因为这对这些公司的发展有好处,对中国也有好处。

  搜狐财经:有不少中国企业家都有投资英国的意向,你对这些企业家有什么建议?

  吴思田:我想首先要给他们的建议,就是联系我们在中国的团队,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 Trade & Investment, UKTI)。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在中国的工作就是提供第一手的建议,帮助中国投资者起步,帮助他们接触合适的人。一旦当投资前景进入实质性阶段,我认为获取英国本地服务、咨询、法律和财务等公司的建议是是十分重要的,但首先,第一步是要联系大使馆下属的英国贸易投资总署。

  搜狐财经:新一届中国政府正在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转型,改变以往投资、进出口拉动,更加专注于内需,您认为这对于中英经贸关系有何影响?

  吴思田: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我强烈认为,中英合作是历史性的机遇,因为这是中国发展的下一阶段。中国要进一步推进消费,推动各领域进入上游价值链,中国国内需要更多的服务。在国外,中国需要实现投资多元化,特别是加大在发达国家的投资。这让中英成为了理想的合作伙伴,在未来10-20年中国的发展中。

  我们的领导人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去年首相戴维·卡梅伦访问北京的时候,李克强总理谈到两国关系时称,两国之间有着不可或缺的关系,而我们的首相戴维·卡梅伦也提到增长和改革方面的合作。因此双方的领导人都认识到,这是历史性的时刻,英国和中国能共同达成大量合作,优先对各自的发展进行支持。

  搜狐财经:让我们回到一个具体的方面,比如说新型城镇化,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尤其是李克强总理,寄希望它成为中国经济一个新的拉动力,您认为英国在这方面有哪些优势,可以与中国分享与合作?

  吴思田:中国在城镇规划方面雄心勃勃,让人兴奋。而我们的确有一些竞争性很强的公司,可以在城镇规划方面为中国各省市政府提供各种帮助,有很多英国公司已经介入设计、建筑、城镇规划、低碳服务和货物,帮助中国可持续发展地设计和建造新城市,所以我同意目前对双方都是重大机遇。

  另外,在英国方面,在英国的城市重建过程中,同样也有很多另外的机会。我们已经完成了人口从农村向城市的迁移,种城镇化已经结束,但我们的很多城镇基础设施已经老化,很多建筑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需要得到重建,我们在英国已经发展起了重建城市的能力,成功实现现代化,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使用更少的能源,实现更少的碳排放。我们非常高兴见到,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投资英国的城镇重建。而中国的政策制定者也将看到,我们在英国所作的工作,对于中国的城镇化挑战是否有借鉴作用。

  搜狐财经:英国在国企改革方面有着非常成功的经验,尤其是国企私有化,您认为英国经验对于中国的改革,尤其是中国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有何借鉴之处?

  吴思田:你说的没错,强调了这点,这是另一个中英双方有互补性的领域。中国有需要,英国有经验,显然对于中国更广泛的经济改革来说,国企改革非常重要。在此前,英国GDP的很大一部分还来自于国有企业,上世纪80年代在撒切尔夫人的带领下,我们在能源、零售、运输和基础建设等领域实行大刀阔斧的私有化改革,所以我们获得了很多经验教训,一路走来我们犯了一些错误,我们从这些错误中吸取教训,认识到哪些商业模式可以运转良好,实现最佳平衡,能达到市场的要求,达到消费者和公众的要求。我们乐于和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分享这些经验。

  同时,英国成功的顾问公司、会计事务所和咨询公司也可以向中国公司提供很多很好的建议,在如何参与这一过程方面。所以,对于两国来说这是合作的新领域,我相信对双方都有好处。

  搜狐财经:新一届中国政府寄于希望的另一个关键领域是文化创意产业,英国这个这一方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从您的角度来看,双方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有怎样的合作空间?

  吴思田:首先我认为双方从总体上更多了解对方的文化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我认为,中国人民将发现英国文化具有吸引力,英国人民将发现中国文化具有吸引力,这将使两国人民建立强有力的联系。从长远看这是很重要的。

  从更实用的层面看,中国正在建造更多的文化基础设施,建造很多的博物馆,戏院、画廊、歌剧院。很多中国城市都在建造此类设施。有时候建造基础设施是很容易的,难的是管理和运营,将文化内容放到这些设施中。我认为这里有着经济机遇。英国的文化专家、博物馆馆长、戏院主管,任何管理这些文化内容设施的人。他们可以向中国的客人提供很好的服务,帮助开发中国全新的文化基础设施。

  搜狐财经:中国企业家关心的另外一个领域是可再生能源,在这方面尤其是太阳能方面中国有很强大的产能,英国则在这一领域有很多令人兴奋的技术,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潜力有多大?

  吴思田:显然对于全世界来说,这个领域都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在环境领域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方面。所以,我们需要能源革命,而能源革命已经开始发生,我们将其视作巨大的经济机遇,巨大的商业机遇。因为未来对于新的可再生能源资源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因此当今投资这一领域是值得的,因为在未来这些投资可以带来巨大回报。英国有很多相关的机会,显而易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是一个岛国,我们有很多的风能,吹过我们的沿岸地区,这是安装大量离岸风能装置的潜在地点。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有很多的机会,在这个领域。核能是另一个……我们将见到新建的核电站,与中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工作,预计英国新建核电站将有中国方面的参与。所以……太阳能是另一个领域,双方具有合作的潜力。所以对于双方来说,这都是很有前途的领域。

  搜狐财经:未来五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突破两亿,英国在健康产业方面的经验非常丰富,对于两国企业界在健康产业上的合作您有什么建议?

  吴思田: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优先考虑的问题。我们有内阁大臣肯尼斯·克拉克(Kenneth Clarke)专门负责与中国在健康方面的合作,在一些领域中英双方已经展开合作。英国公司向中国客户提供服务和建议,老年护理是医院经营项目之一。数字健康提供数字支持、信息协助和支持,为现代的医院和医疗机构等等,这是另一个领域。

  就在四个月前,内阁大臣肯尼斯·克拉克带领了一个35家英国企业组成的代表团访问中国,寻求与中国方面合作的可能性。中国投资英国的相关领域也有巨大潜力,寻找有能力的英国企业,对它们进行投资,帮助它们扩张,帮助它们将这种能力带到中国市场,提供服务支持中国的医保,促进中国的医疗改革。所以,再一次,对于两国来说这是巨大的机会,我们盼望与中国合作。

  搜狐财经:我们谈到了中国投资,在您看来,中国投资包括中国企业在英国经济中间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他对英国经济有多重要?

  吴思田:显然我们认为这将产生积极意义。英国是全球接受外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近现代一直到现在,开放的理由是因为我们相信这对经济有好处。所以英国政府就感觉,不仅仅是这届政府,而是各届政府都认为,来自全球的投资对于英国经济是很有价值的。当然,对于中国的投资我们持积极的态度,跟我们对待法国和德国等外资的态度一样。我们一视同仁,针对外资有着公平的良好环境。

  我认为等中国投资者意识到英国的开放程度还有一段时间,但去年我们看到,中国对英国的投资有大幅增长。因为中国投资者开始认识到,这是个真正的机会。我很高兴在我的大使任期内有这样的成果,让我很有满足感,心情非常愉悦。但我认为这只是整个过程的开始阶段,中国开始加大对发达国家的直接投资,我相信英国可以从中攫取很大的份额。

  搜狐财经:中英作为密切的贸易合作伙伴,现在伦敦已经成为继香港和新加坡之后的第三大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国企业家很关心英国业界对人民币的看法,尤其是人民币国际化问题。

  吴思田:伦敦,我认为大多数人会说伦敦是全球主要的金融港口,处于中心地位。如果说要评选百年全球金融中心城市,那就是伦敦,特别是伦敦在外汇兑换和交易领域扮演重要角色。所以对我来说并不意外,现在人民币在海外的很多交易都在伦敦完成。如果你不把香港算进来,有60%的人民币交易,或是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发生在伦敦。现在显然我们已经把伦敦建设成了主要的人民币交易中心,我们也与香港进行合作,香港在东部时区,伦敦在中央时区。虽然在业务上伦敦和香港存在竞争关系,但业务每过24小时在两地间切换。

  人民币的国际化是好事,假以时日将降低交易和投资的成本,提高效率,对各方都是有益的。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这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与此同时,人民币的国际化要一步步走。英国更希望伦敦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引领者,成为一个中央时区的枢纽。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英国制造业,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去年提出要“重振英国制造业”,你能介绍一下相关进展吗?在您看来,“英国制造”和“中国制造”有什么不同?或者说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如何?

  吴思田:显然要简单说清楚英国制造业或中国制造业是很难的。但一提到制造业,我希望向你们和你们的读者阐述一个重要观点。现在大多数中国人想到英国和英国经济,我认为他们的印象是,英国在2008年的金额危机中遭受重创,现在有很多问题,正从这些问题中复苏。我要讲述一些事实来替代这些旧有印象。在七国(G7)集团中,英国经济的发展速度是最快的。现在英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英国在就业方面的数字十分亮眼,就业率超过美国。因此英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是财政稳定的时期,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正处于紧缩期,所以增长需要建立在非常强劲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的发展速度很快。所以我希望中国人民想到英国经济,知道它是七国集团中最具活力的经济体,这是我希望你们的读者能有的新印象。

  关于制造业,我们的制造业在国际上被低估了,在英国国内也被低估了。事实上就是,我们有非常庞大的制造业。举个例子,在航空领域,航空航天,我们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航天国家,仅次于美国。我们有非常庞大的汽车制造业,在全球获得很多的投资,来自日本、德国,现在来自于印度和中国。我想我可以说,不久以后我们或许可以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但我还要核对下相关数据,德国的汽车出口数量也非常庞大。但我想传递给你的信息是,英国有很多高水平的制造业,特别是高科技领域,拥有先进工程和先进制造水平,具备很强的实力。(搜狐财经/安克伟)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9/n400613275.shtml report 11488 搜狐财经讯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SebastianWood)在近日接受了搜狐财经的独家专访,对于中英经贸合作、两国公共外交、中英优势产能合作以及首届中英企业家峰会
(责任编辑:UF00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