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央行定向下调存准率 引导信贷支持三农和小微企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央行定向降准

  幅度:部分商业银行存准下调0.5百分点

  降准条件:"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覆盖范围: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金融政策走向: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

  央行解读为何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此次定向降低准备金率就是要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确保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更加顺畅。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人民银行[微博]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

  央行两个月内再度“定向降准”

  学者解读:

   管清友:定向降准助力维稳 但并非“万能药”

  马光远:就是全面降准,还羞羞答答不好意思承认罢了

  “微刺激”正在加码 “中刺激”全面来临 

  央行加大定向降准力度 城商行农商行再逢甘霖

  受益公司:利好三大类股

  参股农商行的概念股

  公开资料显示,御银股份持有广州花都稠州村镇银行10%股份;大连圣亚持有旅顺口蒙银村镇银行10%股份;棒杰股份参股义乌农村合作银行,通程控股持有韶山光大村镇银行6%股权;兴业科技参股福建晋江农村合作银;友阿股份出资1422万元参股资兴浦发村镇银行,占9%股份;亚星锚链持有靖江润丰村镇银行8.33%股权。

  此外,农村金融服务机构获得政策扶持,最终也将利好“三农”发展,A股相关公司将迎来长期利好,投资者可三角度掘金相关概念股第一,种业股可关注神农大丰、隆平高科、万向德农、敦煌种业等;第二,农机生产概念可关注吉峰农机、新研股份、一拖股份等;第三,粮食加工概念可关注金健米业、东凌粮油、克明面业等

  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金融租赁概念股,金融租赁上市公司一览:

  600830 香溢融通 担保、典当、租赁业务 浙江海峡香溢融资租赁有限公司(30%)

  000338 潍柴动力 公司初始投资6109万元持有新世纪(27.45,2.50,10.02%)金融租赁公司5611.27万股,占其11.22%股权;

  000410 沈阳机床 2012年7月股东大会同意增加金融租赁公司的注册资本,由2亿元增加至5亿元,关于金融租赁公司的其余事项不变(公司原计划投资2亿元成立中机融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可开展的主要业务包括:融资租赁业务,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向商业银行转让应收租赁款,吸收股东1年期(含)以上定期存款,接受承租人的租赁保证金,租赁物品残值变卖及处理业务等)。

  000415 渤海租赁 皖江金融租赁:为推动皖江城市带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解决当地中小企业融资瓶颈问题及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推动皖江地区金融服务产业快速发展及推动皖江地区投融资改革进程,2011年8月,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16.5亿元合设皖江金融租赁(占55%)。2012年1月披露,皖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批开业。2012年年披露,1-12月皖江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累计营业收入4.13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2亿元。

  汽车金融概念股:

  物产中大、庞大集团、亚夏汽车、比亚迪等个股。

  央行全文如下:  

  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引导信贷资源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第49次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此外,为鼓励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及扩大消费等作用,下调其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一直以来积极运用货币政策工具大力支持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领域。此次定向降低准备金率就是要鼓励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将资金更多地配置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支持的领域,确保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更加顺畅。金融机构应切实按照信贷政策导向要求,将释放的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信贷结构优化。人民银行将对金融机构执行情况加强检查和督导,评估政策效果,保持正向激励作用。

  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适度增长,促进经济健康平稳运行。(完)

  

  名词解释:定向降准

  定向降准:就是针对某金融领域或金融行业进行的一次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目的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

  定向:一般指转向指定的方向,包括事物的方向性、动物主动调整其身体或身体某部分的空间位置的行为等方面。在金融行业中这个就是指定某一个金融领域或金融行业。

  降准:央行货币政策之一。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流动性已开始步入逐步释放过程。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人民银行 https://www.pbc.gov.cn/publish/goutongjiaoliu/524/2014/20140609185000008465997/20140609185000008465997_.html report 3819 央行定向降准幅度:部分商业银行存准下调0.5百分点降准条件:"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
(责任编辑:UF02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