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刺激”正在加码 “中刺激”全面来临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董藩

  新一届中央政府执政以来,关于宏观经济管理的思路正在转变。尽管李总理表述谨慎,但毫无疑问他的想法也在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或者说形势正逼着他被迫做出调整应对。最早他强调“不刺激”,后面来他用不出“强刺激”政策来变相宣布将实施“微刺激”刺激政策,应对经济增长速度的下滑——因为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速度出乎他的意料,而且根据我的调查和推测,一季度的实际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明显低于官方公布的7.4%的数据。

  但是,这两个月以来,由于看衰的声音很高,再加上出台的政策未能抓住“牛鼻子”,“微刺激”政策的拉动作用大部分被负面舆论吞没掉,总体效果不太理想。尤其是中央政府设想的“对房地产市场不直接放松,通过其他措施带动房地产交易回升”这样一个不便公开说出的调控意图明显落空后,中央政府的压力明显增加,从李总理的调研活动、讲话以及各部委的表态中可以感觉到这种变化。此前中央政府对房地产业“爱恨交加”,知道不靠房地产业不行,过度依赖也不行,更怕刺激舆论,于是采取了适度迎合大众情绪的做法,去“支柱化”、去“杠杆”、去“投资、投机”色彩,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表现出全新的宏观管理思路,不回到2009年“温时代”的激进救市思路上,不挨骂,让交易量和价格适度降点儿,只要能保住7.5%左右的经济增长率就行。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交易量和价格的略微下滑,已经使整个国民经济难以承受,显然不敢再任由市场衰退下去。

  此前中央政府已经采取了再贷款、定向降准、大搞铁路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发行地方债、通过窗口指导松动按揭贷款等刺激强度较高的措施,但效果很慢,也遇到了实施中的一些问题(如棚户区改造的资金缺口大;商业银行不听召唤,继续变相“放高利贷”),再加上地方政府未揣摩透李总理的心思,不敢大尺度救市(“分类调控”原本给了他们取消限购等措施的权力,但表述太委婉,地方官员们理解得不透彻),也担心受到舆论攻击,故房地产市场形势在一些三四线城市有继续恶化的倾向。由于担心市场变化把控不住,威胁金融业和社会稳定(如各地频繁),所以信贷的进一步放松已经不可避免,货币政策已经在向适度宽松过度,这就不是“微刺激”的力度了。

  各位,“中刺激”正在全面来临,尽管仍然有些扭扭捏捏、羞羞答答,但内容会“货真价实”,大家拭目以待吧!——此短评专为个人微信公众号"藩丝财智厅"而准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09/n400619577.shtml report 1009 新一届中央政府执政以来,关于宏观经济管理的思路正在转变。尽管李总理表述谨慎,但毫无疑问他的想法也在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而变化,或者说形势正逼着他被迫做出调整应对。
(责任编辑:UF01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