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审计机构自否“非标”年报 改称中银绒业不涉关联交易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琴

  “非标”年报、意外停牌,这一切把中银绒业(000928,前收盘价7.78元)推到了风口浪尖。雪上加霜的是,在停牌期间,公司股东美罗药业(600297,收盘价7.81元)又表示要交易中银绒业的股票,这一切都如厚重的乌云般压在了中银绒业头上。

   然而峰回路转,中银绒业今日发布公告称,审计机构信永中和改口认定公司大股东中绒集团与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且贷款事项未对中银绒业2013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公司股票明日复牌。

  审计机构改口/

  4月30日,中银绒业发布2013年年报,然而一份平淡无奇的年报,却被审计机构信永中和出具了保留意见,并在之后引发连锁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起,中绒集团与银行开展了一种金融创新产品合作—益农贷,即羊绒供应商与银行签订专项贷款合同,中绒集团提供30%保证金,并采取五户联保,中绒集团、中绒集团董事长马生明、中银绒业董事长马生国提供第三方连带责任担保,由银行向羊绒供应商发放一年期贷款,用于专向羊绒原料采购。

  信永中和当时在审计意见中表示,中银绒业的控股股东中绒集团为中银绒业的部分原绒个人供应商提供贷款担保,并存在资金往来;这些原绒个人供应商与中银绒业存在原绒收购交易;并认为目前所实施的审计程序无法获取对上述事项认定所需的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所以,无法确定上述事项是否构成关联交易以及其可能对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表相关项目的影响。

  换句话说,信永中和对 “益农贷”这种模式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表示无法判定。由此,中银绒业受到市场各方广泛质疑,不得不停牌核查。

  今日,信永中和改口称,在审计报告出具后,事务所与中绒集团、中银绒业进行了沟通,实施了包括向相关银行了解“益农贷”业务的具体情况、向中绒集团法定代表人访谈、向部分借款人小组组长访谈、获取中绒集团提供的其与中银绒业个人供应商资金往来情况统计表、获取中绒集团及中银绒业的相关声明等程序。

  根据目前所实施的程序及所获取的资料,没有证据表明中银绒业与中绒集团提供担保的个人供应商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也不能证明他们之间的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未发现该事项对中银绒业2013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的情况。至此,中银绒业“非标”年报风云暂告一段落。

  投资三年浮盈4500万/

  中银绒业今天的澄清公告,着实让股东们长舒了一口。曾表态要交易中银绒业股票的美罗药业后续会有怎样的表现,也值得关注。

  5月30日,美罗药业公告,公司收到控股股东美罗集团提交的股东大会临时提案,主要内容为希望公司交易中银绒业的股票。值得注意的是,此时的中银绒业尚处于停牌调查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4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美罗药业,公司证券代表纪中英表示,大股东要求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交易中银绒业股票,是买还是卖仍不确定,还需要视市场情况而定。至于大股东提此议案的具体原因,尚需要董事会说明。鉴于中银绒业当时的处境,美罗药业的表态确实给人以很强的减持预期。

  资料显示,美罗药业已经持有中银绒业股票3年多时间,截至2014年一季度,美罗药业共持有中银绒业2574万股,占总股本的2.57%,为中银绒业第五大股东。此次是公司首次表示要交易中银绒业股票。

  对于美罗药业的表态,中银绒业董秘陈晓非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说:“这是股东自身行为,美罗投资中银绒业在这三年时间内已经赚很多了,我们双方都有过沟通的。况且美罗所说的交易,也并一定不是外界猜测的减持。”

  若按照目前中银绒业7.78元/股的价格计算,美罗药业所持股份的账面价值约为2亿元,持有三年期间获得分红124.74万元,扣除初始购买成本与配股成本1.56亿元,美罗药业账面浮盈4500万元,收益率为28.85%。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10/51017.shtml report 26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琴“非标”年报、意外停牌,这一切把中银绒业(000928,前收盘价7.78元)推到了风口浪尖。雪上加霜的是,在停牌期间,公司股东美罗药业(60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