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青岛西海岸获批国家级新区 海洋经济成发展新引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中国国家级新区再添“新丁”。

  昨日(6月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显示,国务院已于6月3日批复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后,中国的国家级新区将扩容至9个。青岛西海岸新区同时也是今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3个国家级新区。

  第9个国家级新区获批/

  作为新晋的第9个国家级新区,位于胶州湾西岸的青岛西海岸近日备受关注。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包括青岛市黄岛区全部行政区域,其中陆域面积约2096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

  对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获批,中国社科院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杨重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市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就沿海地区而言,南有上海、广州,北有天津、大连,青岛位于中间,航运交通便利。

  “青岛发展迅速,随着北京奥运会水上项目的举办,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所以无论是文化还是科技,都具有重要地位。”杨重光表示。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员徐逢贤向记者表示,青岛是山东半岛最大港口,对外开放比较早,GDP总量超出了省会济南,它的区位优势明显,包括区域性的航运中心,产业结构比较优化,传统产业一部分已经转移出去了,同时,青岛文化教育事业发达,人才众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区域研究部副研究员马庆斌认为,由于中国经济正处在换挡期,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增速下降,但它的引领作用或者创新能力仍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东部沿海地区通过培育新机制或新引擎,就会使中国的经济在转型的同时,找到新的增长点。

  此前的8个国家级新区分别是: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甘肃兰州新区、广东南沙新区、陕西西咸新区和贵州贵安新区。记者注意到,今年截至目前,国务院已先后批复了3个国家级新区。

  所谓国家级新区,是指新区的成立乃至于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总体发展目标、发展定位等由国务院统一规划和审批,相关特殊优惠政策和权限由国务院直接批复,在辖区内实行更加开放和优惠的特殊政策,鼓励新区进行各项制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工作。

  将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获批,对海洋经济的拉动作用不可小觑。

  “青岛的海洋经济发展很有特色。”杨重光分析称,从全国范围来讲,青岛拥有海洋大学、海洋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同时,在水产养殖等各个方面都很突出,有很优秀的工业和传统。

  国务院在《批复》中指出,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要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服务于青岛建设区域性经济中心和国际化城市的发展定位,把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举措,为促进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建设海洋强国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各国对海洋资源的重视程度日益上升。马庆斌表示,这次国务院批复的文件对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定位很明显:要在海洋经济自主创新方面要成为一个“领航区”。

  他指出,在过去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更多的是关注陆地,对海洋的重视较小,所以我们国家的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方面的创新能力,与世界上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距离。

  杨重光认为,从国家经济发展来讲,海洋经济未来会越来越受重视,海洋开发责任很大,青岛作为我国海洋开发前沿基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

  《批复》要求,新区规划要执行国家统一财税政策,着力优化空间布局,切实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格保护耕地和基本农田,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抓紧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切实保护和节约水资源。

  徐逢贤表示,对于蓝色经济区而言,青岛有其得天独厚的条件:首先是国际航运业发展优势;二是海洋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向深加工发展优势;第三,青岛是高效生态经济区。青岛将这三个方面结合起来发展,成为我国主要的蓝色经济区。

  但马庆斌指出,青岛未来要找准自身发展的定位,比如国家要将青岛培养成为一个经济增长新引擎,那么它的发展速度和质量要上得来,尤其是发展的质量,要靠创新能力来引导当地经济发展,尤其是靠海洋经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40610/51027.shtml report 196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原金发自北京中国国家级新区再添“新丁”。昨日(6月9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