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北京金融业职工平均年薪超20万 为最低行业6倍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京华时报

  昨天,北京社科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2013-2014《北京经济发展报告》、《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北京社会发展报告》、《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北京文化发展报告》、《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6本蓝皮书。

  其中就去年全市发生的9起影响恶劣的报复社

会型犯罪案件进行剖析,此外还对行业工资差距等进行了分析。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

  □发布

  职工工资差距

  两极行业收入比超过7比1

  针对工资最高与最低行业收入差距大的问题。蓝皮书分析,近十年来,金融业工资收入一直是北京收入最高的行业,2012年,金融业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超过20万,达到209438元,比2003年翻了2.39倍。北京工资最低行业,近十年来在农、林、牧、渔业和居民服务、修理及其他服务业中交替产生。

  在2008年至2010年,收入比超出了7比1,换言之,最高行业——金融业在岗职工一年的工资收入,最低行业在岗职工要干7年才能赚取相应工资收入。

  精神疾病患者

  管控存“真空”须完善并立法

  从法律的规定来看,精神病人的监护主体可以是直系亲属、其他近亲属、有监护意愿的亲朋,在上述主体都不能履行监护职责时,作为兜底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充当精神病人的监护人。然而蓝皮书认为,这一规定存在较大的漏洞,一旦精神病人有关的亲友无力或者不能承担监护责任,“精神病人的所在单位、所在地的居委会或村委会既无专项经费又无专人负责履行政府监护职责,导致对精神病人的监护失控,大多数精神病人处于‘放任自流’的状态。

  蓝皮书建议,完善对精神疾病患者管控的立法,包括增加分类管理、调整监管主体范围和明确强制医疗实体条件等。

  报复社会型犯罪

  矛盾化解不畅成犯罪催化剂

  2013年7月,北京市连续发生多起恶性暴力伤害和危害公共安全事件,瞬间将社会各界目光汇聚到北京这座国际大都市。

  蓝皮书指出,已发案例无不表明,经济社会转型中的制度性不公平等问题,诱发了某些群体的报复社会心理。社会矛盾化解机制运行不畅,成为某些群体实施报复社会型犯罪的催化剂。各类社会资源的高度聚合、高度的政治关联性,使北京成为报复社会型犯罪发生的“冤大头”。最后,北京的社会管理存在疏漏与缝隙,孕育了报复社会型犯罪发生的机会。

  蓝皮书指出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是预防报复社会型犯罪的根本。建立健全心理疏导机制是减少报复社会型犯罪的保障。同时要引导民间力量参与公共安全建设,及时公布权威信息,平复社会恐慌。而作为公众本身,一旦遇到性格偏执、脾气暴躁、举止过激的人尽量避而远之,不要与之斤斤计较,在不触及为人处世底线时选择退让,保护自己。

  【分析】

  ◎从行为人看:基本上系来自京外且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中青年男性。已发案件表明,实施报复社会型犯罪的主体多经济生活困难,且多具有源自经济纠纷、情感纠葛、诉求不畅等方面的挫折感。同时,行为人的京外身份表明全国其他地方的社会矛盾向北京涌入的特点,尤其是冀中星案更是进一步表明行为人倾向于将发生在地方的矛盾转移至首都北京解决。

  ◎从行为方式和造成的后果看:行为人主要是通过持刀行凶、实施或者扬言要实施爆炸等暴力方式进行,作案手段比较简单,犯罪工具多系其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或容易接触的物品,智能化程度不高。这类犯罪不仅造成了大量的无辜人员伤亡和巨额财物损失等有形损失,也造成了社会安定感和公民安全感下滑等无形损失。

  ◎从被害人看:行为人的加害对象多具有无辜性、随机性以及矛盾转移性,表明这类犯罪中行为人的报复行为已经不再遵循“冤有头,债有主”的复仇模式,已然从“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转化到“可以间接地对任何一个易攻击的受害者进行报复”,进而体现出行为人反社会整体的特征。

  □建议

  积分对接户籍高分优先落户

  蓝皮书建议北京在居住证制度中规定户籍对接办法。专家认为,研究设计一套积分制指标体系,在每年释放配额进行总量调控的基础上,依据积分情况由高到低对满足分值要求者办理落户。

  积分指标可分为基础指标、加分指标和减分指标三类:基础指标,反映来京人员的个体素质和工作居住情况,包括文化程度、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称、连续居住年限、连续缴纳社会保险年限;加分指标,反映北京人口政策的调控导向和来京人员的实际贡献,包括属于本市紧缺急需专业、在城市发展新区就业居住、投资纳税贡献或带动本地就业、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政府表彰奖励等;减分指标,反映来京人员违法犯罪情况,包括刑事违法记录、行政违法记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提供虚假材料骗取积分等。

  优秀学生干部高考取消加分

  针对高考加分,蓝皮书指出,从实际执行情况来看,所谓“优秀学生干部”的评判标准过于模糊,受益者多为有家庭背景的学生,且其比例已明显超出合理范围,因此建议取消;对体育等特长生进行严格考核,所有的体育特长生必须经过全市统测,硬化考核标准,严防滥竽充数。建议取消武术、健美操、跆拳道等难以进行量化评价的体育加分项目;对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一、二等奖者进行严格审查,严防替考等造假现象。

  开凿陆海运河改善京津环境

  在讨论北京促进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这一问题时,蓝皮书提出了一个对策——开凿“京津陆海运河”。总体设想是:西起北京通州宋庄,东至天津滨海新区蔡家堡,经河北香河,天津宝坻区大口屯、大唐庄,再经宁河县乐善庄,最后到达滨海新区,在蔡家堡入海。“京津陆海运河”全长约160公里,运河平均宽度1公里,可以通航30万吨级轮船。

  “京津陆海运河”的主要功能设计有四个方面:一是通过运河引入海水,通过海水淡化为北京及其周边地区提供水资源;二是改善京津大气环境;三是打开北京的直接出海口,发展北京及周边地区的航运;四是通过运河引入海水,发展海洋经济。

  □预测

  商品房价上涨涨幅略低去年

  昨天发布的蓝皮书认为,首都的人口聚集效应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对商品住宅的刚性需求仍然会不断增长,但随着政府在保障性住房方面不断扩大供给,预计对商品住宅的刚性需求增长不会太快。北京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投资性需求和投机性需求会受到很大的抑制。总的来看,商品住宅需求增长速度会趋缓。

  从供给来看,北京市在住宅用土地出让方面,总体上来说同比增长较快,但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真正用于商品住宅的土地仍然供不应求。保障房用地加快供应,保障房的竣工面积也快速增长,但由于资格审查不断趋严趋紧,刚性需求的满足也受到一定影响。去年和今年提供的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预计仍然会供不应求。纯商品住宅方面,预计土地供给仍然偏紧,供不应求的态势仍将持续,但供需缺口会有所减小。另外,货币政策也将对房价上涨形成一定的抑制。

  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预计2014年北京商品房价将继续维持高位震荡小幅上涨态势,但涨幅应略低于2013年。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2013年北京报复社会型案件

  1月X日

  地点:昌平区

  行为人:伊某,男,30岁,河北省张家口人

  行为方式:将自制爆炸装置安放到臧某面包车上

  结果:爆炸装置被拆除,无人员伤亡

  原因:臧某欠钱不还,伊某产生报复念头

  5月4日

  地点:广渠门桥附近

  行为人:李敬辉,男,36岁,黑龙江省巴彦县人

  行为方式:持刀伤人

  结果:2死1伤,李敬辉拒捕受伤身亡

  原因:与女友分手,引发感情纠葛

  7月17日

  地点:朝阳区大悦城

  行为人:孝某,男,27岁,山东省沂水县人

  行为方式:持刀伤人

  结果:2人死亡(含一名外籍人士)

  原因:疑有精神病

  7月20日

  地点:首都机场T3航站楼

  行为人:冀中星,男,34岁,山东省鄄城县富

  春乡大冀庄村人

  行为方式:引爆自制爆炸装置

  结果:冀中星本人重伤,一名民警轻微伤

  原因:在东莞致残,未获得有关方妥善处理

  7月21日

  地点:互联网

  行为人:吴虹飞,女,30岁,广西三江县人,记者、歌手、作家

  行为方式:发微博称要炸北京住建委

  结果:被警方拘留10日,并被罚款500元

  原因:对北京住建委等部门和有些人不满

  7月22日

  地点:马连道家乐福超市内

  行为人:王某,男,50岁,北京市人

  行为方式:持刀伤人

  结果:致1死3伤

  原因:有精神病史

  7月23日

  地点:大兴旧宫公交车站

  行为人:韩磊,男,39岁,北京市人,有犯罪前科,处于假释期

  行为方式:当街重摔2岁女童

  结果:女童死亡

  原因:与女童母亲因停车发生争执

  8月12日

  地点:昌平火车站旁一公司办公楼

  行为人:梁某,男,48岁左右,北京市人,系该公司员工,家境很差

  行为方式:引爆自制炸药

  结果:一间办公室被毁,未造成人员伤亡

  原因:对待遇和领导不满

  8月30日

  地点:王府井新东安商场附近

  行为人:黄某,男,24岁,广东省人

  行为方式:持刀伤人

  结果:一女童肩部、颈部伤势较重,无生命危险

  原因:暂不明

  摘自社科院蓝皮书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0/n400632118.shtml report 5379 昨天,北京社科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2013-2014《北京经济发展报告》、《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北京社会发展报告》、《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北京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