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通胀反弹但无虞,为定向货币宽松加力提供空间(图)

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0日讯,5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双双从低点反弹,CPI从18个月低点回升,PPI虽然实现连续27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明显收窄;分析人士指出,虽见消费端和生产端价格反弹,但二季度通胀无虞,央行政策制定不会受到物价 因素的羁绊,这为未来定向式宽松的微刺激政策加码提供空间。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2.5%;PPI环比下降0.1%,同比下降1.4%。

  “CPI数据和预期差不多,肉、蛋价格上涨被蔬菜价格下跌部分抵消,而翘尾因素是5月CPI走高的关键因素,”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对大智慧通讯社(微信:DZH_news)称,“按照以往平均的话5月环比数据应该是下降0.2-0.3百分点,今年数据略高一些。”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称,尽管5月通胀有温和回升,但投资放缓和融资条件偏紧对总需求的抑制导致经济上行动能有限,房地产风险仍在持续暴露中,未来几个月通胀仍可能保持在3%以下。

  而PPI收窄也是预料之中,因为天气转暖之后,开工也会上升,许多能源原材料的需求增加,PPI价格是稳定的,但连续27个月为负,也表明当前经济疲弱,产能过剩问题仍较严重。

  “当前我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需求较弱。但从PMI等先行指标看,我国经济前景预期在改善,PPI降幅趋缓,这个逻辑是通的,似乎之前国务院连续出台的"微刺激"效果也得到了一些体现。”牛犁称。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在新闻稿中也指出,PPI环比和同比降幅均继续收窄,某种程度上显示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

  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新闻稿称,在5月份2.5%的CPI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1.6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在5月份-1.4%的PPI总水平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

  分项数据显示,5月CPI中的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猪肉价格在持续四个月下降后环比上涨5.6%,影响CPI上涨0.15个百分点。

  即便5月CPI达到2.5%水平,也是非常温和的增长水平。6月份如果按照过去的平均值运行,会回落到2.2-2.3%左右,“但考虑到当前价格的反弹,那2.4%的水平也差不多了,不会太高,整个2季度通胀水平也就是在2.2%左右。”牛犁说。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指出,物价已经阶段性见顶,年内继续上行压力不大。从PPI数据看,小规模微刺激措施并未带动工业品价格企稳。

  国信中心专家牛犁解释称,“PPI降幅收窄,政策不是最关键的因素,关键的翘尾因素明显在缩小,这个月翘尾是-0.6,上个月是-1.2,单单这个就收窄了0.6个百分点。另外从环比下降0.1%也可以看出,微刺激的效果还未真正影响到生产端。”

  “PPI持续低迷意味着工业经济形势仍然不乐观,在我们一直认为的"宏观稳\微观差"经济格局下,PPI要转负为正年内几无可能。”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指出。

  在统计局公布数据之后,金融市场反应比较平静,早盘上证指数探底反弹,最新指数报2046.50点,上涨0.78%;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走高,盘中触及6.23关口。

  **稳增长微刺激措施仍将持续推出**

  中国央行昨日晚间宣布,从下周一(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在4月中旬宣布对县域农商行和农合行定向降准之后不到2个月时间,央行再度祭出定向降准,表明央行希望不改变政策基调的情况下对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进行定向扶持。外界估算此次定向下调准备金率所释放的流动性规模并不太大。

  通胀无虞,这为中国未来定向式货币宽松加码提供空间,尽管央行决策层从来不能将注意力从通胀上移开,今年中国央行在政策制定上通胀不是重要因素。

  “在连续定向降准之后,近期再度全面降准的可能性不大,除非通胀率上升,央行才会采取紧缩货币的态势,但目前物价对货币政策丝毫没有影响。”牛犁称,“受到稳增长压力影响,近期采取的定向降准、再贷款等增加流动性措施显示,央行希望引导市场避免货币政策方向或彻底改变的预期。”

  申万证券最新观点亦指出,5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和6月6日银监会描绘了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路线图,除了定向降准之外,还包括再贷款、调整存贷比计算方法、大力发展信用贷款、多渠道充实商业银行资本金、允许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直接续贷等。

  “定向降准只是已经公布的一揽子货币政策的一个环节,这次定向降准之后,预计其他政策也将很快跟进,政策的累积效应值得期待。”申万证券总结称。

  民生证券宏观团队也指出,二季度通胀无忧,预计政策会加大宽松力度,继定向降准之后,可能继续加大再贷款力度、放松存贷比。“考虑到李总理争取"下半场"勇夺佳绩的定调,不排除下半年降息可能。”

  实际上从上次降息(2012年)到现在,经济名义增长率又下了一个台阶,1季度加权平均贷款利率高达7.37%和GDP名义增长率7.87%已经非常接近,也需要下调利率。申万证券指出,在结构性货币政策难以奏效的情况下,应该果断下调利率来解决企业融资成本偏高问题。

  当然,分析人士也指出,稳增长有多种渠道,同时稳增长也要调结构,历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行的包括简政放权、支持小微、通过定向宽松等盘活经济的措施更值得关注。

  4月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包括棚改、铁路基建等稳增长措施,近期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对前期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此次督查将邀请第三方机构评估政策落实情况,并且强调不尽责的要问责。

  近期安徽、四川、广东、贵州等多省份也出台稳增长的措施,多个地方政府计划相关投资规模均逾千亿元,同时还加大了企业减税力度,以电子商务、信息产业为重点促进消费。

  分析人士称,相关政策实施效果会在3季度得到进一步显现。

发稿:张金栋/任海霞/李国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发稿:张金栋/任海霞/李国栋/何巨骉 审校:周晓峰/王兴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https://www.gw.com.cn/news/news/2014/0610/200000351746.shtml report 3801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0日讯,5月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双双从低点反弹,CPI从18个月低点回升,PPI虽然实现连续27个月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