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工信部乳业重组方案已获批 与报批稿相比变化较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食品锐观察

  随着国家食药总局关于婴幼儿配方奶粉“认证”的落地,工信部的乳业重组兼并方案也即将出炉。

  6月10日晚间,《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官方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前工信部编制的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重组方案(报批稿)已经落地,国务院已经批准了,该消息将会很快对外正式公布。

  在这份《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报批稿)中规划:第一阶段为摸底调查;第二阶段培育1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企业,前10家国内品牌集中度达到65%;到2018年底第三阶段工作完成,形成3-5家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最终配方奶粉企业整合到50家左右。

  此外,工信部在方案中推出税收优惠、财政扶持、金融综合授信、发行股票和债券和被兼并企业土地开发收益5项政策措施和保障。此前消息称,国家有关方面将会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和贷款等方面给予300亿元的资金支持。

  不过,乳业分析师陈渝此前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工信部的方案迟迟不公布,很可能是因为现在处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工信部的方案行政色彩浓厚,社会上意见很大,报批稿就已经被外界所诟病,工信部最终的方案和此前公布的肯定差距不小。

  对于陈渝的观点,上述官方知情人士透露称,工信部编制的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重组方案获批方案和原先的报批方案确实出入很大,不过,对于国产乳业的扶持力度还是很大的,这点是可以肯定的。

  值得关注的是,食药总局的此前对于奶粉“认证”的审核,还有51家乳企未通过生产许可,这些企业下一步的命运将会如何呢?对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曾回应称,食药总局在配合工信部起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方案,其实在这之前审核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有一些企业已经进行了重组和并购,随着以后加强监管,企业扩大规模,提升质量,这种企业间的并购会常态化,还会进一步增加。

  对此,食药总局一位官员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这些未通过审核的奶粉企业也未必能够被大企业兼并,其实这些未通过审核的企业,有些条件还是不错的,但是工信部如何兼并重组应该还是要尊重企业的行为,方案还在制定中,还不好发表意见。

  不过,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看来,对于国企和民企,他认为一定要同等看待,民营自身首先要强要大,不强的话政府没办法支持企业;在品牌上、渠道上、营销上,一定要把企业自身做强,自身都没有底气国家怎么支持?

  此外,一位不愿署名的国内乳业公司高层告诉本刊记者,这市场行为,国家出这个东西也是按照市场规律去做,不会说国家出这个政策让某某去死亡的,这不可能,这是竞争,优胜劣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0/n400671207.shtml report 1162 随着国家食药总局关于婴幼儿配方奶粉“认证”的落地,工信部的乳业重组兼并方案也即将出炉。6月10日晚间,《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从官方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前工信部编制
(责任编辑:UF04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