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资金飞了 MSCI宣布暂不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本文要点摘录:

   ■ 全球领先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公司(MSCI.N: 行情)周三宣布,MSCI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EF,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MSCI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Remy Briand指出:“此次咨询显示投资者普遍支持A股的纳入,但是目前的配额制度还有太多限制,难以将A股立即纳入主流的指数系统。”

   ■ 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全球市场指数的基金总额为3080亿美元和1214.8亿美元,按MSCI给出的A股初期权重估算,A股将新增资金约为2740亿人民币。

   ■ 中信证券发表的研究报告称,目前配置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量大约2988亿美元,如果A股完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能够引入约300亿美元增量资金,约1800亿元人民币。但基于多因素的考虑,MSCI依据逐步纳入原则,初始仅将其中5%比例即0.6%权重纳入指数。按5%的初始纳入比例测算,如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初始权重为0.6%,大约可引入17.9亿美元增量资金,约100亿人民币。

   ■ 有机构分析预期,A股被纳入MSCI或FTSE的旗舰指数,初期将有望吸引约90亿美元资金追入A股,长远来看,引入的资金更有望突破万亿元人民币。

  据路透报道 全球领先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公司(MSCI.N: 行情)周三宣布,MSCI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EF,但仍保留A股在其审核名单上,作为2015年度评审的一部分。

  公司新闻稿称,“以上决定基于国际机构投资者在我们咨询过程中所提出的反馈意见,体现了目前QFII和RQFII配额制度的投资局限。”

  不过,MSCI认为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这一重大议题上有必要继续与国际投资者保持频繁沟通。原因是A股市场已形成明显规模,而且中国在金融监管改革和其它相关方面都有可能产生巨变,沪港通方案的实施将是例证之一。

  MSCI于3月开始就A股可能被纳入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方案向全球投资业界广泛征求意见。此前公布的方案是分步调整MSCI的A股权重调整,第一步是拟按A股可投资流通市值的5%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相应综合指数,即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从零增至0.6%,包括A股、H股等在内的中国权重由目前的18.9%提高至19.9%。

  同时,为了让国际投资者拥有全面的工具投资中国A股市场,MSCI将于6月27前正式颁布根据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编制方法(GIMI)建立的独立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此指数若与相关的MSCI地区或全球指数结合,可以作为持有QFII和RQFII国际投资者的基准, 并进一步阔充已经相当全面的MSCI中国A股指数系列。

  MSCI的董事总经理和全球指数研究部主管Remy Briand指出:“此次咨询显示投资者普遍支持A股的纳入,但是目前的配额制度还有太多限制,难以将A股立即纳入主流的指数系统。所以我们将把中国A股继续保留在可能被升级为新兴市场的名单上。”

  MSCI同时也宣布将MSCI韩国指数和MSCI台湾指数从可能成为发达市场的审核名单上剔除。原因是过去几年里,在解决韩国和台湾股票市场准入问题上缺乏实质性发展。一旦这些问题的解决发生实质性变化,这两个指数可能重新进入审核名单。

  MSCI每年都会对其指数系统内的所有国家进行一次审核,以确保它们符合市场划分的统一标准。年度审核的结果在每年6月公布。(完)

  多数市场人士曾料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此前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如果不出预料的话,内地A股市场将顺利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旗舰指数。

  据悉,内地管理层早前已表示将推动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继续与MSCI方面进行沟通,加强与外汇、财税的沟通协调工作,使A股纳入MSCI新兴指数取得实际成效,以提高A股的国际化进程。

  东兴证券指出,按照MSCI预测公告,以A股目前30%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如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全球市场指数,所占权重分别为13.6%和1.9%。根据彭博的统计数据,全球追踪MSCI新兴市场、全球市场指数的基金总额为3080亿美元和1214.8亿美元,按MSCI给出的A股初期权重估算,A股将新增资金约为2740亿人民币。

  中信证券发表的研究报告称,目前配置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资金量大约2988亿美元,如果A股完全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能够引入约300亿美元增量资金,约1800亿元人民币。但基于多因素的考虑,MSCI依据逐步纳入原则,初始仅将其中5%比例即0.6%权重纳入指数。按5%的初始纳入比例测算,如果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初始权重为0.6%,大约可引入17.9亿美元增量资金,约100亿人民币。

  据悉,目前发行的3只MSCI中国A股指数产品规模在数千万至1亿美元左右,均保留了一部分的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一旦将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产品的"吸金量"将发生巨大变化。有分析师估计,A股的权重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国际投资者将数百亿美元资金配置到中国市场。有部分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正在积极布局相关MSCI指数产品,希望能凭借RQFII额度优势吸引大量资金注入。

  法国巴黎银行(BNPP)周二公布的研究报告称,预计中国A股会慢慢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不过长远看还要解决与港股存在冲突问题。

  国际指数公司MSCI将于北京时间周三早上5时公布年度指数分类检讨结果,市场憧憬中国A股有可能获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因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且今年10月中港股市双向交易机制沪港通即将开通,为国内资本帐开放一个步伐。

  法国巴黎投资亚太区股票投资主管邝乐天在记者会上称,相信MSCI新兴市场指数会慢慢纳入中国A股,尤其是指数基金进行被动式追货时可能遇到的问题需要得到解决。以预算初期纳入5%比重计,将刺激12亿美元资金流入A股,对市场影响不大。

  "现时中国股票在区域性指数的占比大约20%,新增A股类别后的占比有可能升至逾40%,因此关注中国A股将来有可能像日本股票一样被独立于亚太区指数,如是者反而会削弱其优势。"他说。

  他并指出,长远而言,国际指数公司可能要考虑在A股与H股之间作出取舍,因为不可能两者并存于同一指数。他认为,A股加入环球区域指数将令A股得益,H股则受害,因投资者可能要沽出一半H股以换马至A股。

  据悉,3月11日,MSCI宣布开始向各大机构发出咨询函,探讨拟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一事。据悉,目前共计有1.5万亿美元的资金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

  从3月11日以来,MSCI已经收到了不到100家机构的反馈,其中,有积极支持的,但也有反对的声音,而如果大部分投资者反对,MSCI会延迟或不将A股纳入MSCI指数。

  据了解,投资者的顾虑主要在于单个QFII投资额度的限制过低。按照5%的纳入因子考虑,一些大型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可能需要超过10亿美元甚至更多的QFII额度,而目前,仅有4家QFII获得最大额度15亿美元。此外,资本利得税政策的不明朗以及外资汇入汇出限制等,均是困扰投资者的问题。

  富时也向A股抛出橄榄枝

  除了MSCI,英国富时指数也向内地A股抛出了橄榄枝。

  英国指数服务公司富时集团日前也宣布,准备发布新的全球股票指数,其中包括中国内地交易的A股。这一新指数被称为FTSE Global R/QFII Index Series。

  随着中国逐步向国外投资者开放其国内市场,该指数旨在让投资者过渡至投资中国在岸证券市场。这一新的FTSE指数将从6月17日推出。

  英国富时指数表示,公司一直有留意中国股市指数的发展,随着市场的开放,会作出相应配合以符合投资者需要。

  有机构分析预期,A股被纳入MSCI或FTSE的旗舰指数,初期将有望吸引约90亿美元资金追入A股,长远来看,引入的资金更有望突破万亿元人民币。

  普华永道中国投资管理行业主管合伙人汪棣表示,"市场预计将有万亿元资金流入,这种判断还是非常保守的估计。"

  相关阅读:什么是MSCI?

  2001年5月,MSCI宣布,以"自由流通股数"权重计算方法编制指数,新指数涵盖市值范围也将由60%增加到85%,MSCI计划分两阶段完成自由流通股的新方式计算,一为2001年11月30日,其次为2002年5月31日。金融市场估计,MSCI这次史无前例的指数权重计算调整,将引发全球近6300亿美元的资金流动,同时将对以MSCI为标的操作的基金影响很大,预计金额将达3.5兆美元。MSCI对全球金融市场的影响可见一斑。

  MSCI总部设于纽约,并在瑞士日内瓦及新加坡设立办事处,负责全球业务之运作,以及在英国伦敦、日本东京、中国香港和美国旧金山设立区域性代表处。其员工来自全球各地,有超过一百位全职(fulltime)人员。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40611/n400687763.shtml report 4606 本文要点摘录:■全球领先的指数和投资决策工具提供商--MSCI明晟公司(MSCI.N:行情)周三宣布,MSCI将不会按原计划把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MSCI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